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中车是怎样炼成的?合并易整合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停牌两个月后,世界最大的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终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复牌交易,两家公司酝酿了几个月的合并计划,也随之出炉。

  昨日晚间,南北车双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合并方案,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换股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合并后的新公司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车”。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高铁日益引发国际瞩目的情况下,南北车合并将避免海外恶性竞争,助力中国高铁“整装出海”。但整合也将面临重重困难,在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对等合并”是关键词,意味着不以任何一方为主导,两家公司在实质业务整合和人事调整方面的博弈仍将继续。

  南车换股吸收合并北车

  10月27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开始停牌。当时,《第一财经日报》就曾报道称,合并一事由国务院要求推进,并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两个月后,合并方案最终出炉,并且在上市公司层面采取了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

  即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A股股票、向中国北车全体H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H股股票,并且拟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拟发行的H股股票将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流通,中国北车的A股股票和H股股票相应予以注销。

  合并后的新公司中文名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为“中国中车”,英文名称为“CRRC Corporation Limited”,英文简称为“CRRC”,将同时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具体来看,此次合并的换股比例为1:1.10,即每1股中国北车A股股票可以换取1.10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A股股票,每1股中国北车H股股票可以换取1.10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H股股票。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将赋予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其中,中国南车为每股人民币5.63元支付的现金对价,中国北车为每股人民币5.92元支付的现金对价。

  10月底两家公司停牌前,中国北车收报6.45元,中国南车收报5.8元,而截至停牌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A、H股总市值分别为800.40亿元、159.69亿港元和793.35亿元、156.39亿港元。

  不过,此次合并方案,尚需获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各自的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会和H股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香港联交所、商务部、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等有权监管机构的批准或核准。

  如果能够顺利合并,“中车”巨无霸也将呼之欲出。

  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显示,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居前两位。其后分别为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和日本川崎。中国两家合计销售收入几乎相当于这5家企业的总和。

  新公司的体量将极为惊人。2013年,南北车两家上市公司合计销售收入超过1490亿元。南北车有关人士也表示,合并就是双方强强联手,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

  合并容易整合难

  对于南北车合并的影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咨询多位分析师,总体评价积极。首先,合并将避免南北车海外市场的恶性竞争,加快高铁过剩产能的输出;其次,合并将增强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再次,两家公司研发经费及财务费用等合二为一也将带来效率的提升。不过,合并后也可能带来管理效率降低,南北车独立品牌优势弱化。

  “合力走出去”一直被视为推动南北车合并的一大重要因素。当前,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面临“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期。中国目前正与俄罗斯、蒙古、印度、泰国等多国商谈铁路合作,并积极参与推动中老、中巴、中东欧、中吉乌及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等铁路合作项目。

  “在这个关键时期,南北车的合并正是顺势而为。合并有利于减少恶性竞争,推动技术进步,打造‘走出去’合力,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研究员孙章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南北车合并背后的导火索,是两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如果合并能够完成,将有利于以统一的海外市场策略、统一的品牌形象参与国际竞争。

  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更是在其研报中预计,若合并成真,将带来南北车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谈判地位的大幅提升,证券市场将给予其垄断性溢价,“估计两车因此毛利率和出口成功概率将明显提升,二级市场估值也将获得20%~30%以上的提升。”

  不过,要想将两家企业进行很好的整合,也并非易事。由于涉及上千亿的资产更迭、人员处置安排,所需经过的程序都会非常繁复。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北车上市公司之上还有各自的集团,不过,很多人员机构都是股份公司代行,集团主要是管理存续的几个部门,而上市公司合并后,势必需要将重复的部门进行合并。

  目前,南北车的资产均超过1400亿元,年营收均接近1000亿元,旗下还都有多家子公司,生产高铁、客车、货车以及其他非铁路车辆,很多业务板块相似,并非互补,以哪家为主体进行合并,如何平衡双方利益,也都将是复杂博弈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在“坚持对等合并、着眼未来、共谋发展,坚持精心谋划、稳妥推进、规范操作”的合并原则指导下进行合并,而“对等”两个字也意味着,这场政府推动的整合并没有明确以哪方为主进行整合。

  在南北车合并之前,也有类似的央企整合先例,不过,实际收效并不理想。比如自2008年就开始实施重组的中外运和长航集团,就因为人事安排和业务板块整合主导权的争夺,多年没能实质推进。

  而根据两家公司公布的2013年年报,南北车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等各项指标都难分伯仲,在度过了动车招标停滞的困难期,刚刚迎来国内铁路建设的回暖,自然对合并也不会积极。中国北车公布的三季报就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8亿元,同比增长65.10%,而中国南车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也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业绩增速继续加快。

  “如果要合并,最终效果还是要能够提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向西门子等一流企业看齐。”一位铁路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过去几年,南北车的营业收入都在成倍增长,但与庞巴迪、西门子及阿尔斯通等相比,在技术、质量、制造以及国际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份额方面仍有差距,如何在合并后创造更大的协同效应,而不是行政命令下的整而不合,才是南北车合并所需要深入考虑的。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12/4058572.html report 3118 停牌两个月后,世界最大的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终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复牌交易,两家公司酝酿了几个月的合并计划,也随之出炉。昨日晚间,南北车双双发布公告称,董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