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滩踩踏事件:1平米近7人 伤亡多为年轻女性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新闻网
2014年12月31日晚11时35分许,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郭现中)
  2014年12月31日晚11时35分许,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郭现中)

  当晚外滩到底有多少人?有媒体称,据2009年外滩扩建的总工程师表示,外滩最多可以容纳30万人。外滩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晚人数远远超出预想。

  工作人员:昨天人特别多,昨天比前两年搞活动的时候人还多,都不可想象,怎么有这么多人,100多万人,整个外滩。

  昨天下午,黄浦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介绍,31日晚8点以后,外滩人流逐渐增加,外滩沿线人流量大,但基本能保持流动状态。晚11点30分左右,在陈毅广场附近发现人流异常活动,停滞不动,随即调动警力赶赴现场处置。蔡立新说,当晚人流量超过去年国庆当日。

  蔡立新:从实际的情况看,昨天的人流量和今年65周年人流量相比是超过的。

  一位姓周的学生说,当晚9点多,陈毅广场就已经非常拥挤了。

  目击者:从南京东路,走过来,9点多走的时候就感到人比较多,当时我就感到一种危险性,感到自己会不会死。因为别人挤得比较厉害,当时9点多的时候,就从南京东路往这边挤。

  外滩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正是高密度的人流对冲导致踩踏悲剧发生。

  工作人员:南京路,哗来了,整个一条路上全是人,上面的人多,人家也觉得上面挤想下来,最后在这个地方对冲。主要原因是超流量的人员对冲引起的。

  跨年夜当晚,很多人误以为仍有跨年灯光秀,为等待演出长时间滞留观景台。但实际情况是外滩并没有安排大型演出,蔡立新坦言,安保警力少于国庆期间。

  蔡立新:昨天没有活动,所以我们没有像国庆节那样安排警力。

  记者从外滩管理所了解到,因为没有市级大型活动,安保级别没上去,昨天相关部门是正常值班。

  外滩管理所:昨天晚上我们这里的城管协管都上班的,搞活动的那肯定级别时候不一样,要按照活动的警戒配备,标准不一样,昨天没活动。

  那么,在警力不够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是否启动了应急预案?黄浦分局蔡立新:

  蔡立新:预案一般来说,我们会针对一些特殊的区域制定,但是预案是一个比较原则的,是一个比较粗线条的规范,那么我们还会根据这个区域在哪个时间短,是不是有活动等一系列的情况来预备这些,在日常工作基础上的,增加一些备勤的力量和街面的秩序维护观察控制的力量。

2015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世界醒来,被震惊。
2015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世界醒来,被震惊。

  现场还原:一平米有六到七人

  复旦大学博士后朱春霞在2004年的毕业论文中,曾结合中外踩踏事故研究指出:景点室内达到1㎡/人、室外达到0.75㎡/人,即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位现场人士告诉记者,当晚10点多,陈毅广场的人流密度就非常高了。

  市民张莫:十点一刻的时候,这边人已经很密了。

  记者:有多密?

  市民张莫:一个平米有六到七人。

  记者了解到,同样是跨年夜,北京国贸三期大楼原本要举行灯光秀跨年活动,但因现场人群过于密集,为避免发生意外,活动在11点20多分时被临时叫停。

  多位目击者告诉记者,跨年夜,距离上海外滩最近的南京路地铁并未像往年一样封闭,陈毅广场也没有采取分流措施。此前媒体关于灯光秀的热烈宣传,取消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诸多因素导致外滩人流激增,酿成悲剧。

  目前事件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不过我们已经可以梳理出如下几个问题。按照时间线,最先引发网友关注的就是有人在附近的楼上抛洒类似美金的游戏币,导致人群出现混乱。这至少是昨天一上午人们讨论的主题。当时,被挖出发过“抛撒美金”微博的26岁女子沈某曾表示,她和朋友没有撒钱,踩踏也不是他们造成的。针对这个说法,昨天夜里,上海警方公布了官方的调查结果称,监控视频显示,当晚23时47分至48分,距事件现场约60米的外滩18号附近有数十张疑似纸张从高空飘落,引发少数群众捡拾,未发现人群挤压。也就是说,夜里11点47分有人抛撒疑似美金,但12分钟前踩踏事件已经发生。因此,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抛洒美金导致踩踏事件”的说法不成立。

