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念斌:关押期间落10余疾病 不能融入现在的社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怀若谷

  25日下午,念斌在其姐姐念建兰及代理律师的陪同下来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国家赔偿申请,数额为1532万余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0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并要求福州中院通过媒体向其公开道歉。福州中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证实已收到国家赔偿申请材料。

  申请要求福州中院公开道歉

  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念斌于2006年8月9日被平潭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月18日被批捕。今年8月2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其无罪,当庭释放。其间,念斌先后3次被福州中院判处死刑、福建高院也有一次维持对念斌的死刑判决。

  昨天下午,念斌与姐姐念建兰及代理律师一同赶到福州中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材料。念斌要求福州中院在媒体上公开向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申请国家赔偿总额为1532万余元。其中包括10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以及念斌被关押2935天的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58.9025万元,此外还有医疗费、后续治疗费、误工费100万元,伤残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104.7580万元,8年申冤的费用支出计100万元等。

  福州中院立案窗口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他们已收到念斌申请国家赔偿的申请材料,根据法律规定行政案件有7天的审查期。

  千万元精神损害索赔超规定

  念斌的代理律师王兴称,严格按照国家赔偿法来说,支持的赔偿项目非常有限,但提出来的数额也是当事人的实际损失,包括8年期间为申冤支出的费用,“念斌在看守所期间身患10多种疾病,治疗及后续治疗的费用不是小数目。”王兴表示,“这么久,念斌的孩子心理阴影也很大,需要专门辅导、治疗。”

  据报道,最高法在今年7月底出台有关意见,指出“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

  对此,王兴称,“当事人主张了1000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是多是少大家可以去讨论,换成是你,你觉得应该是多少钱?”王兴称,念斌随时会担心被执行死刑,8年关押期间父母去世他也没办法尽孝,“这造成的精神损害是非常大的,至于法律支持多少是法律的问题,他们有这些损失当然有权利去提。”

  >>对话

  “每天只能入睡3个小时”

  念斌在申请书中称,自己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自2006年8月9日以来被刑事拘留、批准逮捕、审查起诉、4次被宣告死刑,直到2014年8月22日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无罪当庭释放,历时2935天,“鬼门关前来回数次,令请求人横遭厄运、家破人亡、生不如死”。

  记者:最近睡得好吗?念斌: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睡眠不好已经六七年了,这是在看守所落下的毛病,每天睡3个多小时。

  记者:在想什么?

  念斌:在想看守所里面的种种,每天戴着“工”字镣铐,身子都无法伸展,没作案却被关押判了4次死刑,对这些经历很恼火。

  记者:饮食方面呢?念斌:没有胃口,经常反胃,有股气堵在胸口里面很难受,这次从北京拿了很多中药回来。

  记者:在看守所内落下什么病?

  念斌:全身都是病,因为戴铐,我才38岁就患上了常人60岁才得的“脊柱钙化”,还有下肢萎缩、反流性食管炎、失眠、偏头痛、前列腺肥大、肝内胆管结石、胆囊多发息肉、腰椎间隙狭窄、胃溃疡、浅表性胃炎,以及严重的创伤性应激精神障碍、抑郁症。

  记者:跟周围的人接触过吗?相处怎样?

  念斌:到今天(12月25日)是我回来4个月零两天,基本上都是在医院度过,跟亲戚接触的也少,跟外界接触的更少。

  记者:你感觉能否融入现在的社会?

  念斌:目前融入不了,我受的伤害还没有抚平,还在痛苦当中。

  记者:跟被害人家属联系过吗?

  念斌:没有。

  记者:想对被害人家属说什么?

  念斌:我想对他们说,你们是受害者,想要真相,我无缘无故被关8年也是受害者,也想要讨说法。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js.xinhuanet.com/2014-12/26/c_1113790218.htm report 1931 25日下午,念斌在其姐姐念建兰及代理律师的陪同下来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国家赔偿申请,数额为1532万余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0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并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