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利率市场化硕果:沪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年金融业盘点关键词二:放

  金融市场开放的上海印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劳佳迪 实习生 曾珊珊 综合报道

  概括即将远去的2014年金融业,其中一个恰如其分的关键词是“放”。

  11月底央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蹒跚走过近21个年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赶在年末突击“临门一脚”。上调存款利率上限、取消贷款利率浮动限制、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征求意见……2014年,利率市场化步伐坚定前行,成为2014年金融业放开的最大亮点。

  而在金融重镇上海,演绎着一场主题围绕“放”的年度挑梁大戏:既有自贸区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的重重突破,也终结了沪港两地资本市场隔海相望的困局,沪港通正式登陆交易所。

  不过,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开放,似乎也将更多悬念留到了2015年。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业内对民营资本建银行的看法偏于谨慎,而人民币国际化仍是漫长征程。

  利率市场化主线结出“硕果”

  “2014年金融领域最明显的亮点就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以及最快将于2015年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松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14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为利率市场化定下“两年内完成”的时间表,而此言非虚,到了年末,市场便获得了意外的制度红利。11月30日,《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进行为期30天的征求意见,意味着“长跑”20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推出只是早晚问题。

  “2014年的金融业开放其实就是依据‘利率市场化’这根主线,这是最亮眼的成绩。”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放得开、行得成、调得了,是利率市场化的三重含义,我们预期2015年3月可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这就实现了‘放得开’,接下来是否‘行得成’和‘调得了’,还依赖于宏观层面的改革。”

  据记者梳理,自从1993年十四大《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中国利率改革的长远目标以来,至今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酝酿21年。1996年6月1日,央行放开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成为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同年,证券交易所市场通过利率招标等多种方式率先实现国债发行利率市场化。

  直到2013年7月20日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我国才实现了贷款利率市场化,这一步跨了整整17年。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就成了利率改革领域最后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目前小范围的试验改革正在开展,2014年6月,央行上海总部宣布,自6月27日起,在上海市辖区内,全面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众多分析人士和专家都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意味着银行背后的政府兜底、国家信用等“隐性承诺”将逐步被打破,未来银行也适用市场化的破产制度,2015年将释放出跨过利率改革最后一道坎的动力。

  金融重镇上海“破冰”

  而2014年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成绩单,更多的亮点还是集聚于上海这块“试验田”。这个金融重镇在一年中打出了“自贸区+沪港通”的双料组合拳,不仅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盘大旗中的重要落子,也为人民币资产池构建起规划已久的双向通道:账户通道与产品通道。

  2014年,上海首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第一梯队,与香港并列第五位。就在这种新的契机下,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动作频仍,被评价为“干净利落”。

  针对跨国企业、跨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负面清单”,是上海自贸区出招的第一张“名片”,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在2014年正式建立。“金改”试验最大的收获,则无疑是“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俗称“央行30条”)中事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拓宽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的大胆尝试是2014年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的一个亮点,尤其突出的是允许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从海外离岸市场借贷人民币,国内企业贷款一般利率要在8%以上,离岸市场只有4%左右,很多区内企业都通过这个账户从海外渠道融到便宜的人民币。”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的沪港通,作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更是让徘徊数年的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尘埃落定,直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引擎。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告诉记者,它最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人民币回流机制,利于人民币早日成为国际货币。

  2014年上海自贸区被赋予金融开放倒逼改革的“桥头堡”意涵,在2015年即将迎来后继者。国务院已决定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的范围。

  2015年“放”畅想

  这并非2014年最后几个工作日里唯一的重磅。12月2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亮相,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这次修改集中在降低外资银行在华设立门槛,使得外资银行在华与内资银行一样待遇,在一个准入门槛和起跑线上平起平坐公平竞争。

  最大亮点则是删除了此前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2年连续盈利”的盈利要求,并把“应在境内开业3年以上”缩短至1年以上,这意味着是对外资银行抛出进一步“开放”的橄榄枝。

  早些时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此外,2014年还有前海微众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陆续获准筹建,并确定2015年将继续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也被认为是国内金融开放的再下一城。

  不过,这一步伐在业内人士眼中似乎还嫌保守。王松奇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2014年金融业对内开放仍然缺少亮点,“5家银行的筹建是一种标志性事件,但并不意味着审批被完全放开。比如现在城商行跨省、跨地区设立比较严,甚至是越管越紧,所有机构设置审批并不比前一年松多少。”

  在他看来,2015年仍有许多空间存在“放”的余地,值得期待。“首先是我们的货币政策,应该取消贷款规模控制,中国实体经济始终上不去,原因就是贷款规模管得太死,这是束缚中国实体经济得到金融支持很重要的障碍。”

  王松奇还预测:“资本市场应该随着行情好起来之后,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由审批制全面转向注册制,加快开放的步伐,在行业壁垒方面,还应该针对‘三农’等金融薄弱地区和小微企业降低门槛,无论是设立分支机构还是民营金融机构都应该减少审批限制。”
盘点2014利率市场化硕果:上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2014人民币国际化成绩单

  2014年人民币还实现了与韩元、新加坡元、欧元、英镑和新西兰元直接交易,能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非美元货币已达九种;

  人民币境外清算行也在加速海外布局,分别在韩国首尔、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卢森堡、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马来西亚吉隆坡、卡塔尔多哈等地建立了清算银行。

  各国人民币清算银行的成立意味着当地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业务,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进行海外支付的风险,促使更多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

  据统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从2009年的35.8亿元,发展到2014年前三季度就达到了4.8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数据来源:媒体公开报道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1231/100502.shtml report 3794    2014年金融业盘点关键词二:放金融市场开放的上海印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劳佳迪实习生曾珊珊综合报道概括即将远去的2014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盘点2014利率市场化硕果:上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