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8条在建地铁配建自行车场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林野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林野)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本市在建的8条地铁新线都将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场,共约125处停车场将覆盖8条新线路的各地铁站。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林野)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本市在建的8条地铁新线都将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场,共约125处停车场将覆盖8条新线路的各地铁站。

  同时在6号线西延、8号线南延、燕房线、昌平线二期、S1线和西郊线等6条线路的末端站附近,规划建设P+R(驻车及换乘)停车场,小汽车司机凭当日地铁票可享受全天2元的停车优惠价。

  新地铁配建自行车场

  目前,本市正在施工的地铁新线共8条,为6号线西延线、8号线三期、8号线三期南延线、14号线中期、S1线、燕房线、昌平线二期和西郊线。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划的约125个自行车停车场分布在这8条线的各站点,做到所有线路各站点全覆盖。

  根据目前的规划,所有停车场的面积总和达62398平方米,设计可满足5040辆自行车停放。据了解,这些停车场设计在地铁站的出入口处,以减少对路面交通的影响,方便各方向骑自行车到地铁的乘客停车换乘。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以前是在有条件的地铁站口设置自行车停车场,未来将实现新建地铁线路同时配建自行车场。

  凭票停车可享优惠价

  另据记者了解,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方便市民开车到地铁站点换乘地铁,北京市目前规划在具备条件的线路末端站点建设P+R停车场。

  记者获悉,北京市根据市民出行需求规划在轨道交通6号线西延、8号线南延、燕房线、昌平线二期、S1线和西郊线等6条线路的末端站附近,设置P+R停车场。目前,各线交通接驳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已陆续上报市交通委和规划委,取得相关批复后实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考虑增设的P+R停车场主要是为满足中长距离停车换乘服务,吸引小汽车使用者换乘公共交通出行,从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同时有利于城市环保和能源节省。

  据悉,在P+R停车场,市民凭当日乘坐公交或者地铁出行的记录,就可以享受24小时内2元钱的停车优惠价格。

  背景

  近40地铁站建成P+R停车场

  共7700余个车位;国内P+R应用北京规模最大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从2007年开始P+R停车模式的探索。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将在四环路、五环路周围的公共交通枢纽站、轨道交通的换乘站处 安排换乘(P+R)停车场,为居住、工作在四环路、五环路周围的出行者提供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的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下半年,北京市已在近40个地铁站点建成了P+R停车场,共7700多个车位,是国内P+R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P+R停车场一般设在中心城外围区域的地铁站点,停车场紧邻地铁站。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此前表示,建设P+R停车场的主要意义在于树立民众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意识。针对当前北京市民对小汽车的需求仍处于相对狂热的阶段,政府需要采取方式引导民众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另外,在五环甚至是六环等公共交通还不足够密集的地方,乘客开车乘地铁的确有需求。从这个角度讲,P+R停车场有它存在的社会价值。

  问题

  P+R停车场车位少停车难

  通州北苑改建立体停车场;4处P+R停车场扩容

  P+R停车场车位少、停车难以及管理上的问题,也引发不少争议。“P+R停车收费确实是优惠,但车位太少了,稍微晚些,往往就占不到停车位。”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一般在早上8点到9点之间,就基本上没有空车位了”,天通苑北站P+R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车位不足还导致停车场外的道路两侧,甚至草坪上都有违规停车。

  去年12月31日,为了增加停车场的容量,八通线通州北苑站P+R停车场由平面停车场改为立体停车场,车位增加157个,增至298个。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北苑P+R立体停车楼项目是本市首个由市政府固定资产全额投资的机械式智能立体P+R停车场。场区内还设置了慢充充电车位20个、快充充电车位5个,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目前,本市还有安河桥北、霍营等4处P+R停车场也在进行扩容,其中两处停车场将仿效通州北苑模式,进行“平改立”。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工程师杨志刚此前曾表示,P+R只是中间方式,实现全程公共交通才是终极目标。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04/content_555643.htm?div=-1 report 2429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林野)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本市在建的8条地铁新线都将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场,共约125处停车场将覆盖8条新线路的各地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8条在建地铁配建自行车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