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条高铁干线全线通车 全国高铁基本线路图扩容

来源:新华网
 

  26日,中国三条重要高铁干线——兰新高铁、贵广铁路和南广铁路开通运营。

  上午8时,D2896次动车驶出华南高铁枢纽广州南站,向着贵阳呼啸而去。同时贵州首列动车D211次车也从贵阳火车站开出,奔向广州。连接珠三角和大西南的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日开通的还有南宁到广州的南广铁路。9时47分,青藏高原首列高铁从西宁站发出,这标志着兰新高铁全线正式通车,往返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的高铁自今日起将逐步投入运营。

  青藏高原首列高铁开行 兰新高速铁路全线通车

  兰新高铁是我国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首条高速铁路,其中青海段全长268公里,穿越的祁连山隧道被誉为“世界第一高隧”,最高轨面海拔3607.4米。

  据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人员王涛介绍,青海首列高铁由西宁市开往甘肃省兰州市,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每小时,行车时间为1小时27分。全线运营后,青海可同时开行4列客运动车组,到乌鲁木齐的车程将由原来的21小时缩短至10小时。

  为配合动车运行,青海最大交通枢纽西宁站已完成站房升级改造,于25日0点投入使用,目前设有13条高铁到发线、8条普速到发线,具备年开行旅客列车134对、货运总量7300万吨的运力。

  24日10时20分,兰新高铁青海段正式发售高铁车票,至兰州、乌鲁木齐的客座位目前设有一等座、二等座,其中至兰州的一等座票价为69.5元、二等座58元;至乌鲁木齐的一等座票价为588.5元、二等座490.5元。

  据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动车组应用所所长卢云峰介绍,即将在青海履职的4列动车组采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CRH5G型车体,加装了空气滤网、保温层、充氧器、防紫外线膜等设施,可有效避免青藏高原高寒、强风沙、缺氧、强紫外线等气候特征对旅客造成的不适。

  目前,首批为青海高铁服务的28名司机、52名高铁机械师及35名“高姐”均已到岗,其中大部分“高姐”有青藏客运线工作经历,可向乘客提供“汉藏双语”服务。

  兰新铁路青海段途经平安、乐都、门源等7个车站,沿途居住着省内近63%的人口,分布着汉族、藏族、回族、土族等30余个民族,大量农业、畜牧业等产业均位于此地区。

  “高速铁路的开通将极大释放既有铁路运力,使青海运力低下、一票难求的现状得到改善。”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朝阳告诉记者,当“高铁公交化”在青海成为常态,产业集聚、人员流动加速、城市基础设施要素整合的进程将大幅加快。

  “过去,凭借以汽车为主的单调运输形式,各地间的交通十分不便。”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告诉记者,高铁开通提高了沿线地区的空间可达性,在承接商务、探亲、旅行压力的“倒逼”下,沿线城市住宿、餐饮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目前正在加快,西北各族人民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甘肃、青海、新疆此跨入高铁时代 极大缓解客货运输压力

  兰新高铁项目投资1435亿元,自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西宁,甘肃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哈密、鄯善、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全线共设21个客运站,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

  为配合动车运行,青海最大交通枢纽西宁站已完成站房升级改造,于25日0点投入使用,目前设有13条高铁到发线、8条普速到发线,具备年开行旅客列车134对、货运总量7300万吨的运力。

  “高速铁路的开通将极大释放既有铁路运力,使青海运力低下、一票难求的现状得到改善。”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朝阳告诉记者。

  用时间缩短空间,从而扩大客货运输总量。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兰新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使我国西北铁路运输网实现新的飞跃,极大缓解既有兰新铁路客货运输压力,大幅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将与既有兰新铁路以及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等铁路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

  贵广南广铁路开通 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打通

  贵广、南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地区出海铁路大通道。开通运营后,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的运行时间由分别缩短到4小时、3小时,进一步完善西南、华南铁路网结构,大大缩短西南与珠三角地区间的时空距离,被媒体称为惠及至少2亿人的“高铁盛宴”。

  贵广高铁跨越贵州、广西、广东三省区,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广西桂林、贺州等,终抵广州。建设标准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

  南广铁路西起广西南宁,东至广州,全长57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当日,坐在D2896次动车14号车厢靠窗位置的69岁老人王兴昌,因参与广铁集团和新华社联合举办的“参与答题免费坐高铁”的首趟高铁体验活动,而幸运地获得免费体验机会。为了赶上首趟高铁,他今天起了个大早,7点就从家里赶到广州南站。谈起高铁时,老人家嘴角眉稍都带着笑意。“我身体很好,喜欢旅游,到贵阳后准备在周边玩一个星期再回广州。”

  贵广、南广高铁将惠及旅游、制造、三农等产业,其中旅游业的直接带动效益尤为明显。贵广沿线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地等19个。因连接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黄果树瀑布等著名景点,贵广高铁也被称为是南中国高铁最美风景线。

  各地旅游局、旅行社等在高铁开通前已推出一系列活动。“公园省”贵州打出“快进慢游”牌,旅游部门预计高铁开通可降低近一半交通成本,刺激游客人数增长20%以上。

  据了解,旅游、务工、商务等各种客流叠加,使贵广高铁备受热捧,24日车票开售不到一天,广州和贵阳两个方向26日首日的车票双双售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rmzxb.com.cn/yw/tx/2014/12/26/424523.shtml report 3028  26日,中国三条重要高铁干线——兰新高铁、贵广铁路和南广铁路开通运营。上午8时,D2896次动车驶出华南高铁枢纽广州南站,向着贵阳呼啸而去。同时贵州
(责任编辑:UN699) 原标题:三条高铁干线今日全线通车 全国高铁基本线路图扩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