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APP买机票火车票 默认买保险涉嫌侵权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赵方敏

  岁末将至,火车票、飞机票发售迎来高峰期,各种手机购票APP也热起来。昨日,家住渝中区两路口桂花园45号的赵先生称,他用手机APP为朋友买火车票时,被无缘无故多扣了20元,后来才知道是买了交通保险费。赵先生称,APP软件有意将购买交通保险设置为默认状态,导致自己上了当。

  软件默认购买保险

  重庆晚报记者用手机,下载了7款下载量超过50万人次的购票软件,发现其中5款,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保险购买项均设置为默认。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进入微信,打开其中“钱包”,点击“机票火车票”服务按钮,随意选择重庆江北机场到北京首都机场,2014年12月29日,7时10分至9时40分山东航空sc1155航班,票价为773元。在进入“填写订单”页面,填入乘客身份信息后,下方订单总额显示为¥813。页面中默认设置“¥保险40×1”,轻触该项,进入“选择保险”页面,才能在“我不需要保险”中点击取消。

  重庆晚报记者随后发现,在微信中,与买飞机票一样,火车票保险购买同样设置为默认。

  声称为更好服务大众

  昨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多家将保险购买设置为默认状态的购票软件提供商。一家客服人员表示,如此设置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客购买保险。不需要购买保险的乘客,可以点击“购买保险”选项,选择取消。

  另一家客户人员称,大多数乘客都会选择购买保险,软件中设置默认购买选项,是为了更好服务大众。如果确实造成用户体验时不便,可向公司提出建议,交由技术部门进行改进。

  律师称系捆绑销售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键称,根据《保险法》,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市场上某些购票软件将购买保险项设置为默认,是用隐形方式捆绑销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陈键建议,消费者如果出现“被购买保险”情况,可以截屏保留购买证据,对其商家进行投诉,要求退款。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赵方敏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2/29/content_420823.htm report 1123 岁末将至,火车票、飞机票发售迎来高峰期,各种手机购票APP也热起来。昨日,家住渝中区两路口桂花园45号的赵先生称,他用手机APP为朋友买火车票时,被无缘无故多扣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