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设计幼儿园被指像菜地 山丘造型取代楼梯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见习记者 秦泽辉 受访者供图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越来越多,即便是幼儿园,也充满了冰冷的钢筋混凝土味,这阻碍了孩子们观赏、亲近自然。这群大学生设计的幼儿园,却实现了自然和童真的结合。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获悉,该院联合一家地产公司、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共同主办的“真题竞赛—建筑新人培养计划”幼儿园建筑设计方案评选活动进入了收尾阶段,两个团队的设计作品晋级,将通过大众投票选出冠军。据了解,这两件作品将会被制作成比例为1200的模型,接受业主大众投票,最后胜出的设计作品将于明年6月在大学城破土动工。届时,团队设计者的名字,也会被刻在幼儿园的建筑上。

  山丘造型取代楼梯

  作品名:丘乐园

  团队成员:陈艾文、姜黎明、欧阳玉卓、谭琛

  在设计图上,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丘乐园三层楼,与传统的封闭式建筑相比,丘乐园整体呈半封闭半开放结构。丘乐园的一侧,是规划有开敞音体室、游戏室、教室、休息室等功能的三层建筑,而另一侧是儿童活动场所,通过户外空间和屋顶,把3层楼连接起来。

  中庭花园

  ●丘乐园的一层供小班使用,而二、三层供中班和大班使用。在一层的中间,是中庭小花园,小花园的一侧是开敞音体室、游戏室、教室、休息室,而花园另一侧,是一处有屋顶的活动场所,雨天时候,儿童可以在此进行娱乐活动。

  山丘造型

  ●二、三层之间的设计,是丘乐园最大的亮点。

  “通过户外空间和屋顶的设计,儿童可以从1楼直接上到3楼。”陈艾文介绍,在二三层之间,他们通过屋面抬升、曲斜面过渡等方式,在原本应该是楼梯的地方,创造出了类似山丘的造型,儿童可以通过小山丘从二层走到三层。这种设计既扩大了活动空间,又可以减少儿童在楼梯行走时摔倒的风险。

  游戏场地

  ●“另外,为了满足儿童在幼儿园中快乐游戏、健康成长的需求,我们根据儿童在不同年龄的心理特点、认知能力的差异,以及培养侧重点的不同,划分并设置了小中大班的游戏场地主题。”陈艾文称,在游戏的设置上,小班以感官体验的小游戏为主,中班以合作运动游戏为主,而大班则以走迷宫、跳房子等启益智游戏为主。

  导师点评

  当今幼儿园教育的趋势是亲近自然、寓教于乐,家长、儿童内心深处也渴望回归自然,因此设计的一个原则,就是让儿童在幼儿园中获得更多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在面积有限的现实情况下,这个作品利用屋顶和户外空间的连续扩大了儿童的活动空间。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老师 田琦

  儿童可在屋顶种菜

  作品名:叠翠听竹、游园惊梦

  团队成员:游航、李益、于思、沈冲

  在设计图上,记者看到,该作品共设计有4层楼,整栋建筑采用白色作为主色调,在建筑旁的绿树的承托下,显得洁净素雅。在建筑内部,则采用大量屏风式折叠门、“月亮门”、曲径式通道,给人感觉分外清幽。“自然、趣味与自由,这是我们从园林建筑中提取的符合小朋友行为活动特征的三个特点,这也成为了我们设计的出发点。我们试图在幼儿园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中,再造一个‘立体园林’。”

  一层:功能多样

  ●在每层楼的功能设计上,游航介绍,一层的功能为办公室、辅助用房、厨房与寝室,而在一层入口处,设计了一个被白色细木棍环绕的庭院,院中大树在弧形楼梯的环绕中徐徐上升,亭亭如盖,为小朋友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机会。同时,一楼还设计了一个封闭式的灰色空间,保证阴雨天气的使用。此外,还结合跑道,设计了圆形的沙池和戏水池,丰富了一层地面空间的功能。

  二层:园林元素

  ●二层为活动室和音体教室。“整个二层空间通透连续。”游航说,这得益于为活动室特殊设计的可折叠木门,与音体教室活动室墙面打开的“月亮门”等园林元素的配合使用,希望借此,鼓励小朋友积极探索教室外的世界,增加儿童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也塑造出了园林小中有大,步移景异的空间氛围。

  三层:活动区域

  ●三层为活动室,屋顶有花园和室外表演台。屋顶花园丰富了建筑内外的景观层次。

  四层:可以种菜

  ●四层则为寝室与屋顶种植区域,这一层的设计,利用了屋顶良好的采光条件,幼儿园可以在屋顶建立蔬菜水果种植体验区,增加小朋友对自然的了解,培养他们动手能力。

  导师点评

  当今幼儿园,在空间尺度、空间特征上,并没有很好地针对幼儿的行为特征和生活需求,比如,小朋友喜欢亲近自然,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发现的天性,喜爱奔跑、嬉戏,爱在自由的氛围中玩耍。这个作品更偏向中国园林式设计,希望在一个现代建筑的框架之中,去重塑一个亲近自然、充满趣味和未知、鼓励合作交流,并且能够在幼儿园的日常使用中对小朋友进行文化熏陶和引导的‘立体园林’。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老师 田琦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2/31/content_421311.htm report 2615 重庆晚报记者周小平见习记者秦泽辉受访者供图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越来越多,即便是幼儿园,也充满了冰冷的钢筋混凝土味,这阻碍了孩子们观赏、亲近自然。这群大学生设计的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