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沙特为保油气王者地位 掀世界能源业之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31日刊登了一篇其专栏作家鲁拉·卡拉夫的评论文章。文章称,2014年接近尾声时,中东爆发了一场新的斗争。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斗争不会沾染血腥之名,之后也不会留下寡妇和孤儿。它不会涉及失去的领土或是滞留的难民,也不是为了宗教或意识形态而战。

  文章表示,这里所指的是围绕石油展开的斗争,并指出这远非一场常规战争,但是,它却是一场为中东未来命运及其国际地位而展开的关键斗争。石油资源为中东地区提供了战略根基。在这一动荡地区的地缘政治中,需要考量的因素不只是石油,但没有什么比石油更重要了。

  文章称,领导这次斗争的是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长期以来的“老大哥”,沙特正在为其油气之王的地位而斗争。保住这一地位不仅对沙特王国的经济,而且对其作为海湾地区强国以及西方主要阿拉伯战略盟友的角色至关重要。

  事实证明,沙特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遏制近几个月来的油价下跌,而且围绕沙特政府的动机,有很多激烈的争论。沙特是在故意促成油价低迷,来摧毁其区域竞争对手伊朗的经济,抑或是参与了和美国的共同谋划,以强化对俄罗斯的压力?

  结果证明,两者都不是。沙特并没放弃其传统的石油战略与外交政策相分离的政策,即使它可能乐于看到自身行为对立场不同的国家产生副作用。

  文章指出,对沙特政府来说,还有更重要的事情。为了保持过去一年里展现出的更加自信的姿态,它要承受油价下跌带来的很大风险。当前石油需求减弱,而供给增多,这主要归因于美国页岩开发潮。在这种形势下,沙特希望维持其在世界石油市场的份额。

  经过一段长时间而又神秘的沉默后,沙特经验丰富的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在圣诞节前明确表示,通过拒绝减产(在非欧佩克产油国不这样做的情况下),沙特在试图向世界证明适者生存的道理。

  而在这场较量中,沙特正是最强者,因为它的生产成本最低,债务也少,而且拥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

  纳伊米告诉产业通讯《中东经济调查》:沙特不仅要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还宣告了“只有效率高的生产国才应该得到市场份额”。

  纳伊米解答了关于动机的难题。但他留下了一系列其他的待解之谜,有助解开这些谜题的线索将推动油价走势,并决定沙特的策略能否成功。

  《中东经济调查》前编辑瓦利德·卡杜里指出,纳伊米有钢铁般的意志,他对自己选择的任何战略都有贯彻到底的决心。但他也在采取“一项有许多未解问题的政策,在这一政策中,沙特可以控制本国的产能,但无法左右其他一切”。

  例如,目前还不知道沙特政府是否有一个价格底线,一旦这个底线被超越,它将愿意减产。再就是沙特与其最亲密的欧佩克阿拉伯成员伙伴能在多大程度上维持不减产的共识,因为一些伙伴并不能像沙特那样强大到可以经受住财政损失。

  文章分析称,也许最棘手的问题在于沙特内部。尽管收入显著减少,沙特刚刚发布的2015年预算显示总支出将略有增加,以缓解怀疑者对石油收入减少将引起经济放缓的担忧。

  在沙特王室以外的技术官僚中,纳伊米是最有影响力的,而且深得病中国王的信任。尽管商界颇有微词,但有理由相信这样一个关键决定是在王室高级成员相当广泛的支持下做出的。

  文章最后表示,与美国页岩油的斗争可能是旷日持久的,这或将考验沙特脆弱的国内共识。随着沙特外汇储备的日渐消耗,它还能沉住气多久呢?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2-31/6925859.shtml report 1642 中新网12月31日电英国《金融时报》31日刊登了一篇其专栏作家鲁拉·卡拉夫的评论文章。文章称,2014年接近尾声时,中东爆发了一场新的斗争。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斗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外媒:沙特为保油气王者地位 掀世界能源业之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