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老干部:没想到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年正风反腐的N个“没想到”(六)

  “没想到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

  退休等于“平安着陆”曾是一些贪官信奉的“金科玉律”。他们有的寄希望于退休将过去的贪腐问题一笔勾销,有的憧憬着退休后心安理得地利用权力的“余热”坐地生财。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不到。2014年,中央和地方频频查处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贪腐官员,击碎了一些人退休后高枕无忧的黄粱美梦。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反腐利剑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只要犯了事,早晚都得付出代价!

  【受访者说】揪出退休“蛀虫”,对他们是一种惩罚,对现任官员则敲响了警钟

  “退了退了,一退就了了,多少年来,这种思维定式在官场几乎成为共识。没想到退休多年还被揪出来,确实出乎意料。”提到2014年一些退休干部被查处,河南省濮阳市教育局退休干部老张说,“这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纪委的反腐力度的确很大,只要有问题,甭管退没退,都跑不了。”

  提到查处退休腐败官员,天津市南开区的医疗从业者张圣明对今年的反腐成效赞叹不已:“每当听到有贪官落马的消息真是大快人心。对那些所谓‘平安着陆’后被揪出的官员来说,这对他们也是一种惩罚。更重要的是,给现任官员敲响了警钟。退休的‘蛀虫’也不放过,让我感受到了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使我们老百姓对国家更有信心。”

  “犯了事儿”只要退休就能一了百了,或者是“退休一身轻”便能“甩开膀子”捞钱,这种情况的出现究竟源于何种心理?

  “快退休的人一般会觉得自己资格老,不知不觉便对自己有所放松,容易发生‘退休前的疯狂’,而周围人的默不作声客观上也造成了纵容;另一方面,退休后失去了手中的权力,让一些官员有点无所适从,这种落差往往是造成官员退休后变本加厉搞腐败的心理因素。”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老张认为,疏导退休前后的心理落差是每一位退休官员的必修课,否则一旦心理扭曲便会失衡以致酿成大祸。

  查处退休腐败的案例对于现任官员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警示在职官员必须始终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抵制来自各方的诱惑,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国家税务总局的孙崝感触颇深:“每一位公务员都应该严格遵守纪律,廉洁自律。因为终身追责意味着要有更强的敏感性和更高的要求,不管你在什么岗位,在职还是不在职,始终都要牢记遵纪守法的高压线,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年度回顾】反腐没有退休时,不论在岗与否,一日为官,终身追责

  2014年,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批自认为已淡出各方关注视野可以“安享晚年”的贪官,终是机关算尽,无法善终。

  2014年10月,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据赵少麟简历显示,其早在8年前便卸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这位履职江苏多年的前省部级官员,“平安着陆”的美梦落空。同样,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去年12月被调查时已71岁高龄。

  退休十余年仍然被查处,这对那些幻想以时间飞逝逃脱制裁的退休贪官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退休不再是免责的保险箱,腐败问题掩是掩不住的,总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

  而一些早已调离原岗位并顺利退休的官员,原本暗自庆幸曾经的违纪违法行为被“一笔勾销”,却没想到照样被彻底“清算”。

  比如,被指为山西省交通厅窝案“关键人物”的王晓林。

  2014年已67岁的王晓林于2000年5月至2008年4月任山西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之后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直至退休。尽管已调离交通厅这个是非之地多年,期望在人大岗位上能够平安着陆洗刷历史的王晓林,依然难逃党纪国法的追究和制裁。

  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多年积累的影响力在临退之前“捞一把”,最终坠入犯罪的深渊。

  2014年12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以受贿罪改判无期徒刑。据办案人员透露,在已查实的受贿财务中,90%是在周建华自嘲为“二线职务”的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上收受的。周建华为他人谋取利益,往往采取“打招呼”的方式,通过这一方式,他在干部提拔、工作调动、工程承揽方面频频出手。

  2014年以来,广东省也通报查处了一批退休官员,仅厅级干部就有10人,其中包括已退休4年的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庄耀和退休仅1个月即被查处的广州市人社局原局长崔仁泉……

  一个个退休官员被查的案例表明,反腐没有退休时,不分职权高低,不论在岗与否,一日为官,终身追责。

  【专家观点】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不断有退休贪官和“临退”贪官被查处,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这些官员有的是退休前利用手中权力犯的事,有的是退休后利用影响力搞“影子腐败”。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党和政府打击腐败越来越严厉,腐败手法越来越趋于间接隐蔽,这暴露出制度建设上的漏洞,没有形成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权力的有效制约,从而使腐败分子有机可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官员发挥‘权力余热’说明,退休官员的贪腐行为在任上没能得到严厉打击,权力的泛滥在退休后亦没能受到有效约束,在任时大力培植亲信,退位后人脉发达。”

  “有些领导干部喜欢提拔心腹,目的就是为退休后下海经商,可在行政审批、项目立项、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得到这些老部下的关照,获得更大的利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京平指出。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要逐步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当前不断强化“不敢腐”氛围的前提下,还要不断建立完善的法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清除退休官员贪腐行为的生存土壤。

  黄京平建议,要完善“权力余热”的跟踪制约制度,包括对领导干部退休进行严格审计、实行公务人员财产申报、对退休领导干部进行长期跟踪检查等。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提出,相关法律已经为打击贪腐官员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应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可操作性细则,以适应当前反腐工作的需要。

  杨伟东认为,解决退休官员的贪腐问题、实现官员“平安着陆”还要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实现薪酬和福利制度改革,致力于解决退休公务员的后顾之忧;重视退休人员心理调适工作,缓解退休干部任前和任后的心理落差;拓宽渠道,使退休干部依据个人所长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相统一的过程中发挥余热。(记者 王卓)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yw/201501/t20150103_49609.html report 3166 2014年正风反腐的N个“没想到”(六)“没想到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退休等于“平安着陆”曾是一些贪官信奉的“金科玉律”。他们有的寄希望于退休将过去的贪腐问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