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肚冯”传人冯广聚去世 曾致力于振兴北京小吃

来源:新京报
2005年6月,冯广聚老人在店面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资料图片
2005年6月,冯广聚老人在店面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陈瑶)北京著名小吃、百年老字号“爆肚冯”的第三代传人冯广聚先生,因肺部感染于12月29日晚9时31分在北京宣武中医医院逝世,享年82岁。

  此前,冯老先生因脑溢血曾先后在多家医院治疗,其儿媳张女士称冯老最后走得非常安详。

  冯广聚10岁起就在父亲的爆肚摊上帮工,按他的说法,这是家里的男儿“养家糊口”的手艺,必须把祖辈的精华学到。为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冯广聚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孙,选料、刀口、火口、作料,凡事都要亲力亲为。老人快80岁的时候,每天都要骑车到店里看看,去不了时一定打电话嘱咐,这样心里才能踏实。

  “希望北京小吃能够发扬光大,别断档。”冯广聚的长子冯秋生把父亲的临终嘱托记得清清楚楚。

  冯秋生说,父亲79岁时依然在为振兴北京小吃而奔忙。先后找到了年糕钱、月盛斋、豆腐脑白、德顺斋、小肠陈、茶汤李、门框褡裢火烧的后人,门框胡同羊头马以及牛街老月盛斋等老字号在他的帮助下重新开张。

  据家属介绍,冯老将于今日下葬。

  链接

  从小摊到连锁店的“爆肚冯”

  曾是清宫御膳房特供点

  冯广聚祖籍山东临清。清光绪年间他的祖父冯立山来到北京,在东安门大街摆摊卖爆肚,因口感独特而广受欢迎,始获“爆肚冯”的美名。

  其父传承祖业,将“爆肚冯”迁至前门外门框胡同,其间“爆肚冯”成为清宫御膳房专用肚的特供点。冯广聚从小生活在大栅栏,那时“爆肚冯”还只是胡同里的小饭馆,摆设也非常简单,但当时政界、商界、演艺界的很多名流却都是这里的座上宾。

  当年,“爆肚冯”还与年糕钱、豌豆黄宛、豆腐脑白、奶酪魏和羊头马等北京小吃店并称为“小六国饭店”。

  20世纪50年代政府推行合作化与公私合营,冯广聚进工厂当了一名车工,爆肚冯和门框胡同的其他老北京小吃店都关闭了。“小六国饭店”就此告一段落。

  重张红火子孙欲承祖业

  1985年,“爆肚冯”在关闭30年后重新开张。

  重新开业后,生意越来越红火。1995年,“爆肚冯”成为国家注册商标,4年后冯广聚又建立了“爆肚冯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北京开了3家分店。新中国成立50年大庆时,爆肚冯和其他几家老北京小吃一起被邀请到钓鱼台国宾馆给国家领导供餐,之后又多次作为北京小吃的代表进入钓鱼台国宾馆和人民大会堂。

  现在,“爆肚冯”已传到第四代,冯广聚的几个儿子早已得到他的真传。6个儿子中有4人在经营自家公司,其中3人各管一个分店,1人担任公司法人。他的孙子辈也已大学毕业,工作之余到店里帮忙。长孙冯博在冯广聚生前亲自当家的门店当“服务员”,边学手艺边打扫卫生,锻炼了几年,打算接父辈的班,把“爆肚冯”的事业传承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31/content_555211.htm?div=-1 report 1778 2005年6月,冯广聚老人在店面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资料图片新京报讯(记者陈瑶)北京著名小吃、百年老字号“爆肚冯”的第三代传人冯广聚先生,因肺部感染于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