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水扁保外就医出现转折 6年牢狱有望回家过年

来源:人民网
陈水扁戒护就医
陈水扁戒护就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保外就医案出现重大转折,“法务部”筹组的医疗鉴定小组29日晚第3次评鉴后,确认陈水扁病情严重,一致通过让他保外就医。若行政作业顺利,已在监狱呆了6年的陈水扁可望回家过年。

  绿营“救扁”成功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医疗鉴定小组自上周开始连开三次会,29日晚确认陈水扁罹患神经退化性疾病、睡眠呼吸暂止症、重度忧郁症,及摄护腺肥大合并排尿功能障碍,多数病症经治疗后都无明显改善,因而“一致同意”依诊断证明书上的处置意见让扁离开监禁环境,返家疗养。

  由于台中监狱已明确表示,只要评鉴小组准予保外就医,就会由台中地检署办理相关保释作业。意即“法务部”立场若无变,陈水扁就将出狱。

  多久能走完行政程序?知情人士透露,还是得视“法务部”态度,要是临时改变立场,那么眼前这些程序还是会白走一遭;但如果态度没变,那么“可以很快”。

  陈水扁的民间医疗小组发言人陈昭姿29日赴培德病监探监。她其后透露,她对陈水扁说“快打包行李回高雄”,陈水扁则有气无力地回应,“我已被骗很多次了”。

  国民党“九合一”选举大败之后,绿营趁机发起了“救扁”攻势。陈水扁的昔日副手吕秀莲为争取阿扁保外就医,至30日已经绝食了一天一夜。

  民进党提前“消毒”

  虽然民进党一直在声援陈水扁,但陈水扁真要出狱,对民进党来说压力不小。毕竟,陈水扁这些年一直是民进党的“大包袱”,而他出来后会不会重返政坛,又会有什么惊人之举,都还是未知数。

  民进党已经着手对陈水扁预先“消毒”。陈水扁过去的嫡系“立委”陈其迈表示,以扁目前的身体状况,根本不允许参加任何政治运作;因此,未来扁的生活将以居家疗养为主,全心接受家人照护,目前并没有规划参与任何政治活动。

  民进党中执委林耀文直言,今天朝野是基于医疗人权同意让扁出来,而不是基于政治理由,“大家要记得这一点,所以陈水扁不应该再去参与政治”。

  但是岛内观察家也指出,不管陈水扁本人意愿如何,随着2016年“立委”及“总统”选举到来,他仍有可能成为绿营候选人急欲争取支持的“天王”。

  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则认为,陈水扁的问题已被国民党“消费光了”,所以并不认为保外就医会对民进党产生显著影响。

  蓝营:扁必会参政

  陈水扁会不会在出狱后迅速“恢复健康”,又是“好汉”一条?岛内舆论对此多有怀疑。台湾媒体人赵少康日前撰文表示,社会上许多人根本不相信陈水扁的人格,因为他“装神弄鬼”、“虚言矫饰”做过的事太多,“狼来了”的印象让人怀疑他只是为了逃避坐牢而装病。尤其启人疑窦的是,陈水扁8年任内,每年的体检医院结论都说他身体好得不得了,怎么一下台就百病丛生,又失眠又口吃又发抖又漏尿?

  蓝营对于陈水扁保外就医有怨言,但认为这一事件对国民党来说其实是“短空长多”。

  一位蓝营“立委”接受采访时说,民进党在“九合一”选战大胜后,气焰高涨,绿营县市长到处要求释放陈水扁。如此一来,将让社会认为如此棘手问题,竟是政治解决、妥协的结果,“如果这样放出来,不会是蓝绿和解,反而会造成更深层的对立”!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陈水扁放出来后,短期内对国民党的冲击比较大,因为支持者会“心生不满”,认为马是妥协、被民进党胁迫,对马的看法会更加错乱。但长期来说,以陈水扁的个性,身体好转后可能会到处“趴趴走”,陈水扁之子陈致中也必然会参选,将重新唤起社会对扁在台上时贪渎的记忆。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认为,如果是政治考量放扁,蓝营内部将会有所纷争。不过,“国民党顶多只会被骂一两天,真正要苦恼的其实是民进党”,因为扁放出来后,势必将成为绿营另一颗“太阳”。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2/31/content_1516006.htm report 3369 陈水扁戒护就医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保外就医案出现重大转折,“法务部”筹组的医疗鉴定小组29日晚第3次评鉴后,确认陈水扁病情严重,一致通过让他保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