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专职”陪唐慧上访4年 5岁儿子靠妻子照顾

来源:新华网
唐慧。资料图
唐慧。资料图

  湖南永州少女被迫卖淫案以及由此引发的唐慧事件,远离了媒体视线,却远未结束。

  10月26日,由于案件主要被告二审死刑改为无期,不接受判决结果的原告唐慧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诉,等候再审。

  没有结案,一切都还在继续。

  6年,唐慧赴京上访30多次、赴长沙50多次,作为信访属地第一责任人,陪访近4年,魏斌已经记不清陪访次数了。

  4年陪访,非官方统计耗资422万元,几乎抛家舍业、专职陪访的魏斌,已经成了唐慧事件的另外一个隐形受害者。

  破灭的息访曙光

  “请你给我一个面子,给我一个机会……把票退了,这次不要去北京了!!!”2014年10月19日13:33,魏斌在接到零陵区公安局指示之后,向唐慧发送短信说。

  对于魏斌而言,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4年,且仍没见完结的头绪。

  2012年两会期间,曾经住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上访的唐慧,一度提出要求一周内判决,让魏斌看到过陪访日子结束的曙光。

  据研究唐慧事件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教授公开讲述透露,为了尽早结案,满足唐慧一个周内判决的要求,地方政府甚至费尽心思说服了法院,更换法庭、法官,重新任命法官彻夜不休一个周囫囵吞枣看完卷宗,火速判决该案。

  然而,就在开庭前一天,唐慧再次变卦,要求法院判决前,对其本人道歉,并给予精神补偿,被法院拒绝。

  刚刚看到解脱曙光的魏斌,逼于无奈,甚至表示补偿款由镇政府想办法筹措,请求法院借两件法官衣服,自己找两个人假扮法官登门向唐慧道歉。

  在法院拒绝相关要求以后,魏斌唯一一次终结陪访的希望破灭了。

  在今年,仅6月以来,唐慧不满最高人民法院对主犯周军辉、秦星两人由死刑改为无期,先后3次前往北京上访。

  “你们在报道唐慧好的一面的同时,也要报道下她坏的一面。”富家桥镇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蒋志斌说。

  重庆青年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材料显示,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唐慧以不给她钱就到北京上访为由,要政府给其1万元,两会过后,唐慧到北京上访,要政府给其3000元才回,接访人、富家桥镇副镇长顾俊龙只得给其钱,总计13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青年报记者联系顾俊龙时其拒绝回应,而魏斌表示,“ 这个事情就不要说了”。

  唐慧也对于相关问题,矢口否认。

  另外,该材料提到,2012年春节前唐慧讲自己家里过年没有物资,罗鹏、蒋志斌为其买过年物资1500元左右。“ 这个是有的,其他我就不清楚。”蒋志斌说。

  富家桥镇政府除了在经济上给予援助,每年还要给唐慧家里拜节,魏斌也会不断跟其短信交流。

  “这些短信都是我真心实意的表达。”魏斌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网。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陪访生活的一天

  “信访占据了我们工作时间的一半以上,我们只能用周末的时间来看文件,写材料。”富家桥镇镇长唐海军对重庆青年报记者说。

  “陪访没有时间安排的,凌晨1点一样要去。”魏斌在检察院工作的妻子唐凌云说,如果出去接访,至少得一个星期,长则半个月,“ 这期间魏斌主要任务就是给访民做工作”。

  一名系统梳理该案的法学教授,曾公开讲述魏斌一天的工作。

  早晨5点,接到唐慧的短信,今天要去长沙上访,魏斌会先带一名工作人员到车站,买好三张车票,其中一张是唐慧的。

  8点,吃完早饭,魏斌劝不下来,就陪同唐慧到省政府门口。唐慧开始一天的上访,主要是拦截“车牌号看起来是领导的车辆”。

  魏斌只能买一份《湖南日报》,在旁边假装看报纸,每当唐慧扑上去拦截车辆时,魏斌就用余光随时关注唐慧的动向。

  “不能给领导添麻烦,也不能让唐慧受伤”,魏斌说,带一名工作人员就是为了“预防突发情况”。

  中午,随行陪访的工作人员会买三份6块钱的盒饭,魏斌把报纸的专刊,铺在地上,摆好盒饭,劝唐慧过来,三人头碰头地把饭吃了。

  下午,唐慧继续上访,魏斌的“假装看报纸”也将继续。

  在唐凌云的眼里,丈夫魏斌是一个格外阳光的人,喜欢打篮球,然而,这些妻子唐凌云并不完全知情的陪访生活,让夫妻团聚经常都是奢望。

  “他一般是一个月回来三次,有时候回来吃个饭,有时候回来看一下就走了。”魏斌75岁的母亲周美玲说,他多数时候是在父亲魏秋方身体不好时才回家一趟,“ 工作太忙了,压力也大”。

  周美玲不知道,行踪不定的儿子魏斌,经常为上访中手臂烫伤的唐慧,而四处买药。

  “满妹,你好,好久没有直接交流了。一则是身体不好,自7月住院以来,小毛病不断;再则,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疲惫不堪,心力憔悴……”唐慧又称唐满云,2014年10月19日上午10点,在得知唐慧准备前往北京上访时,魏斌发送了上述信息。

  此前,唐慧收到过魏斌在凌晨四五点发来的短信。“压力大,紧张,只有那时候才有时间静静思考,他们也会认真看。”魏斌如此解释。

  唐慧事件耗资422万?

