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俄罗斯总统解除总理、中央银行行长等人职务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新国际:【新华社快讯】据外电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7日解除总理、中央银行行长以及几名政府部长的职务。

  相关阅读:

  俄罗斯卢布崩盘"多米诺"  白俄罗斯卢布遭挤兑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当卢布正在俄罗斯央行一掷千金的救援行动中苦苦挣扎之际,作为俄罗斯欧亚联盟的盟友白俄罗斯卢布却已经被逼到了墙角。

  12月22日周一,上午8点半左右,原本因为工作日而客流稀少的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央商场门前一反常态,大排长龙。在接近零下16度的寒风中,人们在等待着商场的开门。"我必须用我手中的白俄罗斯卢布干点什么,要不然它很有可能会一文不值。"一位名叫雅娜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理由几乎代表了所有排队等候进入商场人的态度——他们不是必须要买这些东西,他们是必须要花钱。

  因严重依赖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受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影响,年初以来白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也已经贬值了近50%。

  为了抑制本国货币的贬值,白俄罗斯政府不得不使出"杀手锏"。

    疯狂的购物

  12月19日,白俄罗斯政府宣布实施外汇管制措施,当天宣布购入外汇需要缴纳30%的税金,并且还要求出口商将一半的外汇收入兑换成本国货币。

  在对外汇进行管制的同时,白俄罗斯政府还开始对商业市场进行整顿。政府宣布暂停消费品价格上涨,并命令国内的电器生产厂家"增加交货",并保持价格的前后一致。

  然而,白俄罗斯政府的管制行为不仅没有控制住民众的恐慌情绪,反而将其推向顶峰。白俄罗斯民众开始在商场、网络疯狂购物。从实施外汇管制以来,在银行、自动取款机前排队,之后再去商场购物成为了白俄罗斯民众的重要"工作"。

  白俄罗斯民众的主要购买目标是外国进口电器,而当这些东西被抢购一空后,从床上用品到厨房用品,甚至是食品都成为白俄罗斯民众囤积的目标。"他们的这种疯狂购物行为其实是完全有道理的。我们新增加商品的出厂价涨幅也已经超过了30%。"中央商场小家电部门经理安娜·苏克尼娜说。

  由于担心银行会对现金取款设限,白俄罗斯人开始将消费范围从商场扩展至电子商务网站。而这种变化也引起了白俄罗斯政府的警惕。12月20日,白俄罗斯的13个电子在线商务网站无法登录。"如果这些网络经营者仍然趁乱提高价格,并试图以美元标价,他们将一直被隔离。"白俄罗斯贸易部副部长Irina Narkevich说。

  与电子商务网站网址同时被封闭的还有一些白俄罗斯新闻网站。在白俄罗斯拥有最多受众的独立新闻机构BelaPAN传媒公司12月19日发表声明称,其旗下的两个新闻网站被封锁,而此前他们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很明显封锁IP地址的决定只可能是政府所做,因为在白俄罗斯这是一项政府垄断服务。"BelaPAN在其声明中写道。

  汇率的管制、商品的短缺、信息的闭塞正在将白俄罗斯卢布推向危急边缘。由于已经无法通过正规渠道换取到外汇,白俄罗斯已经出现了许多黑市网站。其中在一个名为dollarnash.com的网站上,个人可以自由兑换美元和欧元,但是汇率相较于政府所给出的官方价格要高出许多。12月21日,白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官方汇率为10900,而该网站则为17000,超过官方价格约60%。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号召其民众保持冷静。他希望民众不要在疯狂的"尖峰"兑换外汇。"现在一切都取决于人民。"卢卡申科说。他还宣布新年伊始白俄罗斯将要开始一阵节衣缩食的日子。

    曲线救国

  节衣缩食——只是针对目前白俄罗斯卢布危机的权宜之计,卢卡申科非常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因为俄罗斯卢布贬值,我们已经损失了约10亿美元。我们正被卷入俄罗斯问题的漩涡中。"卢卡申科表示。

  作为俄罗斯的传统盟友,白俄罗斯经济收入的60%都来自于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通过炼油产业以及收取石油过境费,白俄罗斯每年大约能够从俄罗斯获取数百亿美元的外汇,这其中还并不包括俄罗斯对于其前加盟共和国的经济援助。2013年,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经济援助以及天然气价格折扣总额约为20亿美元。2014年3月,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还正式签署了经济联盟协定。在这个被命名为欧亚经济联盟的组织中,成员国将享有互免关税的福利。

  然而,与俄罗斯的密切联系一方面成为了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其经济结构最容易被击中的"软肋"。一旦俄罗斯经济出现问题,白俄罗斯都难幸免。1998年、2008年,白俄罗斯经济都曾跟随着俄罗斯陷入衰退。当乌克兰危机所导致的国际制裁再次对俄罗斯经济形成威胁之际,白俄罗斯"顺理成章"又一次被牵连其中。为了缓解乌克兰国内的货币危机,卢卡申科开始考虑一条"曲线救国"之路。

  12月21日,卢卡申科飞抵乌克兰首都基辅,希望借由此行可以重新恢复目前正陷入僵局的乌克兰停火协定,以缓解已经笼罩在欧洲东部边缘地区长达一年的动荡气氛。而此前,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武装分子所达成的停火协定也正是在卢卡申科的斡旋下,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的。

  卢卡申科的此次基辅之行也是其自2013年冬天乌克兰陷入危机以来首次到访这一地区。在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热情拥抱后,两国领导人表示,他们都希望能够为乌克兰带来和平。"战争虽然让我们强大,但是摧毁了我们的经济。"波罗申科说。旷日持久的动荡局面已经让乌克兰经济几乎完全崩溃。12月24日,据乌克兰财政部提交的最新预算显示,2015年乌克兰经济将衰退4.3%。卢卡申科则表示希望乌克兰国内对峙双方能够继续履行明斯克协定。"乌克兰的和平进程没有替代方案,这必须是一个三方商定的结果。"卢卡申科说。

  据来自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的消息称,在与卢卡申科结束会晤后,波罗申科连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就商谈和谈、划分军事界线、撤军和释放人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商谈。卢卡申科表示有可能会在新年之后展开关于乌克兰问题解决方案的第三轮谈判。

  为了消除白俄罗斯因西方制裁俄罗斯所遭遇的"连坐"之苦,卢卡申科已经站到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前台",而如何彻底免除这一"酷刑",卢卡申科似乎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有乌克兰高官透露,卢卡申科的此次基辅之行,除有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意图外,还有尝试搭建与欧洲桥梁的目的,从而缓解白俄罗斯对于俄罗斯的依赖症。身为同处于俄罗斯与欧洲"夹缝"中的国家,乌克兰在东西方向上的选择对于白俄罗斯而言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白俄罗斯官方媒体援引卢卡申科的话称,卢卡申科支持为同乌克兰建立更强大的跨国联系而召开"秘密谈判"。"我们不需要向任何人说什么,就只是秘密去做就好——只要朝着这个方向有所进展就好。"卢卡申科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227/n407336028.shtml report 4293 新国际:【新华社快讯】据外电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7日解除总理、中央银行行长以及几名政府部长的职务。相关阅读:俄罗斯卢布崩盘"多米诺"白俄罗斯卢布遭挤兑城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