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 聆听中国e故事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2014,聆听中国e故事

  2月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月27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新成立的领导小组,其职能是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点评: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人类活动“第五空间”。中国已是网络大国,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较突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领导小组的成立,将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护航保障。

  4月

  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

  全球互联网20周年

  4月20日,中国互联网迎来全功能接入全球互联网20周年。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成为全球互联网家族的一员,从此,互联网不仅仅只是实验室里和科技人员的工作助手,普通人也开始可以进入互联网冲浪—收发邮件、浏览网页,还有那时极其热门的BBS电子公告板。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主干网之一,同样在1994年建成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个100G的主干网,传输速度比20年前快100万倍。

  点评:自从1994年中国互联网全功能接入全球互联网后,从最简单的功能、最初级的应用服务开始,互联网逐渐被国人认识、熟悉,直到现在无处不在的链接成为像水和空气一样重要的生活要素。20年瞬息而过,但人们的观念和生活已因为互联网改变。20年来,需求和技术创新相互促进、交互前行,创造出了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成就。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奇迹,中国互联网是这个奇迹的一部分,并且是不可或缺和精彩之极的内容。

  6月

  手机上网使用率

  首次超过个人电脑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我国手机网民达5.27亿,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过个人电脑上网比例。截至12月21日,4G正式商用已满一周年,由我国主导的4G移动通信标准TD—LTE逐渐被国际主流所接受,目前全球基于此标准已建4G商用网络42张,此外,还有76张商用网在建。

  点评:借助智能手机、移动网络及无线宽带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在国内堪称井喷式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也走在前列。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和无处不在的连接,催发了线上线下的快速融合,也促使传统行业更加积极地寻找“风口”。随着4G网络的进一步建设和铺开,4G用户规模增长,移动网络的传输速度将越来越快,未来3到5年,仍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黄金期,将会涌动更多创新创业案例。

  9月

  阿里巴巴美国上市

  进入互联网巨头行列

  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上午9时30分,阿里巴巴集团敲响上市的钟声,标志着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纽交所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全球规模仅次于谷歌的互联网公司。而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2分钟内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成交额超过10亿元,当天总成交额突破570亿元,显示出阿里巴巴良好的成长势头和中国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力。

  点评:阿里巴巴的快速崛起,得益于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阿里巴巴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庞大和重要性。全球互联网十大巨头中,四家来自中国,相对于苹果等全球化布局的互联网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全部业务都在中国,而中国80%的电子商务是通过阿里巴巴完成。另外三家领先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和京东主要业务也都是在中国。他们并非轻松打败了跨国巨头,而是因为提供了更为精细、到位和本地化的服务体验。

  10月

  最高法院驳回

  奇虎360诉腾讯公司垄断案

  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判决认定腾讯旗下的QQ并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驳回奇虎360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判决。这是最高法院宣判的第一起垄断案,被称为“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出台多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案,也是迄今为止互联网行业诉讼标的额最大、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

  点评: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商业化程度较深的互联网行业,总有着众多争端和口水仗。尤其对一些业务和市场重叠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更是将战火烧到了法庭上。腾讯与360之间的冲突也被形容为“3Q大战”,多次对簿公堂。最高法院的判决不仅对本案具有最终效力,也通过该个案为互联网领域垄断案树立起了司法标杆,为新兴领域司法问题的处理探索了新经验,为其它类似的商业竞争冲突提供了解决样本和方案。

  11月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浙江乌镇举办

  11月19日至21日,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逾1000位政界、商界、学界精英代表,在乌镇直面互联网发展给人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达成了广泛共识。大会提出九点倡议,具体包括: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联合开展网络反恐、推动网络技术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广泛传播正能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推动网络空间共享共治。

  点评:由中国主导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讲好自己e故事的同时,更加着眼长远,希望让地球村真正“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使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惠及更多人群。但互联网的价值还远没有挖掘出来,“网络如何到达农村地区、不发达的国家”,仍然是要填平的网络鸿沟,共同面临的网络安全和各种风险挑战仍待“命运共同体”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已走过20年岁月的中国互联网,站在了大有可为的新起点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4/1228/c1001-26287407.html report 3102 原标题:2014,聆听中国e故事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2月27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