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亚航失联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发现失联客机残骸及遇难者 无生还者存在迹象

来源:新京报
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一具未着救生衣的乘客遗体。
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一具未着救生衣的乘客遗体。
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类似失联客机紧急滑梯及机舱门的物体。
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类似失联客机紧急滑梯及机舱门的物体。
蔡志文拥有香港居民身份。
蔡志文拥有香港居民身份。
黄山舰参数
印尼发现亚航失联客机残骸及遇难者
    黄山舰参数 舰长:134米 舰宽:16米 最大航速:30节 续航:7000海里 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 舰员编制:190人武器:配备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等先进武器

  新京报讯 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中心30日说,搜救人员当天在印尼中加里曼丹省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发现了亚航QZ8501航班的机舱门和6具遇难者遗体,并在这一海域海底发现疑似客机机体。

  残骸离失联地点10公里

  亚航QZ8501航班于北京时间28日早上7时17分与地面塔台失去联系。这架载有162人的空客A320-200型客机在未发出紧急求救信号的情况下突然从雷达上消失。

  经过两天的搜寻,30日,印尼搜救队伍在爪哇海海域发现疑似飞机舱门、救生衣等物体。据报道,发现的物体像一扇门和一些管道,外表呈橘色、红色以及白色。物体共有10个碎片,以及许多小的白色物体,地点位于飞机最后失联地点差不多10公里的位置。

  印度尼西亚国家搜救中心随后证实,当天早些时候发现的残骸确实来自失联的QZ8501航班。印尼航空局主管穆尔加莫乔称,“可以确认的是,海上发现的残骸来自亚航飞机,印尼交通部长已立即赶往事发海域。”穆尔加莫乔说,通过搜寻队员的观察,海上残骸应该为客舱门以及货舱门,发现的地方位于中加里曼丹岛庞卡兰布翁以西160公里左右的位置。目前没有存在生还者的迹象。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警察总长苏塔尔曼表示,30日下午,警方监测到一位未关机的乘客手机信号,并通过该信号锁定了信号位置。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这个信号来自哪位乘客。

  打捞40多具遗体系误传

  印尼海军发言人马纳汉·西莫朗基尔30日晚些时候说,一艘印尼军舰已经从发现漂浮物的海域打捞起40多具遗体,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不过,这一说法随后遭到否认。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30日说,搜救人员当天在印尼中加里曼丹省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发现了亚航QZ8501航班客机的机舱门和6具遇难者遗体,目前已经打捞上3具遇难者遗体,包括两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印尼军舰已经打捞起40多具遇难者遗体的说法,印尼国家搜救中心负责人说,是其下属“误传”了他的意思。

  30日,印尼总统佐科就失联航班QZ8501举行发布会。佐科表示,搜救行动将持续下去,目前将集中一切力量寻找飞机乘客和机组人员。

  亚航称,该公司将邀请机上人员的家人前往泗水,专业的服务团队将被分配给每一个家庭,以确保他们的需要得到满足。

  另外,亚洲航空公司旗下两架客机30日分别在菲律宾和泰国发生冲出跑道事故和返航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人物

  香港乘客没买到票改乘失联客机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29日确认失联的亚航客机上,有一名乘客持有外国护照同时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该名男乘客48岁,名字是蔡志文。

  从社交网站上看到,蔡志文是英国约克郡赫尔城人,居住在新加坡,在印尼工作,担任能源公司阿尔斯通电力的董事总经理。蔡志文的父母是中国香港人,早年移民英国,目前仍然住在赫尔。

  据英国媒体报道,蔡志文和女儿乘搭QZ8501,坐第一排的1B和1C座位。英国媒体报道称,28日蔡志文一家四口原打算一起从印尼回新加坡,由于在回新加坡的上一班飞机上无法订到四个座位,蔡志文被迫在下一班飞机上预订座位。妻子和儿子搭乘上一班飞机离开之后,蔡志文和女儿搭乘亚航QZ8501航班前往新加坡与家人会合。

  蔡志文的前同事海勒说,“这真是个悲剧。”海勒还称,“蔡志文真是个不错的人,我记得他是个网络专家,善于与人建立联系。认识蔡志文的有几百人,很多人都为他的不幸遭遇感到悲伤。”

