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治堵拟涨车辆购置税和停车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治堵拟涨车辆购置税和停车费

  香港路窄车多,塞车同样严重,港府治堵不限牌不限购,而是通过经济杠杆增加税费让你买不起、养不起私家车。香港交通咨询委员会(交咨会)前日发布《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报告建议12招改善塞车,当中一半措施涉及增加收费,包括大幅增加首次登记税和牌照年费15%,而违例停车告票罚款及咪表停车收费增加40%。

  香港车辆十年增30%

  香港究竟有多塞车?交咨会发表《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2003至2013年,香港车辆数目由52.4万辆增至68.1万辆,增幅三成,年均增加3.4%。同期私家车增加最多,由33.8万多辆增至47.5万多辆,增幅四成,年均增加4.6%,属极高水平;而香港所有隧道和大部分主要道路,被私家车占用了四至七成路面,但只占总载客量16%,效率比占载客量71%的巴士和小巴低。

  路上车多让市区平均行车速度在十年间下跌11%,至每小时22.7公里,甚至部分主要道路行车速度约每小时10公里,仅比成人步行快一倍。

  交咨会估计,假如不压抑私家车增长速度,十年后市区平均行车速度将减慢约15%,而空气污染情况将倍增。

  建议违例停车罚款额增40%

  交咨会早前访问逾9000名市民及驾驶者,约七成同意有需要控制私家车的增长。为解决塞车,交咨会建议12项改善措施。

  在短中期措施方面,主要是增加驾驶者的财政负担减少市民买新车意欲,包括提高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增幅超过15%;严格规范环保私家车的认可标准,以避免宽减首次登记税。此外,香港私家车每年需要缴纳牌照费,按照车辆型号不同牌照费在3800多元(港元,下同)至1.1万元不等,但考虑到同期通胀累计达15%,交咨会建议政府加牌费不少于同期通胀。

  报告建议大幅增加违例停车的定额罚款。交咨会主席郭琳广指出,香港违例停车罚款水平自1994年起未再调整,逐渐失去阻吓力,建议按期内通胀最少提高40%,如果能落实,未来违例停车罚款会由320元增至450元;禁区上落客或货物罚款由450元增至630元。

  报告还建议,调高过去20年未曾调整的咪表停车位收费。目前香港约有1.8万多个路边咪表泊位收费,但收费自1994年起维持每15分钟4元,比私人停车场收费便宜。交咨会认为有必要涨价,建议按期内通胀最少提高40%。

  最后报告还建议,在中环湾仔绕道2017年通车后,推行电子道路收费计划(即进入上述路段需征收费用,即拥堵道路收费),并以中区作为试点。

  专家认为拥堵道路收费最有效

  交咨会主席郭琳广承认,明白有关建议可能让部分道路使用者不便,但相信建议可以有助改善整体交通问题,希望当局接纳。政府则回应指,会仔细研究交咨会所提出的建议,并会在适当时候回应。

  理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熊永达认为,按世界经验,电子道路收费是最能解决道路挤塞的措施,建议政府按实际道路流量而非划一时段作收费,而其他增加收费措施可能会引起私家车主争议。

  为了治堵,深圳日前突然宣布限牌措施。实际上,在香港交咨会的逾百页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12项解决塞车的建议,但原来交咨会也考虑过一些海外及内地曾使用的辣招,例如限制车牌数目、单双号限行、把塞车相关违例事项的执法工作外判及提高燃油税等,但最终因措施太过严厉,势必引起争议而暂搁。不过,交通咨询委员会主席郭琳广指,如果现在建议的措施无助改善塞车情况,政府或须考虑采纳这些辣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01/content_3370589.htm?div=-1 report 1858 香港路窄车多,塞车同样严重,港府治堵不限牌不限购,而是通过经济杠杆增加税费让你买不起、养不起私家车。香港交通咨询委员会(交咨会)前日发布《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