  另一个多次被提起的问题是,明明外滩取消了跨年活动,为什么还是有几十万人涌入了那里? 据当时在现场执勤的一线民警王强回忆,当时仍然不断有人问他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事实上,几百米外的外滩源确实有一处封闭的收取门票式的灯光秀,但不少外地游客并不知道外滩与外滩源并非同一地点。尽管有关方面事先通过微博等各种方式进行了“外滩没有任何跨年活动”的宣传,但显然宣传效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多说一句,像刚才记者提到的北京国贸三期临时取消的灯光表演,在大肆宣传之后,又在半夜11点20分才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喊话的方式通知取消,从当时现场的实际效果来看,不但完全无法阻止人员聚集,反而增长了人群的不满情绪。

  还有一个焦点问题是,而往年外滩有活动的时候,都会进行交通管制,这次警方为什么没对人群进行限流,允许这么多人涌入外滩?其实记者刚刚在采访中也点到了,由于外滩今年没有活动,因此这里在性质上跟普通的市政道路没有区别。车辆和行人都可以自由出入这个狭长地带,多条干道汇入这里,警方无权阻止游客来到一处开放的市政道路。尽管警方前后派出1200多名警力,这个规模可以处置一般情况下的大部分突发,但是1200人面对几十万人,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一般情况”。对于这种情况的预估,显然应该更加充分。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起事故隐患。”不论是不通达的信息传递,还是人群规模的暴涨,都不是在一瞬间完成的,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无数危险信号,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而重大伤亡出现后,急救车根本开不进现场,这样不论多周密的应急预案都是纸上谈兵。这也暴露出我们长期以来在应急演练、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缺失。

  上海作为一个城市管理和危机处置水平都位居全国前列的城市,仍然难以充分预料并从容处置这样让人难以想象的庞大人群的力量,不但让人感到特大城市的压力,更让所有人、所有城市都不禁深思。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那些在急救车被人海阻隔时,自发展开紧急救援的市民;新年之夜彻夜工作、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医生;竭尽全力维持现场秩序,又竭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的民警和武警…… 悲剧已经发生,生者仍要前行。希望我们能真正从中吸取教训,才能算是没有白白承担这份悲哀。 (记者吴喆华)

踩踏事故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踩踏事故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现场还原:伤亡者以20岁左右的女性居多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公布,截至1日11时,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除7人因轻微伤离院外,其余40人在院治疗,已查明身份的33人。伤员中男性12人,女性28人;重伤13人,轻伤27人,分别收治在长征医院、市一医院、瑞金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此次踩踏事故中,伤亡者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以女性居多。其中,不乏高校学生和儿童,目前救治的最小年龄伤者系1998年出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等救治伤者的医生表示,伤者大多数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基本没有中老年伤者。

  记者向上海市教委以及复旦、交大、同济等高校核实,相关高校已经紧急展开学生核查工作,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纷纷通过微博或微信平台希望各位同学向父母、辅导员报平安。

  据可靠消息,复旦大学一名花季少女是不幸遇难者之一。该名杜姓女生1994年出生,云南籍,是复旦大学社政学系2013级学生,为该校汉服社成员。当晚,该女生身受重伤,送至医院后离世。此外,有1名台胞在踩踏事故中遇难;伤者中包括2名台胞和1名马来西亚籍人士。

图据@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据@新民晚报新民网

  现场还原:第一次见到有人吐血

  焦急等候在门诊大厅的23岁余萍女士满眼泪花,她的朋友罗女士在此次踩踏事故中受伤,于凌晨0:20左右被送到医院,“到现在生死未卜”。

  回忆起昨晚的事发经过,余萍依然充满恐惧,“当时还没有到零点跨年,外滩平台上人太多了,挤的都喘不过气了,大概持续了有十分钟的样子。后来不断有人晕倒,大部分都是女生,我朋友也晕倒了,我就蹲在她旁边拼命护着。后来人群开始疏散,就开始踩踏了,晕倒的人被直接踩到了,严重的都堆了好几层,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当场吐血,太可怕了!”

