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亚航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航失联客机或沉海底 失联海域发现油迹(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亚航失联与马航大不同
亚航失联与马航大不同
29日,新加坡空军人员乘坐C -130军用运输飞机参与搜寻失联亚航客机的行动。 新华社
29日,新加坡空军人员乘坐C -130军用运输飞机参与搜寻失联亚航客机的行动。 新华社
29日,在印尼泗水国际机场,乘客家属悲痛欲绝。C FP供图
29日,在印尼泗水国际机场,乘客家属悲痛欲绝。C FP供图
亚航失联客机机长Iriyanto。
亚航失联客机机长Iriyanto

  印度尼西亚搜救机构官员29日说,亚洲航空公司失联客机Q Z8501航班可能已经沉入海底。

  印度尼西亚空军称,搜寻人员和渔民在亚航客机失联海域附近发现油迹,但暂时不能确认是否来自这架客机。

  能力有限 需英美先进设备协助

  “基于我们的坐标参数,我们认为它(失联客机)在海里,所以眼下我们认为它沉入海底。”印尼国家搜救机构主管索埃里斯托说。

  不过,这只是“初步推测”,可能会随搜寻行动的进展发生改变。索埃里斯托说,根据印尼先前经验,“水下搜寻不容易”。

  由于自身能力有限,印尼方面需要来自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设备协助,以期投放先进的水下探测器来搜寻和定位客机残骸。

  经过一晚暂停,印尼搜救机构29日黎明在爪哇海重新开始搜寻行动。印尼国家搜救机构搜救行动负责人塔唐·扎因丁说:“我们当地时间上午6时开始继续搜寻亚航失联客机,正向勿里洞岛东部进发。”

  搜寻行动集中在勿里洞岛东部和北部海域,海上和空中同时展开。印尼空军发言人哈迪·察赫延托说,印尼动用5架飞机,包括2架C 130军用运输机和1架波音737。“两架飞机已经出发,另3架即将跟进。(搜寻区域)部分地点天空多云但明亮。”

  这架亚航空客A 320-200型客机28日早晨在从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飞往新加坡的途中与地面控制塔失去联系,下落不明。机上载有162人,包括155名印尼公民、3名韩国公民、1名新加坡人、1名马来西亚人、1名英国人以及1名担任飞机副驾驶的法国人。

  发现油迹 尚不能断定与客机有关

  印尼空军发言人哈迪·察赫延托告诉共同社记者,搜寻人员和渔民在勿里洞岛以东大约105海里处目测到油迹,“但我们还无法确认它是否是亚航客机的燃油”。

  他同时证实,协助搜寻失联客机的澳大利亚飞机和舰船声称在勿里洞岛和婆罗洲之间海域发现一些物品,参与搜寻的印尼军舰已经对这一消息加以核实,但一无所获。

  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已经派出飞机或船只,协助印尼开展搜寻。扎因丁说:“我们一直在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协调,它们已经表态愿意协助。”

  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28日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29日又出动两艘海军舰艇,马来西亚则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和3艘海军舰艇。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一架A P - 3C猎户座飞机29日早晨从澳北部城市达尔文出发,赶赴爪哇海。

  韩国、美国、英国、印度等国也有意协助搜寻。韩国外交通商部说,韩国打算最早30日派出飞机。 新华社特稿

  探因

  飞行员求拉高遭拒恶劣天气嫌疑最大

  印尼交通部官员29日证实,失联客机飞行员申请拉升飞行高度的请求没有得到空中交通控制塔台允许,原因是当时还有另一架客机在那一高度飞行。

  依据航空专家的分析,纵然可能有其他因素导致客机失联,但恶劣天气的嫌疑仍然最大。

  印尼交通部官员穆尔亚特莫佐披露出一些细节:飞行员曾向塔台请求改变航线以躲避云层,但空管人员只允许客机向左偏转,拒绝了其将飞行高度从3.2万英尺(9750米)拉升至3.8万英尺(11500米)的请求,理由是当时刚好有另一架客机在那一高度飞行。

  美国航空专家基思·麦基说,恶劣天气很可能是导致客机失联的罪魁祸首,但在他看来,飞行员试图拉升飞行高度的举动显得不同寻常。

  “飞行员或许会因遭遇湍流而改变飞行高度”,麦基说,“但通常会选择小幅的、渐进式的改变,做这么大的高度调整在我看来不同寻常。”

