>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内地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将成新常态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25日报道

  港媒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继续推进,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将成为新常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韩长赋还说,中央政府还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社会事业。

  23日,韩长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增长还将持续。

  韩长赋还指出,城乡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农民收入的地区差异也在扩大。

  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达到18059元,西部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与东部地区绝对差距达到5218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因为资源有限,中国农产品需求量与国内产量之间仍将存在差距,必须继续依靠进口来弥补供应不足。

  根据农业部网站发布的消息,23日在北京结束的年度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的粮食产量目标为5.5亿吨以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要保持在7.5%以上。

  今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达到6.07亿吨,比去年增长约0.9%。

  但是,这次会议没有像一些政策观察人士期待的那样,公布期待已久的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细节。

  在习近平主席本月早些时候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官员们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但是根据内地媒体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最新草案可能已经被各部委冲淡。

  李国祥说:“我的理解是,这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也讨论了这些建议,中央领导将在得到地方的反馈以后再作决定。”他还说,明年会有更多细节。

  韩长赋说,中国的农民还面临着其他很多问题,包括居住环境差以及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低等。

  【延伸阅读】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是对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指引,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路径。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是重大的现实与历史任务。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整个现代化的进程。环顾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大多是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国家,而农业落后的国家,则很少迈入现代化国家行列。

  无论与过去相比,还是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今天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举世公认。但是,与在国民经济中基础地位要求相比,我国农业的脆弱性仍然明显;与飞速行进着的城镇化和工业化相比,我国农业现代化相对滞后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农业现代化期待相比,仍然存在着落差;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潜力仍然巨大。

  如今,我国正处于改造传统农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阶段。农业增长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过度开垦土地资源和开采地下淡水资源,一味地追求土地等资源生产率,而劳动生产率则相对较低,导致农业生产成本高,农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差扩大,同时也带来了农产品安全隐患多,农业稀缺资源过度消耗,农业生态功能难以发挥的现代农业的世界性通病。

  望古知今,登高见远。为尽快地让我国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协调发展,更加有效地巩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现代农业的多功能性需要,必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这是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迫切任务,关系着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也关系着亿万农民的梦想。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就是要扭转不惜一切代价一味地追求增产,不仅注重主要农产品数量供给保障,而且要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充裕,库存水平高,进口面临较好的国际环境,新形势下我国有条件也有必要推进新一轮的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安全、高效农产品生产。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就是要扭转过去过度利用农业资源的方式,更加注重农业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兼顾当代和长远,适度降低农业稀缺资源利用强度。在农业自然资源过度利用的生态脆弱地区,要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限牧禁牧等途径,保护好国土资源和生物的多样性,发挥好农业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功能。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就是要提高我国农业效率和竞争力,更好地节约农业资源和永续地利用农业资源,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农业生态功能,把传统意义上的第一产业发展成为兼容一产、二产和三产的新型产业,更好地胜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赋予现代农业的各种功能。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根本途径和动力是创新。要瞄准世界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紧扣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加强对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和粮食绿色增产模式等领域的科技攻关。要给农业注入创新的血液,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就是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我国农业发展取得成就,主要靠改革,今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仍然要靠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1225/608787.shtml report 2644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港媒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继续推进,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将成为新常态。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