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亚航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航一航班失联162人下落不明 或因积雨云惹祸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得知失联消息后,在印度尼西亚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等候消息的一名女子难忍悲痛。昨天早晨,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从印尼飞往新加坡的QZ8501客机,在起飞42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CFP图
  得知失联消息后,在印度尼西亚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等候消息的一名女子难忍悲痛。昨天早晨,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从印尼飞往新加坡的QZ8501客机,在起飞42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CFP图

  南都讯 原本应在北京时间8:30抵达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亚航QZ8501航班,在由印尼泗水机场飞往新加坡途中失联,机上155名乘客(包括16名儿童、1名婴儿)、7名机组人员下落不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核实确认,机上没有中国人。

  失联前客机飞行员曾因恶劣天气要求改变飞行高度,但尚无证据证实失联与雷暴有关。印尼交通部官员说,客机失联前没发出求救信号。

  失联地点在爪哇海上空

  该航班于当地时间早晨5:35(北京时间06:35)由印尼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起飞,原定约8:30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客机依照航线飞行计划线路飞行,但起飞42分钟后与印尼控制塔失去联系。

  新加坡民航局确认,失联地点位于新加坡飞行情报区与印尼飞行情报区交界处东南200多海里处(约370多公里),即爪哇海上空,在加里曼丹岛、勿里洞岛之间。飞行情报区是指提供飞行信息服务、警报服务的空域。

  亚航透露,地面塔台与客机联系中断时,客机依然处于印尼空中交通管制区。

  曾请求偏离航线避云层

  印尼交通部官员说,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络前飞行高度为3.2万英尺(约9753.6米),飞行员曾请求一条“不寻常”的航线,上升至3.8万英尺高度(约11582米),以躲避云层,随后与地面失联。由于飞机未有发出求救讯号,他们的结论是飞机在北京时间7:17失联。如果客机仍处于飞行状态,机上燃油应已耗尽。

  但有专家表示,当时天气状况不算恶劣,风力不大,云层也不厚,似乎不需要偏离原定航线。

  马来西亚全国政治部反恐组主任阿育甘昨日在吉隆坡表示,警方目前没有接获任何关于亚航Q Z8501客机失联事件与恐怖活动有关的情报。

  亚航一航班出故障返航

  失踪航班属于印尼亚航公司的客机,该公司有49%股权由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公司持有。在此次亚航失联事件之前,印尼的航空史可谓劣迹斑斑,是航空安全记录最差的国家之一。

  亚航另一架航班昨日也发生状况,因技术问题返航。这架亚航A K 6242航班出状况时正从马来西亚槟城飞往兰卡威。

  有网友翻出“旧账”:亚航曾经在旗下飞行杂志《T ravel3Sixty》中提到“准备就绪的机长会确保飞机绝不失联”。不料现在却一语成谶,略显讽刺。

  亚洲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东尼·费南德斯11月底在北京表示,亚航2005年开通曼谷至厦门航线,成为首家进入我国内地航空市场的外国低成本航空公司,将加强与我国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机场的合作。目前,飞往长沙、成都、深圳、武汉、西安、南宁等多个城市。 综合新华社 中新等

  探因

  积雨云致亚航客机失联?

  如果不是特别恶劣的天气,飞机有一定抵抗雷电能力,飞机不会因为空中打个雷就完蛋了。

  — 民航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航班Q Z8501失联,下落不明。按亚航、印尼交通部官员说法,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恶劣天气,飞行员曾请求拉升高度以躲避云层,随后与地面失联。这是怎样的云层?对飞行安全构成威胁吗?会是亚航航班失联的罪魁祸首吗?

  积雨云惹祸?

  英国广播公司发布客机失联时天气云图显示,印尼空域当时云层较厚。天气播报员介绍,每年这个时候,亚航客机失联区域出现积雨云积聚的情况并不少见。积雨云也叫雷暴云,是积状云的一种。大量不稳定能量、充足的水汽、足够的冲击力是形成积雨云的三个必要条件。云体浓厚而庞大,如同高耸的山岳,是最能够影响航空运输安全的天气现象之一。

  积雨云虽延续时间短,但几乎总是伴随雷电、阵雨、阵风及冰雹等天气现象,有时也伴有龙卷风,在特殊地区甚至产生强烈的下击暴流,而这是一种能够使飞机坠毁的气流。根据印尼官员的描述,飞行员曾请求偏离原航线上升高度以规避云层,亚航航班失联前疑似遭遇积雨云。航空专家介绍,飞机一旦误入积雨云团会使飞机结构受损,严重的会导致飞机空中解体。因此,一旦发现这种云团,飞行员通常会采取绕航措施并保持距离云团主体边界10公里以上。

  “不排除有关方面有信息没公开”

  民航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说,通常飞行员可以避开如雷暴等存在恶劣天气的空域,而且飞机对雷电有一定抵抗能力。

  据印尼媒体报道,近日印尼附近雷暴云系非常旺盛,云图航线上有强烈对流云团发展。颜晓东说,雷暴破坏飞机的可能性不大,“现代航空技术避开恶劣天气有很多手段,气象部门会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告诉航空公司,飞行员在起飞之前就知道前往新加坡的航路上天气是什么状况,变化趋势如何;其次,飞机本身有气象雷达,直接可以看天气状况,如果天气恶劣,飞行员可按照一些绕飞规则去避开。另外,天上并不是一架飞机,在这条航路上还有其他飞机,空管人员会告诉飞行员,前面的飞机是如何绕飞供飞行员决策,不会蒙着头往恶劣天气区域飞。”

  颜晓东表示,如果不是特别恶劣的天气,飞机有一定抵抗雷电能力,飞机不会因为空中打个雷就完蛋了。飞机本身是个导体,就像空中的一段铜丝,电流从表面就过去了。雷电对飞机的设备不会有大损害,“但就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觉得有些蹊跷,不好说亚航飞机失联究竟是什么原因。如果是天气原因,之前应该有些预兆,如果遇到什么麻烦,应该和地面取得联系,将空中情况告诉地面,取得协助。但Q Z8501就如同马航370,按照目前我得到的不完整信息,它是没有预兆就突然消失了。不排除有关方面收到什么消息,但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而没有公开。”

  新华社 南都记者 子衿

  亚航:连续6年“最佳廉航”

  亚航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是马来西亚两家大型航空运营商之一,也是马来西亚最大廉价航空运营商。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被国际权威航空服务评估公司Skytrax评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亚航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老亚洲航空,2001年由国营转为私营,在东南亚各国有8家分公司,有超过88个航班目的地。亚航有超过150架空客A320型客机,平均服役时间仅3.5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29/content_3368744.htm?div=-1 report 4743 得知失联消息后,在印度尼西亚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等候消息的一名女子难忍悲痛。昨天早晨,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从印尼飞往新加坡的QZ8501客机,在起飞42分钟后与地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