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国共两党领导人可否借孙中山逝世90周年会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2014年12月31日电(记者任成琦)国台办上午在此间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表示,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迎来2015年。我想借这个平台,祝福台湾同胞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平安顺利。她说,2014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的一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两岸同胞应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2014年两岸关系交出亮丽成绩单

  在回顾2014年两岸关系取得的具体成绩时,范丽青一一细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新理念新主张,引领两岸关系发展;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巩固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增强了互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两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有序展开,ECFA后续商谈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协商继续推进;两岸在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合作、食品安全沟通、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合作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效果。

  范丽青表示,2014年两岸全年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全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超过3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范丽青介绍说,两岸民航“小两会”已协商确认,两岸航空公司可于2015年2月5日至3月5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加班总量不予限制,个别繁忙机场加班上限较往年大幅提高。双方将于2015年1月5日前核准第一批春节加班,便于旅客订座安排行程。关于两岸航班和票价问题,两岸民航“小两会”就此一直保持协商,不断增加承运航空公司和航班航点,希望通过增加供给,满足两岸民众的需求,提供更便利、优惠的服务。

  实事求是看待和平红利的分享问题

  有记者问,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一直蔓延着一种论调,认为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集中于岛内的特权阶级”,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范丽青表示,应该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的问题。和平发展的红利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两岸同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交流合作也因此得到主流民意的坚定支持,6年多来从未改变。

  她举例说,占台湾企业总数97.6%的台湾中小企业,大多数都能从两岸经济合作中受益。大陆陆续对台湾30多种农渔产品进口实施零关税,各地每年举办数十场台湾产品展销活动,促进了台湾农渔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对大陆出口的快速增长。

  范丽青介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拉动了台湾内需市场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据统计,2014年全年大陆游客可望达到335万人次,预计将创造超过1600亿元新台币的效益。大家也许都记得两年前就有台湾媒体报道,日月潭畔卖茶叶蛋的老阿婆一天就能卖出五六千颗茶叶蛋。经营台湾特产的中小业者都享受到了两岸交流发展的红利。

  范丽青还表示,两岸警方合作打击曾列台湾“十大民怨”之首的电信诈骗案件1万余起,抓获嫌疑人5700多人,岛内电信诈骗数量下降超过40%,大陆方面的电信诈骗案也大幅下降,有效打击了跨两岸的犯罪活动,保护了两岸各阶层人民的合法权益。

  范丽青进一步介绍,2015年将就广大台胞重点关注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例如,国台办正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研究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往来大陆提供方便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设立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新平台,创造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和深造的机会等。

  “九二共识”是不可替代的两岸交流根基

  有记者问,日前新当选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提出,用“一五共识”来代替“九二共识”。而有台湾学者分析说,现在柯文哲这么做很可能是在替民进党测试大陆的底线,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范丽青表示,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了1992年香港会谈以及其后的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个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这个过程和内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历史记录。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与我们共同努力,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有台湾媒体建议说,明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可不可以让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借拜谒中山陵的机会实现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范丽青回答说,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向前。

  台湾记者问,今年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互访,取得非常可喜的成果,2015年这种互访是否会定期举行?范丽青表示,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部门及负责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往来,双向交流沟通。我们欢迎王郁琦主委在明年适当的时候来访。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1/01/content_1516459.htm report 2290 本报北京2014年12月31日电(记者任成琦)国台办上午在此间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表示,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迎来2015年。我想借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驳“两岸红利集中于岛内特权阶级”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