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官场地震 > 山西官场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官场持续“塌方” 批量处理县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山

  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仍在被批量曝光。

  继12月24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时公布吕梁7名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后,25日一早,山西省纪委又一口气公布了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忻州市代县县委书记霍富荣,阳泉市矿区区委书记刘德跃,吕梁市石楼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晓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立案调查。

  除去近两日处理的11名官员外,贪腐重灾区吕梁此前还有柳林县委书记王宁、孝义市长王建国和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刘广龙先后接受组织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山西反腐风暴中,已有至少18名现任或前任县委书记落马。

  短时间内,大批量处理基层干部,被视为山西反腐在基层持续发力的标志。其实早在山西密集处理7名省级干部之时,就有吕梁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下一步将对基层官员开刀。

  密集处理县官背后,是山西反腐找到新突破口。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近日称,山西省委已经考虑先从选好、用好、管好县委书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

  吕梁总是重灾区

  山西的煤炭重镇吕梁,注定是此轮反腐绕不过去的地方。继此前高层反腐中查处三名省委常委后,吕梁又在最近交出了至少12名违纪违法干部的“成绩单”。

  新近落马的李良森曾任吕梁市委秘书长,此前一直在孝义市任职。李良森从县委办秘书做起,直至孝义市委书记。得益于煤炭形势的一路高走,孝义市在其任上,顺利跻身全国百强县,也是目前山西唯一一个全国百强县。李良森也成为了又一个“经济搞上去,自己落下马”的干部。

  2009年,在吕梁爆出的“一顶乌纱帽、千万雪花银”的买官卖官事件中,同样也有李良森的影子:他曾公开支持一名候选者,让其给常委们“一个一百万”地砸。

  据当地官员透露,在李良森眼里,自己在孝义做出了足够多的成绩,仕途也将不仅限于吕梁市委常委。但事与愿违,直至落马,李良森也只是从市委秘书长的常委位置上挪到了政法委书记。

  除李良森外,早些时候被处理的吕梁柳林县委书记王宁,在当地官场也属“实力派”人物。对于王宁的落马,当地官员并不意外,早在山西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先后被调查后,就有当地官员预测,王宁将是第一个落马的县级干部。

  事实上,王宁的落马,早在邢利斌宣布联盛重整之时便已埋下伏笔。那场企图瞒天过海的重整发布会的背后推手,便是王宁。在吕梁市主要领导得知柳林县将自作主张举行发布会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王宁仍一边在电话里答应领导以后再开,一边指挥手下人迅速开始。事后,那场发布会被定性为严重违规事件。

  据当地官员介绍,王宁刚到柳林任职时,与邢利斌的关系并不好。但后来两人走得极近,邢利斌在香港躲债数月后回到吕梁见的第一个人,就是王宁。

  记者还获悉,王宁在当地“官声”并不好。他被认为,颇有几分悍气。甚至有人将王宁在众多场合说的骂人脏话整理成“王宁语录”在网上传播,记者就此询问当地官员时,该官员称“多数是真的”。

  王儒林敲打县官

  吕梁以外,本报此前曾报道《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点出王儒林履新后山西对于基层反腐的发力。

  王儒林在考察太原“城中村”后的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很大篇幅提到了“城中村”脏乱差、小产权房等问题,并责成太原市委、市政府要从“城中村”问题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甚至违法违纪问题。

  “寸土寸金”的独特资源优势,使得太原市“城中村”滋生了各种乱象,几乎成为腐败案件频发的“污染源”。最近一个时期,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太原市委对“城中村”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12月24日,山西省纪委网站发布了几起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此次山西纪委披露的案件,均属陈年老案,目前在查的案件并未披露。事实上,太原“城中村”改造问题由来已久,仅太原西吴村就已建成多个违规项目,村干部从中肆意渔利。

  在迅速拿下多名省级干部后,山西转而将反腐重点放在了基层。在当地官场人士看来,一方面是多年积累的基层矛盾已经到了一个井喷期,另一方面也与山西省委的部署有关。

  近日,王儒林在基层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把好干部选到县委书记岗位上来,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选用县委书记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听取了基层意见,梳理突出问题,研究办法措施。

  王儒林表示,选择从县委书记入手尤其特殊,因为县一级虽然级别不高,但是地位、职责、功能、作用极其重要。郡县治,天下安,这是两千多年来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县委书记在干部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权力大、责任大、作用大、影响大,选好县委书记,不仅对县一级改革发展稳定起着关键作用,而且对山西全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意义重大。

  随着落马的基层官员不断增多,包括大同、晋城、吕梁等地的官员颇有些惶惶不可终日的感觉。一位基层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县里的一把手明显不在状态,整日精神恍惚、强颜欢笑。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26/n407293143.shtml report 2256 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仍在被批量曝光。继12月24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时公布吕梁7名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后,25日一早,山西省纪委又一口气公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山西官场持续“塌方” 批量处理县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