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大火5名消防员牺牲 过火面积1.1万平方米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1月3日,火灾现场已坍塌建筑仍有浓烟冒出,消防员还在持续洒水防止死灰复燃。新华社发
1月3日,火灾现场已坍塌建筑仍有浓烟冒出,消防员还在持续洒水防止死灰复燃。新华社发

  火势长久主因是消防通道不畅 初判可能是电暖气超负荷引发火灾

  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大火昨日已得到有效控制,500多名公安消防官兵连续奋战,549户居民及临街商户群众2000余人被成功营救疏散,无一伤亡。营救过程中,5名消防战士牺牲,13名消防战士和1名仓库保安受伤,主要为挤压伤,包括颅脑、胸椎的骨伤,国内知名专家将赴哈尔滨会诊救治。

  据初步统计,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1万平方米,坍塌楼面积约3千平方米,涉及7个单元150户居民。专家分析称,火势之所以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是周边消防通道不畅,灭火救灾难以到达有效位置。

  经过初步判断,可能是电暖气超负荷引发火灾,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追问】

  消防车为何“隔楼”灭火?

  街道狭窄,消防通道变成商铺

  着火建筑为回字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地下一层是仓库,1-3层是商铺,4-11层是居民楼。起火的仓库内存放的是笤帚、塑料制品等日杂用品。原本应该是消防通道的几个出入口都变成了商铺。

  由于仓库内货物属易燃物品难以扑救,加之起火地点处于哈尔滨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车辆、人员密集,给救援带来了困难,许多赶来支援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核心区。

  “消防车憋在外边隔着楼使不上劲!”一位姓于的商户告诉记者,“因为街道拥堵,只有几辆消防车能到达核心火场用水枪灭火,其他车辆只能多次串联水管喷水,压力不足加上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水喷出去基本就结冰了,火势控制起来很慢。”

  失火大楼为何轻易坍塌?

  “烂尾楼”无“房证”,承重结构简单

  人们在痛惜牺牲的5名年轻消防战士之余也提出质疑—既然群众已经安全疏散,为什么还要冒着那么大的风险进入火场“内攻”?现场指挥者是否进行过建筑物坍塌风险评估?

  对此,黑龙江消防部门回应称,当时救援的消防官兵都在大楼3层楼体外的缓台上打水救火,并没有进入楼体里面强攻,指挥员不会拿战士的生命开玩笑。就是因为没有进入楼体,大楼坍塌时救援人员被埋得较浅,所以多数被埋人员被很快找到。此外,这个楼体结构复杂,本身就是一个“烂尾楼”,只有简单的承重结构,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失火的大楼建成后因“不合建筑标准”,一直没有取得“房证”,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为何多年来不检查消防?

  未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万米仓库连着居民楼,里面存放的又是易燃物品,消防通道再被堵塞,这样的单位是不是消防部门应该重点监管的区域呢?哈尔滨市政府发布信息称,这次起火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部门也表示,这类单位通常是抽查单位,并不属于重点监管单位。该仓库因未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抽查归道外区冬莱派出所管辖。

  但当地一名商户告诉记者,多年来并没有相关的执法部门到这里进行过消防安全检查,更没有对他们提出整改要求或进行处罚。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几百户商户几乎都没有买保险。商户们说:“消防措施那么差,谁愿意给你上保险啊。”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1/04/content_327798.htm report 3329 1月3日,火灾现场已坍塌建筑仍有浓烟冒出,消防员还在持续洒水防止死灰复燃。新华社发火势长久主因是消防通道不畅初判可能是电暖气超负荷引发火灾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哈尔滨大火5名消防员牺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