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贪官看守所内为妻子谱曲 一度边唱边哭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
 

  无论是在南昌任市委宣传部长,还是在新余市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的名气都没有如今那么大。

  没有过于戏剧化的官场经历,也提供不了多少八卦谈资。与十八大后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官员相比,厅级官员周建华,甚至算不上一只“老虎”,但却一度成为落马官员中名声最大的一个。

  在互联网上,他是冒死举报副国级领导、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而遭受迫害的反腐斗士;在法院判决书里,他是笑纳千万贿金,索贿无度的贪腐官员。两个相去甚远的形象,或者说双重身份的糅杂,呈现出一个复杂的周建华。

  平步青云

  先后任南昌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等职,一度被视为江西的“政坛明星”

  1955年生的周建华来自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是军工企业的工人,母亲则在居委会工作了整整40年。周建华16岁当工人,20岁参军,后来凭着好学上进考上大学。1983年,还在读大学的周建华与女友姚敏建结婚,岳父是时任南昌市副市长姚熙仲。

  1984年大学毕业后,颇具才气的周建华进入南昌市一个区党校任教,并在短短半年后成为区委常委、副区长。此后,周建华平步青云,一路晋升,在先后任职西湖区委书记、东湖区委书记后,官升至副厅级,先后任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等实权部门的一把手,一度被视为江西的“政坛明星”。

  在周建华前妻的弟弟姚勇强眼里,周建华早期为官时,对家人的要求很严。周建华拉得一手小提琴,姚勇强自幼向周建华学琴,两人又一起当过兵,情同手足。姚勇强曾一度想下海做生意,请时任西湖区委书记的周建华帮忙,却被周建华一句“你要搞就去别处搞,不要在我的管辖范围内搞”顶了回去。

  让姚勇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姚的同事请周建华把一名亲属的户口从景德镇转到南昌。事成之后,同事想送个花瓶给周建华,也被拒绝。同事只好给姚勇强打电话,但最终姚也没能将花瓶送出去。

  在被“双规”后,周建华也曾在一份悔过书中提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有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的自我要求。”

  周建华还提及,前岳父姚熙仲是一位南下干部,曾任南昌市纪委书记,常提醒告诫他“要有‘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自律要求”。

  仕途拐点

  平调到地级市新余后,虽官至正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却“相当于退居二线”

  但49岁这年,周建华迎来了他政治仕途的拐点。

  2004年,周建华从省会南昌平调至江西最小的地级市新余,任市委副书记。一名熟悉周建华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当时周建华对自己仕途的设想是,到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地级市担任市长,再继续往上升,但希望落空。

  据南都记者多方了解,影响周建华未能提拔的原因之一,可能与一封举报信有关。正是2004年,一封反映周建华包养情人、滥用职权的控告信举报至中纪委,被中纪委批转江西省纪委调查核实。

  不过,也有江西官场人士分析,举报信在周建华调任新余后才批转下来,而且,周所就任的市委副书记排名靠前,客观而言,周建华到新余后,仕途上升仍有机会。

  事实上,到2006年换届时,新余市长出现空缺,周建华确实迎来了一次好机会。在组织部门考察市长候选人时,他和新余市委另一位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都成为竞争人选。

  周建华在与律师会见时,曾谈及这一段经历。周称:“当时,主要的议论集中在我们三个人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主动向市委书记提出,我去市政协(任政协主席)。但是我们另外一个(市委)副书记到年龄了,他想留在新余当政协主席,觉得我是他的竞争对手,所以不久就有诬告匿名信写到省纪委。”

  随后,江西省纪委成立信访调查组,对举报线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最后,周建华既没能当上市长,也没当上政协主席,而是到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当党组书记。这一仕途转折很明显,在周建华自己看来,也相当于退居二线。

  2008年5月起,周建华担任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官至正厅级,直至4年后案发。

  熟悉新余官场的一名老干部告诉南都记者,实际上,时任新余市委书记本来已经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能担任这一职务,是市委书记主动提出了“让位”,“有很大的安抚意味”。

  失意之后

  最大的爱好是遛狗、喝茶;经常在公众场合戴墨镜、叼烟斗,手端一个茶壶

  江西官场人士说,周建华在经历仕途失意后,心态发生变化,才有了后来的转变。如果说为官早期他曾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在调任新余后,他对自己也完全懈怠了下来。

  江西省高院对周建华作出的二审判决书显示,周建华至少收受了23人的贿金,多数受贿均是周建华在新余任职期间发生,受贿数额占涉案总额的90%以上。

  周建华在悔过书上也曾写道:“到了人大之后,我认为人大主任是二线职务,权力不大,工作不多,就应该养养身体,享受生活。”

  多名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在周建华落马前的最后几年,上班时间他经常早上10点才到单位,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有时甚至连人大常委会都不参加。

  在一位新余市人大退休老干部的眼里,周建华最大的爱好是遛狗、喝茶。为了便于喝茶,周建华将单位房的车库改成了茶室。新余北湖公园湖边的人大接待室也被周建华据为个人使用,被外界称为“周公馆”。“周公馆”用于会友品茶,里面可以看电影、唱K,很多商人也借着以茶会友的名头结交周建华。

  新余市人大的李洪(化名)曾在周建华的手下工作,两人颇为熟悉,“周老板将哥们义气带到了官场”。

  李洪说,周建华喜欢别人叫他“周老板”,经常在公众场合戴墨镜、叼烟斗,手端一个茶壶,爱抽烟喝茶,不太符合官员的形象。

  除了仕途失意,李洪认为,周建华受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里要花钱的人太多。

  据南都记者了解,2005年,周建华与原配姚敏建离婚,4年后与小自己17岁的梁某再婚。周建华离婚和再婚的消息,新余绝大多数官员都不知道,周建华也未向组织汇报。而周建华的第二任妻子梁某,实际上就是2004年对周建华的控告信中提及的周建华的情人。

  不过,周建华离婚后并未与前妻姚敏建断绝往来,加上儿子去英国读书、回国后的求职就业等费用,经济负担沉重。

  李洪的推测,可以从行贿人付敏的证词里得到部分印证。付敏的证词显示,2008年,周建华曾向他诉苦,前妻姚敏建想复婚,女友梁某又逼着他结婚,他想买一套房子安抚梁某,付敏遂立即“献上”170万元现金。2009年,周建华又表示与前妻的关系处不好,老是吵架,付敏就出主意让姚敏建去上海陪女儿读书,周说没钱买房,付敏就又“供奉”了150万元现金。

  官场矛盾

  与市委书记的矛盾公开化后,强硬回应“我要死,他也死,他有人,我也有人”

  周建华的同僚认为,尽管在官场摸爬滚打多年,周建华并没有太多官场的圆滑世故。相反,他脾气火爆,经常公开数落其他领导的工作不足,在新余工作期间得罪的人不在少数。

  “教训人的时候不留情面,脸色很可怕。”作为他的前小舅子,姚勇强又尊重他又惧怕他。

  前妻姚敏建也承认周建华的脾气不好,容易急躁,且心高气傲,说话也是直来直去,有什么就说什么,因此经常被姚敏建开玩笑说“当过炮兵爱放炮”。“这也是他在官场得罪很多人的原因。”姚敏建分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dapp.nandu.com/app.php?m=News&a=show&id=13724&ndfrom=sqt report 7587 无论是在南昌任市委宣传部长,还是在新余市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的名气都没有如今那么大。没有过于戏剧化的官场经历,也提供不了多少八卦谈资。与十八大后反腐风暴中落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