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反垄断要打“大老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松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要打“大老虎”—访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张晓松)目前,有些地方对一些有实力的垄断性行业企业的违法问题、跨地区的重大案件以及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敢碰、不愿碰,有案不立,执法不严。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2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工商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围绕保护和改善民生,严厉查处一批搞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大老虎”。

  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数量显著增加

  近年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形势日趋严峻,相关案件数量显著增加。

  据孙鸿志介绍,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省级工商机关经授权立案查处的区域性垄断案件达到30件,结案13件,仅2013年就立案12件,查办案件数量年均增长58.49%;2013年,全系统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99万件,同比上升43.3%,是查处案件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案件数量增幅最大的一年。

  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相关案件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孙鸿志指出,目前垄断案件的涉案主体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涵盖一般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特别是行业协会涉嫌组织实施垄断协议案件占到案件总量的近一半;案件涉及近10个行业,其中建筑、保险、公共事业为高发行业。

  反不正当竞争方面,涉网案件数量、类型有所增多。去年,各地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仿冒商品、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案件较上一年增长近3.5倍。

  执法不敢碰硬是要挨老百姓骂的

  一方面,市场监管执法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执法工作存在着不敢碰硬的问题。

  孙鸿志坦言,目前各地对一些有实力的、垄断性行业企业的违法问题、跨地区的重大案件以及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敢碰、不愿碰;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地方保护的情况,有案不立,执法不严;有些地方对上级授权或交办的案件久拖不决,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落实不够,案件信息和工作情况报送不及时。

  孙鸿志指出,对这些行为如果不能依法进行查处,将影响到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发挥,损害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要挨老百姓骂的。

  “各级工商机关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监管执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问题。”孙鸿志说。

  一手抓大要案件,一手抓热点问题

  “要严厉查处严重损害市场竞争秩序、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的垄断案件。”孙鸿志表示,今年争取在立案数量增加的同时,提高办案质量,集中力量查处社会广泛关注的、跨区域性的大要案件。

  对于授权地方查处的案件,工商总局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核查工作,该结案的及时结案;对久拖不决的,总局将收回授权,直接进行查处,或指定其他省份来处理。

  在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孙鸿志表示,今后的重点是抓住当前市场竞争中多发易发的热点问题,选择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加大对包括互联网领域在内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是以电信服务、公共交通运输、水电气供应等为重点,着力查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二是以医药、工程建设、教育等领域为重点,着力整治商业贿赂行为。三是以农资、建材、汽配、家具等商品为重点,着力打击仿冒行为;四是以鼓励创新为重点,着力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6/c_119516879.htm report 2976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要打“大老虎”—访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目前,有些地方对一些有实力的垄断性行业企业的违法问题、跨地区的重大案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要打“大老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