  在唐慧的印象中,前往北京上访,总是自己前脚到北京,魏斌就跟过来了。

  “我一般是坐火车过去,他们坐飞机过来的。”唐慧介绍,在北京上访停留的时间一般为一周,“ 我先到,他们后到。”

  2011至2012年间,唐慧前往北京上访,这让魏斌格外着急。魏斌当即向唐慧发短信,请求其回永州。在请求唐慧返回无果之后,魏斌只能与副镇长顾俊龙一道坐当天最早的航班前往北京。

  这一次,三人一起在北京逗留了7天才返回。唐慧介绍,在北京,一人一天的住宿费用是200~300元,一顿饭三个人一起150元以内。返回是火车卧铺,票价383元每人。

  由此计算,三人7天在北京的消费大约在8400元,加上往返交通费等总计约12000元。

  如果前往省会长沙上访,一般情况下选择乘坐大巴,车费是120元/人,也是三人一起,一顿饭的消费是150元以内,住宿200元/晚,时间2~3天。取3天时间计算,三人在长沙的消费总计约3000元。

  过去的7年时间里,唐慧赴京上访30余次,到长沙50多次,其上访费用超过46万元。据富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海军介绍,前往北京接访一次时间一般要五六天,一趟的花销大约在8000元。

  2013年《新京报》报道称,六七年来,富家桥镇已在唐慧身上花费上百万元。长期关注唐慧案件、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教授透露,永州地方政府为唐慧案件耗资已达422万元。

  “我不清楚。”重庆青年报记者向魏斌询问唐慧案实际花费,魏斌如是答复。

  这样的花费让上访人唐慧所在属地富家桥镇政府,早已难以承受。

  “一年的财政收入不到10万元,但信访费用每年就要一二十万。”唐海军介绍,目前,富家桥镇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契税,绝大部分来自财政转移支付。

  没有完结的陪访

  案件没有结束,魏斌的陪访跟镇政府的支出,依然没有结束。

  事实上,唐慧案既不发生在富家桥镇,也不牵扯到富家桥镇政府,但是上访维稳的“属地管理”原则,让富家桥镇政府以及党委书记魏斌成了所有责任的直接负责人。

  12月22日晚9点,富家桥镇政府大楼灯火未熄,包括魏斌在内有超过10名工作人员在岗。

  “如果陪访陪不好,他们就要‘闯关’。”魏斌说。魏斌口中所说的“闯关”是指上访人脱离稳控干部视线。

  零陵区对信访工作考核实行100分制,对年终目标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前4个乡镇、1个办事处、前8个区直责任单位、部分成员单位,进行表彰,给予奖励;对年终考核得分排后2名的乡镇办事处和排后3名的区直责任单位,全区综合工作考核奖励标准降低一个等次。

  早在2007年10月15日,零陵区委发布了一则对唐慧进京上访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的通报。在此次通报中,原富家桥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杨昌文因“对区里交办的重点监控对象唐满云,没有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等原因被给予了免职处理。

  魏斌承认,由于信访考核制度的存在,使得自己时刻高度紧张,尤其是每年两会和国家重大节日期间。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妈妈在农村养猪供我上学,能够走到今天不容易,希望您不要影响我的前程。”在两年前,一次劝阻唐慧进京上访未果之时,魏斌曾给唐慧发送上述短信。

  “如果你确实尽力了,没有做好,上级也会酌情处理。”魏斌表示,现在信访考核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了,但是,出现上访,他们还是要第一时间去接访。

  2014年9月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于湖南永州少女被迫卖淫案两名主要被告作出无期判决。

  “没有一个死刑,我对这个判决结果是不满意的。”唐慧说。这也意味着魏斌的陪访并未结束。

  “如果唐慧再次上访,我们还要派人跟着。”魏斌说。

  “陪访限制或妨碍了公民权利的自由行使;凭空消耗了人力物力公共资源,却无法化解问题。”湖南师范大学程序法学教授黄捷表示,期待新一轮依法治国推进,能够改变信访“属地管理”带来的陪访死结。

  对话“陪访书记”魏斌:

  案件不是我们能处理的

  魏斌,1969年出生于永州市零陵区高贤村,出身贫苦的魏斌通过刻苦攻读走出农村,进入公务员队伍。

  2011年3月,魏斌由零陵区财政局副局长调至零陵区富家桥镇担任党委书记,随即成为“陪访书记”。

  魏斌,一个基层干部专职陪访的尴尬境遇,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格外耐人寻味。

  护送、吃住都负责

  重庆青年报:你们一般都是怎么接到唐慧上访的通知?

