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国土房管局将一分为二 工信委等6部门诞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艳

  昨日,广州市召开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会,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改革后广州市政府部门数量从41个变成39个,12个机构被撤销,10个部门新组建。在新组建部门中,除了市卫计委、食药监等4部门此前已在运作外,有6个“委”是全新出现,需要重新组合成立,即:国土资源规划委、住建委、商务委、城市更新局、工信委、科技创新委。

  南都记者昨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此次广州市机构改革涉及将近30%的市政府部门。一些部门如物价局、城管局、国土房管局、规划局、建委、科信局等将不复存在。其中物价局和城管局是分别直接并入发改委和城管委,而国土、规划、科信和内外经贸则涉及职责的分拆和重组。

  另据悉,广州市新一轮区划调整明年二季度完成。

  机构设置看向中央和省

  广州市编办主任杜和平昨日在报告中称,在机构设置上,原则上与国务院、省政府机构设置相对应,核心突出职能转变,体现广州特色。改革后,市政府工作部门严格按照省的限额设置。改革是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机构设置。全面清理解决部门间职责交叉和分散事项,进一步清理市直议事协调和临时机构,严格规范各类特殊形式机构设置。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抓紧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杜和平表示,改革中要严格控制人员编制,不得突破中央和省核定广州的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事业编制总额实行总量控制并有所减少。

  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明年2月底前完成

  广州的机构改革其实早已在酝酿,坊间也一直在传言,有些部门的改革属于箭在弦上,只是实施时间未定而已。如广州市物价局并入发改委,其实今年以来一直在工作计划当中,在广东省一级机构中,省物价局早就已经并入省发改委。昨日杜和平的报告也印证了这种想法。7月19日,省政府印发了市政府改革方案,7月31日,省编办同意区政府改革实施意见,昨日上午,市政府改革方案呈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市政协通报。下午,广州市召开了动员大会。

  此次机构改革不只包括市一级,还包括区一级。南都记者昨日从其他权威渠道获悉,广州市各级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昨日已正式启动,市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在2015年2月底以前基本完成,区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在2015年3月底以前基本完成。

  任学锋:

  机构改革要突出广州特色

  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政府机构改革要突出广州特色。

  新闻分析

  机构调整仍遵循“大部制”思路

  为21年来广州第6次较大规模机构改革

  1983年以来,广州已先后进行了6次规模较大的机构改革。这次机构改革仍然以“简政放权”为核心,采取“大部制”思路。

  2009年9月,继2008年国务院启动大部制改革之后,广州也掀起一轮地方“大部制”改革。包括将城管局整合市环卫局、市政园林局的市政设施管理职能,设立城市管理局;将广州市人事局与市劳动保障局合并;市政府信息办并入市科技局,成立科技信息局。另外,市政园林局的园林职能与市林业局合并,成立“林业园林局”;整合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设立文广新闻出版局(挂版权局牌子);新成立市水务局等。

  2014年12月,在中央、广东省政府机构改革开启之后,广州也迎来新一轮机构调整契机。此次中央机构改革是以“简政放权”为核心,仍采取“大部制”思路。广东机构调整的最大亮点则是“放权”给市场,一共取消了49项职责,下放了14项职责,加强了9项职责。

  从机构改革的方案来看,广州的改革调整思路和步骤基本是和中央、广东省相契合的,一方面是简政放权,另一方面也是加强监管机制。本次调整的部门以经济、建设领域居多,调整之后经济功能合并多,金融地位更突出。南都记者发现,本次机构改革调整涉及的部门中,有不少部门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中才刚刚调整过,现在短时间内又面临“二次调整”。

  统筹:

  南都记者 徐艳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李拉 赵安然 张艳芬 梅雪卿 黄雅熙 刘雪 陈万如 冯叶 刘其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31/content_3370382.htm?div=-1 report 2134 昨日,广州市召开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会,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改革后广州市政府部门数量从41个变成39个,12个机构被撤销,10个部门新组建。在新组建部门中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