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上“拼酒”数据不断刷新 医生:一斤就能要命

来源:西安晚报
何风 绘
何风 绘

  网上“拼酒”数据不断刷新

  五斤姐六斤哥七斤哥相继出现

  医生:这是拿生命开玩笑

  喝白酒超1斤就可能要命

  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开始了网上“拼酒接力”,继“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六斤哥”之后,日前又出现了“五斤姐”和“七斤哥”。视频中,这些拼酒之人喝酒像喝水一样,令人触目惊心。

  拼酒疯狂

  安康男子喝下7瓶白酒

  事情的起因源于网上出现一个豪饮白酒的视频。12月20日左右,一名小伙称自己参加宴会迟到自罚白酒一斤,十几秒,一饮而尽。

  随后该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中被大量转发,这名小伙也被网友称为“一斤哥”,更有网友直呼其为“拎壶冲”。

  “一斤哥”的出现激发了江苏沛县网友的斗志,12月21日下午,“二斤哥”出现,视频中他边倒酒边发表演讲:“一斤酒算什么,让你们看看沛县人是怎么喝的。”十几秒钟之后,两斤白酒分两次一饮而尽。

  就像“冰桶挑战”,这些喝酒视频中俨然成了一场“拼酒大赛”,“四斤哥”、“五斤哥”、“六斤哥”相继出场。通过论坛、贴吧、微信传播,挑战者不断增加,“网络拼酒”逐渐演变成一场狂欢。

  邯郸“五斤姐”为了一件貂皮大衣,在喝过红酒之后,说着“那都不是事”豪饮5斤白酒。12月28日,陕西省安康市又出现一男子,为了赢得2万元“赌注”,用了5分半,喝掉7瓶白酒,喝完后直接瘫坐在沙发上。

  网友观点

  拼酒是“作死”的节奏

  暂且不说拼酒的目的,单看这样不断刷新的数据,就颠覆了常人想象的酒量,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是一种“作死”的节奏。

  网友“海军”说,最近关于喝酒的话题不断,更有甚者,一连几天冒出了“六斤哥”。本人以为,喝酒不是目的,喝多少也不是目的。健康饮酒才是根本,如果喝酒成了竞技比赛,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一场场毫无意义的丑态。

  网友“叫我王火锅”说,这么个喝法纯粹是有病,酒友里的害群之马,喝酒应该是酒风端正、酒品优良,要以交流情感沟通信息为最终目的而不是拼酒。

  根源探究

  “网络拼酒”其实是酒企在炒作

  随着“网络拼酒”不断升级,有网友“深表佩服”,但更多的人表达了对这种风气的担忧,也有人认为这或是一次炒作。

  据《大河报》报道,12月28日,记者联系到河南南阳“六斤哥”视频最初的发布者,名为“吃喝玩乐在南阳”的腾讯微博博主“大雄”,“大雄”说该视频拍摄于12月25日晚南阳信臣路某酒店。当晚所喝白酒为当地某酒企生产的45度白酒,发布视频是为了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该酒企南阳总经销的负责人说他们花300万元拿下该酒的总经销权。为打开市场,从网上看到别处拼酒拼到4斤了,就想创造一个极限,通过朋友找到这个小伙子,挑战6斤。酒是他们免费提供的,酒精含量为45度,实际每瓶480毫升,“六斤哥”喝得不足6斤。

  健康影响

  喝1斤以上白酒极可能伤害内脏

  “我最近也在网上看到了拼酒的视频,如果是真酒的话,只能说这些人是‘神’。”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裕新告诉记者,对普通人来说,一口气喝掉几斤白酒就是拿生命在开玩笑,一般喝1斤以上白酒,就极有可能对胃肠道、肝脏、 中枢神经造成不可逆转性伤害,威胁生命。

  黄裕新介绍,高浓度的白酒进入人体后,首先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造成细胞脱水,其次是对肝脏的损害,肝脏是人体内最主要的代谢器官,各种各样的毒素要经过肝脏来排解。酒精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一种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乙醛,如果是少量喝酒肝脏还能代谢掉,但是大量饮酒可导致部分乙醛根本来不及代谢,可直接进入肝脏内“毒杀”肝细胞,轻一点的造成酒精性肝炎,重的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导致肝癌,还可能诱发急性坏死型胰腺炎。

  黄裕新说,他曾接诊过一位酒精依赖症患者,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喝半斤白酒,否则就觉得一天都没有精神,结果他的肝功、胰腺都出现严重问题,甚至有了幻觉和失忆症状。医院也经常接到因醉酒而抢救的病例,有过因为一下子喝了一两斤白酒而抢救无效死亡的。

  法律责任

  喝酒出意外 劝酒者需担责

  如果因为喝酒出现意外应该怎么办,酒桌上劝酒者是否需要担责?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对方表示,如果饮酒过程出现人身损害,那些怂恿起哄或强迫劝酒、甚至组织拼酒的,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同时,醉酒人也有一定过错,因为劝酒并非是暴力性的,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应当减轻劝酒人的赔偿责任。若醉酒者酒后失去或即将失去自控能力、无法支配自己的行为,共饮者应负有一定的监护照顾义务。若未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或不足以在合理的时间内让其达到有人照顾的情况(比如家中无人),此时若出现意外,根据《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共饮者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温馨提醒

  如果非喝不可 最好别空腹

  中国营养学会对成年人每天的饮酒限量值建议为:男性酒精摄入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56度白酒1两,或38度白酒1两半;因为女性的体形和雌性激素的影响肝脏解酒能力与男性多有明显差异,酒对女性健康的损害比男性严重,每天的饮酒限量值定得更严格,酒精摄入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白酒1两。

  当然,我们在喝酒的时候并没有完全按照这个建议值,但也不能太过于贪杯。

  俗语说“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适量饮酒可加速血液循环,调节、改善体内生化代谢。医学已证明,酒有通经活络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对神经传导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

  如果有“饭局”喝酒不能避免,最好不要空腹喝酒,喝前吃一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点心、面包等。如果醉酒严重,家人朋友要及时帮忙,首先让醉酒者静卧休息,把衣领解开;呕吐时,使醉酒者屈身侧卧,切勿俯卧或仰卧,以免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如果醉酒者出现昏睡不醒、皮肤湿冷、抽搐、昏迷等症状,应马上送医院急救。

  本组稿件由

  记者袁玥采写

news.sohu.com false 西安晚报 https://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4-12/30/content_343593.htm report 4814 何风绘网上“拼酒”数据不断刷新五斤姐六斤哥七斤哥相继出现医生:这是拿生命开玩笑喝白酒超1斤就可能要命临近年末,全国各地好酒之人开始了网上“拼酒接力”,继“一斤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医生:这是拿生命开玩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