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新规自1月1日起施行

来源:央视网

  2014年12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签署2014年第20号令,发布《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今年7月曾上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书面征求了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铁路运输企业的意见。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国家铁路局和交通运输部再次对办法作了多处修改,经过反复沟通协商,达成一致。作为规范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的重要制度,该办法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

  1.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售票公平性。办法注重保障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遏制非法倒卖车票行为,维护铁路旅客运输安全秩序。明确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的内涵和适用范围,车票实名购买是指购票人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或者铁路运输企业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销售车票。车票实名查验是指铁路运输企业对实行车票实名购买的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乘车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一致性核对的行为。车票实名购买和实名查验统称为车票实名制管理。同时,办法还规定了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

  2.体现政企分开要求,加强铁路运输企业责任。办法明确了铁路运输企业和铁路监管部门的职责。铁路运输企业在实名制管理中负主体责任,应当提供场地和作业条件,配备人员和设备,加强实名制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和系统及设备的管理,制定保密制度,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同时,办法也对政府的监管职责作了具体规定,铁路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处理投诉举报,督促铁路运输企业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办法体现了政企分开、转变职能、依法监管的原则要求,有利于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

  3.为旅客提供多种便利。在为旅客提供便利方面,办法作了多种规定,使广大旅客能够快捷进行购票和查验。主要有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公安机关办理旅客临时身份证明提供场所及必要办公条件;积极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采取互联网、电话等新型售票方式,逐步配备自助售票、取票和自动检票、查验等设备。此外,也明确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所需的有效身份证件种类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并由铁路运输企业向社会公告。同时,办法还对安全保障的应急措施及现场处置提出了要求。

  附:

  《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规章解读

  1.为什么要制订《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

  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第六十四条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实施火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为了贯彻落实《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保障铁路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维护旅客运输秩序,国家铁路局特制订了本办法。

  2.如何理解车票实名制管理?

  车票实名制管理的概念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车票实名购买,另一个是车票实名查验。车票实名购买是指购票人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或者铁路运输企业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销售车票。车票实名查验是指铁路运输企业对实行车票实名购买的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乘车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一致性核对的行为。车票实名购买和实名查验统称为车票实名制管理。

  3.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是如何考虑的?

  办法中规定了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是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涵盖了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已经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绝大多数。目前,所有旅客列车和车站实行实名制管理需进行大规模改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市郊等短途旅客列车及相关车站实行实名制管理,会给旅客出行带来不方便。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安全形势确定其他需要实行实名制管理的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是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车站的治安状况和社会发展情况,符合立法本意,也给了企业一定的自主权,更具有操作性。

  4.旅客可以在哪些地方购买实名制车票?购买车票时应注意什么?

  旅客可以在车站、车票代售点、12306网站或通过电话购买实名制车票。

  在车站、代售点购买车票时,购票人应当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或者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销售车票。

  5.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都有哪些?

  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所需的有效身份证件种类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并由铁路运输企业向社会公告。

  目前,可以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主要有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4种。

  6.旅客进站乘车时应注意什么?

  旅客乘坐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列车时,应当配合铁路车站、列车工作人员查验工作,主动出示车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7.旅客进站乘车时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时怎么办?

  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应当到公安机关或公安机关在车站设置的制证窗口,办理旅客进站乘车的临时身份证明。

  8.为加强车票实名制管理工作,铁路运输企业应做好哪些工作?

  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服务场所内公告实名制管理相关规定,应当通过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公告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车站及列车;应当积极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采取互联网、电话等新型售票方式,逐步配备自助售票、取票和自动检票、查验等设备,为旅客提供便利;应当为公安机关办理旅客临时身份证明提供场所及必要办公条件等。

  9.铁路运输企业在车票实名制管理工作中有何权利?

  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车站及列车,乘车人进站乘车时,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乘车人所持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乘车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核对,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以及使用铁路电子客票或者铁路乘车卡,人、证不一致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10.旅客身份信息如何得到保护?

  铁路运输企业登记、收集、使用旅客身份信息,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应当加强旅客身份信息保密工作,完善相关保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

  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窃取、泄露旅客身份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铁路监管部门如何加强监督检查?

  铁路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铁路运输企业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实名制管理实施情况的调研分析,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相关投诉举报的处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jingji.cntv.cn/2014/12/24/ARTI1419409610106472.shtml report 3547 2014年12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签署2014年第20号令,发布《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今年7月曾上网公开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新规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