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4南水北调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一些人“黑”南水北调等大工程上瘾

来源:财经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到27日全线实现,汉江水于当日抵达工程的终点北京团城湖。这一天也是南水北调开工建设的12周年,而在此之前,该工程的论证过程长达50年。

  舆论对这一时刻没有报以“敲锣打鼓般的”庆祝,在今天的中国,质疑和反思总是来得特别快,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的“进步”。

  “进步说”有其道理,但在通水的喜日子搞这种“进步”,还是不太厚道。汉江水到达北京的前几天,互联网上就有“通水即失败”的分析文章广泛流传,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一定程度上扫了供水沿线社会的兴致。“进步说”强调,这种气氛才是正常的,过去政府听顺耳话太多,现在需要质疑声不断撞击“领导们”的耳膜。

  然而从河南到河北,再到京津,可不光有政府,还有数千万从南水北调直接受益的广大民众。他们有理由快乐,中国全社会也有理由为这个大国创造工程奇迹的能力而骄傲。中国被种种问题缠绕着,成就和它们立竿见影的效果是社会正面情绪的重要源泉。

  我们想说,是什么让快乐和展现自信变成了“鬼鬼祟祟”的东西,而只有忧患才可以“光明正大”?尤其是,质疑的发起者是些连身份都搞不清的网络写手和自称懂行的人士,而相信南水北调远远利大于弊的,是院士,是支撑这个国家技术进步的主流科学家们。

  南水北调对生态的“破坏”肯定不是零。当中国人口已达13亿多时,经常要面对的或许不是“无任何生态破坏”的理想方案,而是要寻找切合实际、副作用最小、性价比最高的解决办法。从南方向北方调水,因此成了经济社会诸多元素共同打造的“现实选择”。

  我们有可能面临了一些风险,但为解决北方的焦渴,认真对付那些风险就是值得的。南水北调得到的社会支持十分庞大,但这种支持没有全部转化成舆论。反对声并不都是风险的反映,它们还与地域利益竞争,以及网上一些人“逢政府必反”的特殊情绪有关。

  如今所有大工程都会在互联网上被“黑”,中国舆论场的这种阶段性焦躁看来仍未过去。高铁能从舆论的口诛笔伐中蠕活过来,算得上“惊险一幕”。有人认为,只有经历了潮水般唾沫洗礼的高铁“才是强大的”。如果使劲往那个方向想,这话也没错。

  有点累啊,这么一来,社会动员的方式似乎要来个大颠倒。任劳的必须任怨,休要期待舆论的鼓励。舆论就是来挑做事人的刺的,那些人说“西方舆论就是这样的”。

  然而我们从好莱坞电影里看到那么多英雄主义,西方国家领导人动不动就颁发奖章。美国航天飞机炸了2架,但美航天计划自始至终受到的批评加起来,大概也没中国高铁在2011年7月动车事故后一个月内经历得多。

  或许互联网带来了游戏规则的改变,当大工程的支持者们成了“沉默大多数”时,那些尖锐的反对声应当被这样对待:第一它们是听得见的,第二它们是在很多时候“用不着搭理的”。否则,中国将成为被形形色色声音和意见主导的国家,而不再是由“干实事”推动的社会。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1229/3787391.shtml report 1390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到27日全线实现,汉江水于当日抵达工程的终点北京团城湖。这一天也是南水北调开工建设的12周年,而在此之前,该工程的论证过程长达50年。舆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