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火灾5名消防员牺牲 最小的入伍四个多月

来源:现代快报
消防官兵救援被埋的战友
消防官兵救援被埋的战友
傅仁超
傅仁超
张晓凯
张晓凯
侯宝森
侯宝森
杨小伟
杨小伟
赵子龙
赵子龙

  元旦假期,哈尔滨道外区一场火灾让“冰城”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2日13时许,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火烧连营”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造成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

  突发

  “火烧连营”,喷水结冰救援难

  2日13时许,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了20多个小时。记者在距火灾现场10公里外的地方便能看见滚滚浓烟直冲上天,大片浓烟笼罩着附近的建筑。

  起火的仓库位于一栋11层高的居民楼,1-3层为仓库,其余为居民住宅。火灾最初只是近千平方米的过火范围,但由于库房内存放的多为易燃物品,导致“火烧连营”,所幸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疏散了附近的居民。

  由于火场所在地为房龄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街道狭窄,车辆、人员密集,加之防火通道设计不合理、楼体结构空间布局不合理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施救困难,消防车辆初期无法近前救援,火势持续蔓延了10多个小时。

  目击者张先生介绍,“因为现在这里的气温是零下20多度,水枪喷出去的水很快就结冰了,火势控制起来很慢”。

  现场

  战友被埋,消防战士悲恸大叫

  哈尔滨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火灾报警后,先后调集25个中队、121辆消防车、5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灭火救援。

  13时23分,承德消防中队到达现场时,大火已经烧穿三层库房的穹顶,浓烟弥漫,火势快速向太古街和南头道街方向蔓延,549户居民、2000余名群众被浓烟围困。15时40分许,经过全体指战员艰苦奋战,被困群众全部被疏散和救出,无一人伤亡。

  21时37分,建筑上部发生垮塌,引发大量建筑构件砸落,位于底层建筑临街窗台上的多名消防人员被建筑构件瞬间打砸挤压,造成3名战士当场牺牲,2名战士被埋压。

  第一名被困人员救出时生死不明,紧接着第二名、第三名消防战士也被救出,正当大家揪着心似乎看到新的希望时,又一阵巨响,旁边的楼体又塌了下来,几名正在往外拖拽战友的消防官兵被震得往后跳了一下,眼看着塌陷的墙体又叠加在被困人员上面。

  “啊—!”救援的消防战士再也压制不住心中的情绪,大叫了起来,这声音中有无奈,有悲恸,有无能为力……

  参战官兵边奋力灭火,边迅速抢救被埋压人员。1月3日13时20分,2名被埋压的消防战士遗体被搜救出来。至此,有5名消防战士壮烈牺牲。14位伤者中,13位是消防战士,一位为商场的保安人员。

  原因

  初步判断系电暖气超负荷引发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了解到,初步统计,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明火已全部扑灭,但残火仍然存在,现场烟雾较大。经过初步判断,可能是电暖气超负荷引发火灾,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发现原本应该是消防通道的几个出入口都变成了商铺、失火建筑并未通过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也缺失,以致酿成大祸。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请记住这些英雄

  火灾已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22岁。1996年出生的赵子龙年仅18岁,自2014年9月入伍,牺牲时刚刚入伍4个多月。

  英雄谱

  赵子龙

  属武警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道外中队,1996年7月25日出生,2014年9月1日由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应征入伍,灭火战斗中重伤不治牺牲。

  傅仁超

  属武警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1995年10月28日出生,2012年12月1日由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应征入伍,灭火战斗中当场牺牲。

  张晓凯

  属武警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平房区开发区中队,1995年5月24日出生,2012年12月1日由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应征入伍,灭火战斗中当场牺牲。

  杨小伟

  属武警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化工中队,1992年2月9日出生,2010年12月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应征入伍,201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侯宝森

  属武警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化工中队,1994年7月29日出生,2011年12月1日由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应征入伍。

  评论

  @半夏欢颜_:都还如此的年轻,英雄们走好!

  @花开半夏my:当兵不过4个月,刚进入部队,父母都未来得及看最后一眼,让他们的家人怎么办啊?

  @盼望着2015年的冬天:战友一路走好,天堂那里没有火灾!

  声音

  郭声琨:坚决遏制火灾上升势头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3日在公安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调度指挥哈尔滨“1·02”火灾救援处置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有效扑灭火灾,坚决把火灾上升势头压下去,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3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针对当前严峻火灾形势,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立即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遏制火灾多发势头。据新华社

  质疑

  为什么冒那么大风险进火场“内攻”?

  人们在痛惜牺牲的5名年轻消防战士之余也提出质疑—既然群众已经安全疏散,为什么还要冒着那么大的风险进入火场“内攻”?现场指挥者是否进行过建筑物坍塌风险评估?是判断处置失当还是建筑物质量不达标?

  对此,黑龙江消防部门回应称,当时救援的消防官兵都在大楼3层楼体外的缓台上打水救火,并没有进入楼体里面强攻,指挥员不会拿战士的生命开玩笑。就是因为没有进入楼体,大楼坍塌时救援人员被埋得较浅,所以多数被埋人员被很快找到。此外,这个楼体结构复杂,本身就是一个“烂尾楼”,只有简单的承重结构,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据新华社

  热议

  585字通报 “领导高度重视”占258字

  1月3日凌晨4时25分,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发布消息,公布“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库房火灾基本情况”。

  通报全文共585个字,其中,“领导高度重视”占去258个字,将近一半,引发热议。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1/04/content_378367.htm report 5221 消防官兵救援被埋的战友傅仁超张晓凯侯宝森杨小伟赵子龙元旦假期,哈尔滨道外区一场火灾让“冰城”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2日13时许,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