  另一名专家马丁说,如果在介于3 .1万英尺(9448米)和3 .8万英尺(11500米)之间的高度穿越雷暴云,飞机通常会遭遇强烈气流颠簸,一旦操纵面结冰,飞行员将无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可能导致飞机在一分钟内急坠超过5000英尺(1524米)。这种情况下,飞行员通常会首先采取紧急措施重新掌控飞机,随后才会向塔台发出求救信号。

  而按印尼交通部的说法,飞机失联前并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闫洁

  链接

  如何调查亚航客机失联

  美国航空咨询公司利厄姆公司总裁斯科特·汉密尔顿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作为例行程序,调查人员将会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查:

  — 飞行员及其行为是否导致了此次事故;

  —机体和发动机的机械问题是否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事发时的天气状况及对本次事故的影响;

  —是否有个人或组织故意破坏以制造一次恐怖主义事件。

  汉密尔顿强调,根据现有信息,天气状况将是此次失联调查的重中之重。调查人员将会尝试确定是否有高空气流影响飞行导致飞机失控。如果飞机在空中解体,调查人员将关注是否由超过设计限值的压力导致飞机解体。飞机是否遭雷击也将是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尽管飞机因天气状况遭遇空难很罕见,但天气、强气流和雷击都曾导致空难发生。

  虽然目前推断亚航客机失联是一次事故,找到黑匣子依然是解开客机失联谜团的关键。黑匣子记录的数据将有助于了解飞机是否在飞行中解体、乘客的死亡时间以及乘客是否死于撞击或爆炸性解体等。找到飞机残骸或乘客尸体可能会提供事件的初步线索。如有乘客穿着救生衣,那么至少飞机坠海前曾发出某种警告。林小春

  疑问

  廉价航空到底安全不?

  印尼亚洲航空公司客机失联的消息让人揪心,成为年内全球廉价航空市场又一痛点,也让廉价航空公司是否安全的话题再度升温。廉价航空公司安全系数究竟多高?缘何廉价?

  省钱有诀窍

  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廉价航空,专指通过取消一些传统的航空乘客服务,将营运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低,从而可以长期大量提供便宜机票的航空公司。

  为能够长期维持低票价,廉价航空公司在降低运营成本上有着许多诀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营模式。

  窍门之一是廉价航空公司通常避免使用热门枢纽机场,而使用城市周边的小型机场,以降低机场使用费。窍门之二是提高设备使用率,加大飞行频率和航班密度。廉航主要经营客流量大、可当天往返的中短途业务。

  窍门之三是多管齐下,降低管理费用和人员支出。廉价航空普遍采用网络订票及网上办理登机手续,从而降低票务及柜台的人力成本。由于航线都是两到三个小时的短途飞行,廉航飞机上的乘务员较少,也不提供免费的餐饮服务,所有的饮料和食品都要收费。此外,廉价航空还会缩小座位空间,增加载客量,不同的座位价格不同,而且不提供免费行李托运。

  安全也靠谱

  事实上,廉价航空虽然票价低廉,但在安全上需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航空运营标准,否则将面临停运的命运。从以往数据来看,没有证据显示廉价航空的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

  业内人士说,机票是否廉价跟客机是否安全没有必然联系。总体而言,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安全评级要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同行。

  目前,全球廉价航空公司超过170家,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6%。在欧洲航空市场上,廉价航空已经进入欧盟航空公司前五强,美国也基本形成廉价航空占据显著位置的市场格局。在亚太,廉价航空市场份额接近30%。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最老牌的廉价航空公司,拥有600多架飞机,已连续两年成为美国国内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国际航空》杂志将其列为世界最安全前十名的航空公司之一。欧美主要的廉价航空公司,均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

  就这次出事的亚航来说,自2001年运营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记录,没有发生重大的航空安全事故。

  张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30/content_3369451.htm?div=-1 report 6734 亚航失联与马航大不同29日,新加坡空军人员乘坐C-130军用运输飞机参与搜寻失联亚航客机的行动。新华社29日,在印尼泗水国际机场,乘客家属悲痛欲绝。CFP供图亚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亚航客机或沉海底 失联海域发现油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