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规定小区名不能以外国地名命名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

  维多利亚小区、爱丁堡小区、丹佛小镇、欧洲城……当你看到这些名字时,是否有一种到了国外的感觉?

  市民政局昨日介绍,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即将进入清理整顿阶段,除了切实解决有地无名、一地多名、地名重名、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不健康等突出问题,还将清理整顿一些地方热衷于改老地名和起洋怪名、怪地名等问题。

  若你发现身边的地名有低俗不雅等这些情况可向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将你的建议,转交给市民政局。

  名不副实

  单体楼取名某某花园

  按规定,居民住宅区如果以“花园”命名,绿化率必须达到40%,但很多取名为某某花园的小区,其实只是一栋单体楼。

  实际上,身边的小区名字看上去有些“假国际范”也不少。比如说维多利亚小区、爱丁堡小区、丹佛小镇、欧洲城这些名字,是不是感觉在哪里看到过?有些开发商为了吸引眼球搞噱头,明明是重庆主城区,非要给小区取个外国名。按照规定,地名专名一般不用人名,且禁止使用外国地名及外语等。

  低俗不雅

  渝中区三八街被改名

  除了小区名不能以外国地名来命名外,低俗、含义不健康、以某个人名来命名的小区,都是不合规定的,也在本次清理整顿范围内。

  低俗或者不雅的地名,以前重庆不少。举例说,位于渝中区七星岗中天装饰城对面的原“三八街”,曾经用了几十年。在南方,“三八”是骂人的意思。最后民政部门将“上三八街”改为“安中街”、“下三八街”更名为“中民街”。沙坪坝的“山火路”和北碚区的“九毛路”,一个谐音“散伙”,另一个不雅。另外,以前五里店到人和的“五人支路”谐音“无人之路”,后来也被清理了。

  不复存在

  将集中注销一些地名

  此次地名普查,将集中注销已经不复存在的地名。比如大都会广场以前就是依仁巷;现在的临江门,包含了以前的临江门大码头、红十字街、丁口正街、杜家巷、罗家巷等20多条街道;如今的得意广场,是以前木货街、老衣服街、新衣服巷、草药巷、老街等数条老街的所在地。

  说法>

  可改可不改的地名都不改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自1980年开展第一次地名普查工作以来,30多年全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次地名普查为期4年,对于其中较为重要的地名清理整顿工作。该负责人说,对已被社会广泛接受、使用时间较长和人民群众习惯并认同的地名,应保持相对稳定,原则上不予重新命名或更名,对可改可不改的地名不予更改。

  “更改地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造成资源浪费,对群众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该负责人说,有歧义的、低俗的、不雅的、带有封建思想甚至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的城市地名,才在必改之列。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12/30/content_149495.htm report 1548 重庆维多利亚小区、爱丁堡小区、丹佛小镇、欧洲城……当你看到这些名字时,是否有一种到了国外的感觉?市民政局昨日介绍,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