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汽车限购“搞突袭” 外地号牌高峰时段禁行

来源:重庆晚报
由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对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和库存情况进行统计。
由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对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和库存情况进行统计。

  昨日下午,深圳市突然宣布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措施,有效期暂定5年。至此,继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和杭州之后,深圳成为全国第8个汽车限购的城市。

  指标暂定每年10万个

  深圳市政府昨日17时40分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抛出限购令,同时公布“限外”方案。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陈惠港宣布,昨日18时起,在深圳全市行政区域内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暂定每年10万个,视道路承载能力、大气环境保护需要等适时调整,其中50%摇号,50%竞拍。电动小汽车也在限购之列。每年10万个小汽车增量指标中,2万个针对电动小汽车。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还在发布会上公布了限外方案: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0日,除前往深圳各口岸的外地客车外,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四个行政区域内的其他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港澳号牌车辆不受该限行措施限制。

  对于限购令空降的原因,深圳市政府解释为深圳机动车增速迅猛。

  昨日下午,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一位没有买到车的顾客说:“这样突然限购太粗暴了。”

  曾表态绝不搞突然袭击

  随着国内其他城市限牌等措施的实施,深圳可能实行限牌等相关措施的传言一直没有停息。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如果深圳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在一周多以前,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

  今年5月,深圳福田区景田一家车行打出标语,称“限牌在即,抢购正当时”,涉嫌造谣。该车行法人代表被传唤。1名临时员工承认发放相关广告标语被拘留3天。

  地方政府为何青睐限字令

  尽管有人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购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城市均已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以限购限行治堵无疑起效快。

  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有2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交通拥堵越来越成为中国很多城市的通病。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在城市规划滞后、路网建设跟不上需要的情况下,实施限购限行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限购限行或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常态。

  限购限行只是权宜之计

  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在实施限购限行政策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一些双限城市市民出行感受和有关报告则显示,治理交通拥堵并非一限就灵。

  杭州市民刘德敏说,限购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挺明显,七八公里的路早高峰可以节约将近10分钟,但最近感觉原先的拥堵路况又回来了。“同一时间出门,堵在路上的感觉又回到限购前了。”

  尽管早就实施了限购限行政策,高德公司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三季度北京拥堵排名仍然全国第一。

  有专家表示,不管限购限行措施如何升级,都不是治堵的根本办法,只是一种权宜之计,为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赢得时间。从长远看,只有加强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治本之道。

  据新华社、南方都市报

  城市治堵一限了之?

  汽车限购大军里又多了一个重要城市。比年底“傍晚鸡叫”限购汽车更令人不解的是,此前深圳市有关部门和领导曾经多次表示,深圳不会采取限购私家车的手段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将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余音犹在,却突然食言,地方政府的公信力确实令人不太敢恭维。

  应该说,深圳治堵也曾经力图走市场化的道路,比如今年7月下了个狠招:对停放在路外经营性停车场的小汽车征收停车调节费。一辆私家车除了停车费,每小时还要多交10元或12元。据称停车调节费为深圳首创。但是,在很多大城市,面对“停车费去哪儿了”的追问,很多部门不是沉默无语就是拿出一本糊涂账。在这种背景下,停车调节费的正当性被大打折扣。而这,或许是现在很多大城市不敢、不去采取市场化手段治堵治污的病根。

  与市场化治堵治污调节手段相比,行政限购、限行好处是见效快,缺点是法律依据存疑,更有违反程序正义的嫌疑。

  不可否认,近些年中国汽车社会的爆发式增长打了大城市管理部门一个措手不及。在应对汽车社会管理挑战方面,既缺乏顶层设计,又缺乏现代化、市场化的治理能力。我们始终不能忽略,身处市场经济,我们应当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城市治堵,市场化手段真的用足、用好、用尽了么?一系列问题真的可以一限了之么?这些,都需要城市管理者再三考量。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2/30/content_420981.htm report 2630 由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对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和库存情况进行统计。昨日下午,深圳市突然宣布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措施,有效期暂定5年。至此,继北京、上海、广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