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一外汇交易商或携1.3亿英镑潜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蕾

  [英国媒体突然爆出猛料:这名叫乔·路易斯的人被指可能携投资者1.3亿英镑的钱款潜逃。如果罪证确凿,这将是英国近年来最大一宗金融诈骗案]

  在美国,伯纳德·麦道夫因庞氏骗局早已臭名昭著。而近日,英国也出现了一名类似的“麦道夫”。

  两周前,一位名叫乔·刘易斯(JoeLewis)的外汇交易商来到英国东北部城市豪尔(Hull),向恒宝萨德(Humberside)地区警察局报案,称自己因为生意失败而遭到死亡威胁。在与警察谈话之后,警方并未发现任何值得做出进一步立案调查的严重问题。

  两周后,英国媒体突然爆出猛料:这名叫乔·路易斯的人被指可能携投资者1.3亿英镑的钱款潜逃,还有消息称他人已到达远东某地。目前,英国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刘易斯的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财产已被查封,护照也被跟踪监控,一旦有跨国旅行,立刻就会被国际刑警发现。如果罪证确凿,这将是英国近年来最大一宗金融诈骗案。

  刘易斯是何方神人?

  刘易斯今年59岁,有一儿一女都已成人。在10多年前,他创办了“JLTrading”的网上外汇交易公司,通过“快富”投资计划(GetRichQuick),以高达36%的回报率,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投入资金,通过互联网进行外汇交易。鼎盛时期,公司员工有三十人。有报道称,他的投资客中包括了一些职业足球运动员、高尔夫运动员等。投资者相信,刘易斯是一个亿万富翁,甚至相信他是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的老板。

  12月3日,刘易斯向他所有的客户发出了这样一封邮件:“亲爱的投资者,我不得不通知你,JLTrading已停止开展业务。与我给你们信心十足的印象相反,JLTrading已经几乎亏掉了所有资金,基本血本无归了。”他在邮件中承认,他的公司早在2009年由于损失严重就已经停止了外汇交易。之后他希望通过另外的投资项目挽回损失未果。

  根据英媒报道,失踪前,刘易斯和妻子居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高级公寓里,公司也在那里运作。

  他在豪尔郊外一个叫做斯恩(Thearne)的小镇上还有一套价值30万英镑的住宅。事发前,有邻居非常惊讶地看到路易斯开着一辆租来的二手车,匆忙拿了一些文件离开。之前吹嘘的6万英镑奔驰、路虎和3万英镑MINI全不见影踪。

  还有邻居称,21日,也就是在媒体爆出刘易斯携款失踪的同一天,刘易斯的女儿曾经到斯恩的家中,将大包小包的衣物、信件和一把吉他匆忙搬上一辆白色货车。

  此刘易斯非彼刘易斯?

  “我开始考虑把钱交给JLTrading做投资的时候,对这个公司做了一些调查。当时,网上所有与JL相关的内容,都直指一位进入福布斯排名的英国商业大亨乔·刘易斯。”一位57万英镑打水漂的投资者告诉媒体。由于同名同姓,让他误以为此刘易斯就是那个福布斯排行榜上的英国商人。“这是我相信并有信心投资该公司的部分原因。”

  第一财经记者从福布斯网站上了解到:这位出生于1934年的乔·刘易斯,2014年位居福布斯富豪榜第281位、2013年英国富豪榜第9位。他出生于伦敦东区,从创建家族餐饮企业开始发迹,之后成为外汇交易员。

  据称他在1992年“黑色星期三”的英镑暴跌中赚到的钱比索罗斯还多。他目前仍是一名活跃的交易者,也是塔维斯托克集团主要投资者,该集团在150多家公司拥有股份。是他(而不是现在失踪的刘易斯),拥有托特纳姆热刺足球队。他在英国最大酒吧经营商——米切尔·巴特勒公司拥有股份,并拥有许多美国餐馆。这个刘易斯在阿根廷、法国、巴哈马群岛及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附近均拥有住所。他拥有大量艺术藏品,包括毕加索、马蒂斯、卢西安·弗洛伊德及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塔维斯托克杯高尔夫球赛也是相当有名。

  显然,外汇交易员、足球、高尔夫,这些就是失踪了的乔·刘易斯那个所谓的JLTrading公司诱人招牌的源头所在。而且,自2011年,JLTrading还设置投资门槛额在1.6万英镑,以示其层次颇高,借此来提高可信度。

  投资者损失惨重

  77岁的投资人东·沃(DonWall)是剑桥郡的一个退休的商人,他有10万英镑砸在JL手里。“那是我毕生的积蓄。”他对媒体说,“这些钱是我要传给儿孙们的。我从未见过他也没和他通过电话说过话。”沃住在海外的女儿、女婿也投资了1万英镑。因为英国央行长期维持0.5%的低利率,沃在2013年投资了10万英镑,希望得到刘易斯宣称的36%的回报率。

  介绍沃和其他一些人投资JL并曾帮助刘易斯组织“高尔夫日活动”的马克·巴文(MarkBavin),也投了大量资金在JLTrading。日前他向警方告发了刘易斯的欺诈行为。“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是一个涉及金额巨大的诈骗案。”

  另外两位分别投资了50万英镑和100万英镑的投资者也不得不面对钱款“蒸发”的残酷现实。

  事实上,有投资者在今年9月就开始怀疑JLTrading的经营情况并要求撤出资金,但刘易斯以美国监管方面的问题为由,不断推迟撤回钱款的日期。

  他在今年9月10日写邮件给投资者称,“因为与美国监管部门一直有问题未能解决,我无法给出一个可以允许撤资、归还钱款的具体日期。”刘易斯声称,“我们正在努力,一切尽在掌控中。”之后,11月14日,刘易斯又群发邮件说:“我们在投资者返还资金问题上继续遇到困难。这就使得我们资金的安全性引起了许多疑惑和忧虑。”他表示,他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但是投资者一定能拿回他们的资金。

  一位在2013年投资了2.6万英镑的石油企业工程师告诉媒体:“我的大多数同事都将他们的闲钱投进了JL,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拿回过一个便士。”另一位投资经纪人说,他有25位客户,总共有300多万英镑的投资资金,都不知去向了。

  “快富”投资,包括“庞氏计划”(集资)和“金字塔计划”(传销)在英国并不违法,但政府对此类金融行为一直有严格监控。在英国金融监管局(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官网上,还专门向民众描述此类所谓“快富”投资的具体做法、诱惑性、风险、如何防范欺诈并规劝投资者必须在那些已经在金融管理机构注册、受这些机构监管的投资公司进行此类投资活动,最大程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26/n407293391.shtml report 2772 [英国媒体突然爆出猛料:这名叫乔·路易斯的人被指可能携投资者1.3亿英镑的钱款潜逃。如果罪证确凿,这将是英国近年来最大一宗金融诈骗案]在美国,伯纳德·麦道夫因庞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英国麦道夫”失踪 1.3亿英镑下落不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