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人”爬行乞讨 到了饭点“康复”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伟斌
昨日上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南坛南门市场向“残疾人”询问情况。他被接回救助站后,双腿无恙。
“残疾人”爬行乞讨到了饭点“康复”了

  昨日上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南坛南门市场向“残疾人”询问情况。他被接回救助站后,双腿无恙。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南都讯 记者李鹏 通讯员廖玉霞 近日,惠州市救助站从街头救助了一名双腿“残疾”、只能爬行的乞丐,可一到救助站,这个“残疾人”却能站起来自己走去饭堂吃饭了。救助站工作人员对这名冒牌残疾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也呼吁市民,遇到职业乞讨人员不要盲目施与现金,确实需要救助的,市民可以引导他们向救助管理部门求助。

  “残疾人”拒绝接受救助

  寒风阵阵的冬天,一名衣衫单薄的“残疾人”爬在一块装有轮子的平板上,用双臂撑地划着前进。

  12月23日上午10时许,惠州市救助管理站接到热心市民来电,表示在南坛南门市场有一个双腿残疾的流浪人员正在乞讨,他无法行走只能靠小平板车挪动,十分可怜。接到市民的电话后,救助站立即通知街面巡查小组前往救助。

  据惠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上午10点35分,他们就找到了这名乞讨人员。该男子自述是河南人,由于自幼残疾家庭困难所以不得已出来乞讨。由于天气寒冷,而且道路上人来人往,救助站工作人员劝说该男子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之后可以前往医院检查身体,“不过他一直不理不睬,不想和我们去救助站,一直要求离开,让我们别跟着。”

  表哥开车来接人时表情尴尬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城管部门的协助下将该男子送上救助车前往救助站。到了救助站,该男子表示有一个表哥在惠州,可以来接自己。工作人员随后帮他联系了表哥,在等候的间隙,男子开始清点自己上午的收获。“他随身带着一个塑料的小桶,乞讨收获的都在里边。坐在椅子上他就开始点钱了,桶里全是1元、5角等零钞。”据工作人员介绍,清点完毕之后,男子就将所有的钱装在一个黑色的塑胶袋内,一直拿在手边。

  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他来了之后我们就安排他在椅子上坐着,但是清点完钱拎着黑塑料袋,他就自己走进我们救助站的救助区饭堂打饭吃了。”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此时才反应过来,这个男子是冒牌的残疾人。

  中午12时许,男子的表哥来到救助站。可能是没料到表弟已经露馅,开了部载人三轮车来的表哥的表情非常尴尬。

  [自述]一人一上午200元进账

  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身份查验,大家知道这名男子并不是河南人,而是来自其他地方。他伙同几人来到惠州装扮成残疾人,早上到市场附近乞讨,下午和晚上则到步行街或商业区乞讨,所选的都是人流密集的区域和时间段。这伙人虽然是乞讨却也会分工协作,有负责上街乞讨的,有负责往来接送的……该男子自述,他一个上午就能讨到200多元。

  市救助站对他这种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也呼吁各位市民,职业乞讨人员利用人们的善心伪造各种困难情况博取同情以骗取利益,并拒绝政府临时救助,请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盲目施与现金,这样只会助长这种不良风气,如果遇到确实需要救助的,市民可以引导他们向救助管理部门求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J/html/2014-12/26/content_3367767.htm?div=-1 report 3182 昨日上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南坛南门市场向“残疾人”询问情况。他被接回救助站后,双腿无恙。南都记者陈伟斌摄南都讯记者李鹏通讯员廖玉霞近日,惠州市救助站从街头救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残疾人”爬行乞讨 到了饭点“康复”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