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手新兴国家 普京或成石油战最后赢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方向明

  本周,深陷经济危机的俄罗斯终于松了一口气。

  23日,卢布对美元一度升至55左右,比一周前历史低点的80收复了约30%。但是,外界对岌岌可危的俄罗斯经济仍然揣测不断。

  就在上周,尽管俄罗斯央行第六次加息,还是阻止不了卢布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此外,分析警告称俄罗斯银行业可能出现货币挤兑狂潮。22日,俄央行宣布向国家信托银行(NationalTrustBank)注入300亿卢布,避免出现大规模银行挤兑。

  油价下挫让俄占上风?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的年度记者会上表示,西方一直试图绑住俄罗斯这只“熊”,拔掉它的獠牙和爪子。但是,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会最终重创强悍的“俄国熊”吗?金融研究机构CaseyResearch首席能源投资战略分析师马丁·卡图萨(MartinKatusa)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10月,卡图萨出版了一本分析全球能源形势的著作:《更冷的冷战》(theColderWar),把美国和俄罗斯放在了“针尖对麦芒”的位置上。他在书中提到,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的崛起将重新塑造全球能源市场的格局,最终对美国和美元的地位构成威胁。

  卡图萨对目前能源局势的判断,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他认为,油价的下挫最终会让俄罗斯占上风,受重创的将会是美国的能源业。

  卡图萨的逻辑实际上很简单:相对于美国页岩油不菲的生产成本,俄罗斯出产的原油更为划算。而且,汇率一落千丈的卢布使其他国家购买俄罗斯原油时花费的成本更低。因此,比起其他原油产地,俄罗斯的原油对国际买家来说更具吸引力。

  此外,卡图萨对俄罗斯目前的危机表示淡定,认为俄罗斯具备足够实力度过这场内忧外患的危机。

  “俄罗斯每年有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还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还增加了黄金储备。此外,俄罗斯债务的GDP占比远低于美国。所以,虽然俄罗斯目前面临窘境,但绝不是这个国家的末日。”卡图萨在接受雅虎新闻独家专访时称。

  俄应联手新兴国家应对制裁

  根据卡图萨的观点,为了应对制裁带来的冲击,俄罗斯应该和一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走得更近。

  在书中,卡图萨预测,普京的一系列政策一旦奏效,俄罗斯的崛起将会挤兑其他大国的发展空间。而且,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组成的“金砖国家”可能会在经济规模和影响力上让目前气势如虹的G7国家(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相形见绌。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增加了数十亿美元的货币互换,而且这个政策还将继续。”他说。

  目前,中国9%的进口石油和1%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卡图萨预测,这个数字会在未来几十年里出现大幅增长。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26/n407293376.shtml report 1257 本周,深陷经济危机的俄罗斯终于松了一口气。23日,卢布对美元一度升至55左右,比一周前历史低点的80收复了约30%。但是,外界对岌岌可危的俄罗斯经济仍然揣测不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联手新兴国家 普京或成石油战最后赢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