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日本女性受“保护” 在职场中难有作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一直被认为是工业实力的闪亮象征。但在以下这个领域,它们的形象就不那么光辉了:浪费日本女性潜力的职场惯例。日本各大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里没有一位女性,而本田在今年才任命了首位女性董事。

  报道称,同样的景象出现在日本各行各业,在日本,管理职位只有7%为女性占据,而美国的这一比例将近45%。

  报道指出,在日本商界,女性榜样屈指可数。大型综合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高管就是商界为数不多的女高管榜样之一。但她的例子是如此不同寻常,以至于当她去年获得任命时,仅仅是任命一名女性担任高级职位这一行为本身都成了头条新闻。

  然而日本商界处处需要女性来担任高级职务,这个国家正设法抵挡劳动年龄人口的不断下降,以及提振摇摇欲坠的经济。政治人士对此心知肚明。在不久前的大选前夕,所有政党都在谈论要采取措施支持年轻夫妇,让女性可以在养育孩子的同时全职工作。

  然而没人愿意解决一个关键问题:有利于男性的工作文化。

  报道称,老板们(主要是男性)希望员工能像自己年轻时那样工作,也就是说,加班加点地工作。不论加班工作有没有效率,为取悦老板,在加班时“露面”很重要。即使是在外资企业中,当其他同事熬夜苦干时,初级顾问有时也会留下来提供精神支持,为了“团队精神”而牺牲个人时间。

  报道指出,日本企业的典型工作文化鼓励员工下班后“喝酒聚会”,与同事交流感情。以前这种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往往是去东京的那些歌厅,小姐们围坐在桌旁,为聊天助兴。现在去歌厅不像以前那么普遍了,但还是会有,而这种聚会是不欢迎女同事参加的。

  那么女性如何反应呢?她们忍着。日本女性从小被教育要与人为善。她们也想取悦上司,避免激怒他们。最终,兼顾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压力令女性付出了代价。一名在日本一家大型贸易集团工作的女士表示,20年前跟她一起入职的女大学生中,如今只有她仍在那儿工作。

  报道称,少数能坚持下来的职场女性还要面对另一个障碍:那些试图“保护”她们、不让她们承担过重工作的男同事和老板。他们阻止了女性被分配所谓比较艰苦的项目,或是被派去出差。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有意要剥夺女性获取高级职务的机会。一些年过40,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功男士真心认为“女性”需要额外照顾。他们放错地方的骑士精神剥夺了女同事的机会,耽误了她们升上高级管理职位。这给年轻一代传递的信息是:认真且专业地工作没有好结果。

  改变工作文化能产生影响吗?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点令人鼓舞的进展。日企的法务部门雇佣女性比例通常较高,有时高达40%,因为在这里脑力才是最重要的,作为支持性职能部门,“露面”也不太重要。此外,“保护”女性的观念在这里没有那么流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女高管就来自法务部门,这是个巧合吗?

  报道还称,这是个开始,但日本需要在所有行业推广这一进步。这种进步将意味着改变对员工表现进行衡量和奖励的方式。女性自身—在新一代男性的支持下—需要推动这一改变。在利用女性潜力方面,日本绝不能只是动动嘴皮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12-29/6919053.shtml report 1469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一直被认为是工业实力的闪亮象征。但在以下这个领域,它们的形象就不那么光辉了:浪费日本女性潜力的职场惯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英媒:日本女性受“保护” 在职场中难有作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