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曝南京自来水检出抗生素 专家:没什么危害

来源:现代快报
漫画 俞晓翔
漫画 俞晓翔

  日前,央视曝光了南京自来水检出抗生素和南京溧水区部分养鸭户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后,引起网友和南京市民的关注。昨天,关于央视报道“溧水鸭农滥用抗生素”的事件,江苏省农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兽用抗生素残留监测力度,南京也展开了对兽药的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同时,南京市水务集团正在联系权威检测机构对当地水体含抗生素量进行专门检测,以便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见习记者 赵书伶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项凤华 朱蓓 赵丹丹

  综合新华社

  自来水“抗生素门”

  南京正检测水体含抗生素量

  针对网上盛传“南京市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检出阿莫西林”的消息,南京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26日再次回应,现行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106项指标中无抗生素指标检测内容,目前当地供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正常使用。

  昨天南京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再次对城区各个区域内的水质进行了检测,全市的水质均达标。

  南京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行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106项指标中无抗生素指标检测标准,一般地方水务集团也没有仪器和设备可以检测水中的抗生素含量,目前正在联系可以检测水中抗生素的权威机构。而由于这样的机构很少,因此要出结果还需一段时间。

  “水含抗生素”影响几何?山东大学药学院一位专家认为,抗生素是生物活性物质,水里最好是不含有,但有的水体含有极少量抗生素不会产生太大危害。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建说,水体中较高含量的抗生素可能导致致病微生物耐药性提高,值得关注。张建介绍,抗生素尚未被纳入监测指标,据他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没发现国外有针对这一物质制定的排放标准,主要是因为其在自然水体中的含量相比目前监测的水污染物要低得多。

  鸭农滥用抗生素

  农业部督导组赴宁调查

  溧水区委区政府表示,关于报道中涉及溧水部分养鸭户和兽药销售单位使用、经营抗生素存在问题的情况,他们已经布置对全区养鸭场、兽药店、集贸市场、水源保护地、活禽和蛋库五个场所及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南京市农委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区农业部门对所有兽药经营企业、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检查;所有检疫人员在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要求出具检疫证明时,重点检查养殖记录中有关兽药使用记录和休药期执行情况。昨天上午,南京市农委组织开展了兽药专项督查、专项执法检查以及专项执法抽检工作。下一步,市农委将在全市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工作。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还从江苏省农委获悉,近年来,全省在开展畜产品质量监测的基础上,逐年加大了禽类产品的抗菌药残留监测力度。2013-2014年共计开展省级禽肉及禽蛋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风险监测4286批,检测项目主要为抗菌药物残留和违禁物,合格率达98.9%。在兽药使用环节中,对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无兽医处方使用兽用处方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江苏将进一步推进兽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

  针对媒体报道江苏部分地区养殖户在鸭子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兽用抗生素、不执行休药期规定的问题,农业部高度重视,立即派出督导组与江苏省农委等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迅速查处违规行为。同时,农业部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各地切实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严厉查处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兽药行为,落实养殖者规范用药责任,严格执行休药期,进一步规范养殖用药行为,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访谈

  江苏河流

  无抗生素检测项目

  昨天,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等人做客省政府网站访谈,和网友互动。而在访谈中,一些网友也就央视曝光南京自来水中检出抗生素一事提问,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处长冯志祥回应称,目前,现行国家饮用水标准106项中不包括抗生素检测,江苏河流监测的指标中也不包括抗生素检测一项。他表示,有关部门也在抓紧开展这方面的检测,相信有关结论出来后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冯志祥介绍,江苏从2011年起由水利、建设、环保部门联合开展水源地达标建设,目前全省128个县城以上水源地已有60%完成达标建设任务,水源地水质也在逐年改善。网友提出一些主要河流检出抗生素问题,他分析,如果药物废水进入水源,主要是污染防治不到位造成的,有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另外,现代快报记者从访谈中获悉,今年年底前,南京45条省骨干河道全部划定河道蓝线,进行管控保护。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2/27/content_377438.htm report 3959 漫画俞晓翔日前,央视曝光了南京自来水检出抗生素和南京溧水区部分养鸭户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后,引起网友和南京市民的关注。昨天,关于央视报道“溧水鸭农滥用抗生素”的事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