  在赫尔,蔡志文双亲的一位邻居说,蔡志文的父母已经起程,计划飞往新加坡看望他们另一个儿子。英国外交部证实有英国公民在航班上,也已经告知他的家人。

  蔡志文的兄长蔡志伟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蔡志文的妻子正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候丈夫消息。“我们只是为了父母而强撑着,”蔡志伟说,若找到的话早已找到,目前情况不乐观、家人已做最坏准备,蔡志文下落不明,令一家人十分难受,但“我们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韩旭阳)

  搜救

  黄山舰急赴爪哇海支援搜救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表示,中国海上搜救力量已做好准备,可随时出发前往亚航QZ8501航班失联海域支援搜寻。目前,海军导弹护卫舰黄山舰正高速赶往亚航失事海域。

  据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29日介绍,海军已派出舰船参加亚洲航空公司QZ8501失联航班搜救行动。目前,正在南海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导弹护卫舰黄山舰已紧急转换任务,向客机失联海域机动。同时,部分舰船正紧急组织人员、物资以及救生器材的装载,听令出航。

  29日晚,中国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要求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外交部、印尼搜救机构保持联系,关注亚航QZ8501搜寻进展,做好前往支援搜寻准备。同时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发出慰问电,表示可随时提供帮助。“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南海救115”轮已整装待命。

  导弹护卫舰黄山舰(舷号570)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舰长134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2008年服役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

  黄山舰曾执行过第2、第13批中国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2014年2月17日,黄山舰从湛江起航,3月8日与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完成任务交接。3月9日至6月23日,该舰与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舰艇联合实施了13批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

  释疑

  客机坠海因飞得太慢?

  客机失联前速度296公里每小时,容易失速

  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航空专家杰弗里·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称,亚航QZ8501航班在遭遇雷暴天气时的速度曾保持296公里每小时,这一飞行速度“太慢了”。

  28日,亚航一架载有162人的客机在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途中与塔台失去联系。航空网站airlineratings.com的航空专家托马斯表示,他认为QZ8501的机长在碰到了强烈风暴后,努力调整的飞行速度不足以成功躲避雷暴。

  托马斯说,飞行员努力想让飞机爬升来躲避雷暴,但或许发现飞机的飞行速度太慢,因此导致空气动力失速,这种情况和2009年法航447航班事故有些类似。托马斯还补充说,QZ8501飞行速度只有296公里每小时,而通常情况下,飞机达到3.6万英尺的高度,必须以653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爬升。(宗和)

  飞机坠海生还率为何低?

  没阻拦物缓冲,客机坠海后多会解体

  30日,印尼官方确认发现亚航QZ8501残骸,随后发现6具遗体。印尼搜救队负责人表示,发现的尸体看起来已经发胀,目前搜救队已做好“最坏准备”。

  中国海事部门一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飞机从高空坠落海后乘客生还可能性很低。由于从万米高空坠毁有重力加速度的原因,海水对于坠毁的飞机就像一块“钢板”,除非飞机采取迫降措施,否则飞机落入海水中后会解体,有的时候飞机解体后还会出现爆炸。

  该资深人士表示,飞机坠海乘客生还几率小还因海上搜救难度远高于陆地,海水流动性强,很难快速发现幸存者。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如何搜寻幸存者及遇难者?

  依靠空寻目视以及热成像仪;事发水域适合潜水员搜寻

  目前,搜救工作一方面为搜寻幸存者和遇难者,另一方面是寻找飞机残骸和具体坠毁地点,以及找到黑匣子,用以分析事故原因。

  这两方面搜寻任务要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该资深人士解释说,搜寻前者时,主要是依赖空中力量和船员的目视,寻找漂浮在海上的人体,若是晚上还会利用热成像仪,并辅以搜救雷达寻找幸存者和遇难者。

  搜寻后者时,该资深人士表示,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可根据洋流和风力状况,再加上时间,分析推断出大致坠落地点,然后再通过声呐搜寻沉在海底的残骸、黑匣子以及发动机等部件。

  据悉,寻获残骸的海域水深约为25米至30米。该资深人士表示,此次搜寻区域在海岛附近,多是浅水区域,印尼应该是有能力应对的,可用声呐寻获黑匣子,不需要特别先进的仪器。因为在这种二三十米水深、水温不冷且水下能见度高的情况下,很适合潜水员下水搜寻,潜水员可以直接通过目击辨识目标,有时比用仪器效果还好。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31/content_555243.htm?div=0 report 6896 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一具未着救生衣的乘客遗体。30日,印尼庞卡兰布翁附近海域,搜救人员发现类似失联客机紧急滑梯及机舱门的物体。蔡志文拥有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