  “我抱着朋友不断大声呼救,问有没有会急救的人,但做了人工呼吸我朋友也一直没反应,后来警察拦了一辆出租车,把我朋友放车上往医院送,结果开了一段,司机说太晦气,就不拉了。最后等到救护车来了后才被送到医院。”据余萍回忆,她带朋友从事故现场出来时,遍地是散落的手机和钱包等物品,现场惨不忍睹。

  对于网上传出的“有人在外滩对面的某大楼上往下撒美金”之说,余萍坚决予以否认,“肯定没有,我也问过其他很多现场的人,都说没这事,就是现场人太多了。”

中新网 王佳 摄

  现场还原:不少人身上都是脚印

  一位送伤者到医院救治的亲历者称,事发当时,接近零点,陈毅广场已是人山人海。在长征医院,当晚在现场观看灯景的陈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她是被别人拉住才逃过被踩踏受伤的厄运。

  吴先生事发时正在陈毅广场。他送受伤的朋友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吴先生透露,当时,陈毅广场进入和退出的人流对冲,有人不慎摔倒。陈女士也说,看到有人摔倒,人们自动避让,但是不幸又踩到身后摔倒的人。进退维谷之间,她看到不少人身上都有被踩过的脚印。

  与陈女士同在长征医院的吴姓年轻男子也是踩踏事件亲历者。他说,台阶高处涌下的人流带倒了一些人。尽管他向警察呼救,但是,因为现场太过喧闹,正在忙着疏散人群的警察并没有听到。

  吴先生说,值得欣慰的是,踩踏发生后,警察很快出动,疏散人群,并筑起人墙。警察还组织用警车送受伤者去医院。人群也自动为警车让出“通道”。


  现场还原:没想到危险离自己这么近

  等候在急诊室外的一名病人家属同样是外滩跨年夜的参与者。他说,一开始只觉得人多,没想到危险离自己有多近。但当他和朋友正想走上亲水平台时,正好上面的人想下来,两股力量推挤,走上台阶者中有人向下滑倒,自己也被挤压在里面,感觉再多30秒就撑不住了。

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发布会现场
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发布会现场

  事故调查:未安排灯光秀 但预案不足

  1日下午,上海市黄埔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调查的进展。上海公安黄浦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因为昨晚外滩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安排灯光秀等跨年活动,但人流超过了今年(国庆)65周年,预案不足。

  蔡立新说,从实际的情况看,昨天的人流量和今年(国庆)65周年人流量相比是超过的。因为外滩是一个开放的公共场地。对开放公共场地采取限流管制措施,除非是突发情况、临时性的,一般来说是需要向社会公告的。

  网上有传言说,是现场附近楼上的酒吧抛洒类似美元纸币的优惠券引发哄抢和踩踏。当时在酒吧中手持优惠券拍照、被怀疑是抛洒者的博主于1日上午在微博回应说,自己和朋友都没有撒券,自己已经报警,之后会有警察来处理、还原真相。

  警方已介入相关调查。目前外滩踩踏事故的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海市民到外滩陈毅广场祭奠踩踏事故中的遇难者。 (新华)
上海市民到外滩陈毅广场祭奠踩踏事故中的遇难者。 (新华)

  民众:祈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1日一早,有多名民众来到事发地,为逝去的生命献上了鲜花。还有民众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为伤者祈福。

  一位管姓男子十分难过地告诉中新网记者,生者可以对2015年说“早安”,逝者却永远无法见到新年的曙光了。他希望政府部门尽快查明事件发生的原因,也祈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在黄浦江对岸,一早,200多位民众登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共同观赏日出、为逝者哀悼,为伤者祈福。

  1月1日晚,上海警方加强外滩安保工作,筑人墙为行人保驾护航。当晚,上海黄浦江两岸标志性建筑景观灯熄灭,意在向踩踏事故遇难者表达哀思。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newssc.org/system/20150102/000525259.html report 7074 2014年12月31日晚11时35分许,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郭现中)当晚外滩到底有多少人?有媒体称,据20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