  魏斌:有时唐慧在出发前会与我们联系,有时是她买票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会通知我们,当然有时是驻京办的人直接给我打电话说唐慧过来了,怎么没看到我。

  重庆青年报:那唐慧上访你们陪访,你们陪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魏斌:护送、吃饭住宿都要负责,但主要还是带路,因为她不熟悉各个部门,所以她有疑问时,我会告诉她该找哪个部门,按什么流程走。

  重庆青年报:富家桥镇除了您负责陪访之外,还有多少人在做这个事情?

  魏斌:加我共就3个人是专门在做这个事情。

  重庆青年报:6年唐慧赴京30多次,赴长沙50多次,您记得这4年,你陪同上访的次数吗?

  魏斌:太多了,基本上她上访我们都会跟着。

  重庆青年报:春节和中秋,镇政府都会派人给她拜节,有这回事吗?用意是什么?

  魏斌:是的,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拉近和她的距离,搞好关系。

  重庆青年报:如果发短信,一般在什么时候比较多?

  魏斌:在全国两会、国内重大活动开始的前后半个月时间里,我们都会给她发短信,进行思想交流沟通。

  5岁儿子靠妻子照顾

  重庆青年报:如果不陪访,您一天的工作生活是怎样安排的?

  魏斌:该干什么干什么,工作就是朝九晚五;家庭上主要我妻子在照顾孩子,毕竟才5岁,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我都会回家陪他。

  重庆青年报:那陪访会不会打乱您的安排?

  魏斌:当然会,有一次我正在开会就接到驻京办的电话,说唐慧来北京了。我立马就离开会场第一时间赶去北京了。

  重庆青年报:陪访,一般都是几点出发?陪访有周末吗?

  魏斌:这个没准信,看唐慧什么时候出发,或者我们什么时候接到通知。不管是不是周末,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发。

  重庆青年报:如果您没有陪访,平时孩子的接送、开家长会是您去的次数多还是您妻子去得多?

  魏斌:这肯定是她做得多些,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是会尽量自己去做的。

  费用只能是政府出

  重庆青年报:您在多个场合表示,自己对信访制度中的“属地管理”不理解,是这样吗?为什么?

  魏斌:是的,错不在我们,也不是我们能够处理得了的。

  重庆青年报:您怎么看现在这样的局面?

  魏斌:任何一个政府都有它的瑕疵,中国的法治是这样,没有办法的事情。你在中国,除非你到国外去。

  重庆青年报:您小孩只有5岁,父亲身体不佳,按理说,应该要多陪伴多看望,但您不能,有过抱怨吗?

  魏斌: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不把自己说得多么伟大,我常和同事讲,就是一份工作,拿着工资,你就得把这份工作干好。

  重庆青年报:唐慧上访的花销、开支是全由镇政府承担,还是承担部分呢?

  魏斌:费用都是政府出,如果她瞒着我们去上访,我们再接到通知之后也会马上赶过去。回来之后她的车费、打的费和住宿费我们都会给她报销的。

  只能继续陪访

  重庆青年报: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作出了终审裁决,现在事情进展怎么样?

  魏斌:目前无期已经开始执行了,但唐慧20万元的赔偿费还没有到位。

  重庆青年报:这个结果唐慧满意吗?她还打算继续上访吗?

  魏斌:她对这个结果是有些意见的,2006年判的就是死刑和赔20万元,现在钱没变,死刑变成了无期。不过她还没有给我说过打算。

  重庆青年报:如果她继续上访,那您还会陪同吗?

  魏斌:如果她去,我肯定要跟着去,这是职责所在。

  重庆青年报:在唐慧上访时,镇长发短信求她回去,说她再不回去自己都要被免职了。如果唐慧当时没有回去,是否意味着镇长真的会被免职?

  魏斌:应该是的,我们有很多干部经常给她打电话关心她,叫她有困难就要来找政府。

  重庆青年报:以后对唐慧有什么支持?

  魏斌:她现在开花店,过去给她解决了低保,逢年过节,我们也会派人看望。目前,她的生意也不差,我们就从她那里进购了一批花草,能够帮到她的就尽量帮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hb.xinhuanet.com/2014-12/25/c_1113780794.htm report 6898 唐慧。资料图湖南永州少女被迫卖淫案以及由此引发的唐慧事件,远离了媒体视线,却远未结束。10月26日,由于案件主要被告二审死刑改为无期,不接受判决结果的原告唐慧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