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家车混迹专车服务猛捞外快 涉嫌绕开法律监管

来源:荆楚网

  不巡游,只通过电召或手机软件揽客,一种新型的专车服务自去年9月底大量进入武汉市场,快的、滴滴、易到、Uber等软件厂商纷纷布局江城专车服务。

  专车服务是约租车的一种模式,它满足了民众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也带来了新的管理难题。武汉约租车服务现状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对武汉市内约租车市场进行调查。

  软件绕开法规监管

  接连几天,记者以乘客身份,通过不同的打车软件,多次搭乘专车,在武昌东湖景园至汉口解放公园之间进行体验。这些专车的车型有福特蒙迪欧、绅宝D70等,车价多在20万元左右,与普通的士明显不同。

  通过软件下单后,约15秒钟,就有专车抢单。上下车时,司机都会主动为记者开门,并提供水、湿巾、充电器等物品。送达目的地后,司机不接受现金交易,记者通过打车软件付费后,还要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软件也会发来调查问卷,填好问卷后,还有数额不等的专车代金券赠送。

  据专车司机们介绍,他们每天都要接8单生意才算完成任务,而乘客的评价将影响他们的收入。

  专车司机陈师傅说,他们提供服务有严格要求,“我们之所以定价较高,除车辆本身高档外,服务质量也很高。”

  陈师傅驾驶的车辆属于汽车租赁公司,而他本人则和劳务公司签署了派遣合同。“我们就是通过打车软件来开展业务,这个平台将车辆、司机、客源进行合理配置。”

  我国交通运输部认可的运营方式,只有长途客运、旅游巴士、出租车和汽车租赁。汽车租赁有严格限制:只能租车,不能提供驾驶员服务。《湖北省道路运输条例》严禁汽车租赁经营者提供司机,也不得利用租赁汽车从事客运经营活动。专车营运模式下,汽车租赁公司确实没有提供司机,而是通过劳务派遣方式绕开了监管,但明显超出了汽车租赁公司的经营范畴。

  私家车主开始兼职

  据了解,专车服务属“租赁+代驾”模式,软件公司招募私家车主和车,车挂靠汽车租赁公司,司机签约劳务派遣公司。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租赁公司自有车辆,雇佣司机进行营运。多个打车软件公司曾明确表示,不允许私家车挂靠开展专车服务,但实际运营过程中,仍有不少私家车主加入。

  专车司机彭师傅称,私家车主加入专车行业,不需要完成规定任务量,也没有人进行监管,可以当成兼职挣外快。彭师傅说,他驾驶的车辆属于汽车租赁公司,但软件方曾让他帮忙寻找愿意加入专车行业的私家车主。

  当记者提出想带车加入时,彭师傅表示,可以提供帮助,手续并不繁琐,只需要和软件公司办理手续,就有资格在手机上安装客户端软件。彭师傅称,软件公司担心通过公开渠道找“带车司机”会遇到麻烦,目前只能通过司机帮忙推广,寻找有意向的私家车主加入。

  记者随后查询彭师傅车辆的信息,发现该车并不属于汽车租赁公司,而是一位姓吴的私家车主。搭乘专车时,记者多次询问了车辆来源,但司机们均否认车辆为私家车。记者随后查询车牌得知,乘坐的专车均为私家车。

  乘客担心权益受损

  按照规定,出租车服务价格要经过听证,还要经过物价局核准,但专车定价方式暂时没有受到监管。

  由于搭乘专车需要经过武汉长江二桥,记者还要额外承担8元过桥费,每次费用均在50元左右,约为的士费用的2至3倍。市民宋先生说,他在医药公司上班,有一次,他搭乘专车接待客户遇到了麻烦事,公司嫌专车价格过高不给报销这笔费用,“专车服务价格没有明文规定,公司根本不认账。”

  快的打车工作人员表示,专车服务定价是按照市场需求灵活定价,不需要物价部门批准。市物价局则称,专车服务目前还没有出台价格标准,但会逐步进行规范。从外观看,专车和普通私家车没有多少区别,许多乘客认为专车就是“黑车”,搭乘专车没有安全感。

  多家专车软件公司均表示,他们联合保险公司为乘客购买保险,保险费用从车费里面扣除。可记者在搭乘专车时,司机也提到保险事宜,但记者无法核实所乘专车是否购买保险,也不知道保险额度为多少。记者调查发现,普通乘客很难去核实车辆是否属于租赁公司,对于专车车辆信息和司机身份,乘客一无所知。

  相比之下,的哥们更关注专车会否冲击出租车市场。专车司机不需要驾驶员交份子钱、保险费,上海、广州等地专车司机一个月收入最高可达万元。

  天长出租车公司的哥李师傅称,专车如果过度“膨胀”,会抢走的士客源。据了解,专车和出租车主要以定价进行区分,如果专车服务价格偏低,确实会抢走原本属于的士的客源。

  目前,各种打车软件为进军约租车市场,纷纷开展“烧钱战”,乘客能经常收到代金券和专车红包,优惠额度也在不断上升,这样的局面让的哥们忧心忡忡。

  盛源出租车公司的哥张师傅称,软件公司帮私家车规避风险,明目张胆地搞营运,如果不进行监管,会扰乱出租车市场。

  已有城市对专车说不

  记者查询发现,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查处专车服务。去年11月,南京交通部门先后查扣了两辆非法营运的“专车”,两辆车均为私家车,一旦查实车主最高将面临5000元到30000元的罚款。去年12月3日下午,南京交通部门约谈滴滴公司,“滴滴”将与该市交通部门共享专车信息,从源头上杜绝“黑车”,是不是私家车、挂靠车一目了然。

  去年12月25日,上海市交通委公开表示,“滴滴专车属于非法运营”。第二天,就有12辆滴滴“专车”被查扣,部分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0000元,之后上海市还将对滴滴专车开出罚单。

  记者在调查约租车市场时发现,除了专车模式之外,武汉已有多家公司正在筹备开启另一种约租车模式。这些公司原本只有城际营运资质或汽车租赁资质,但随着约租车市场需求增强,他们准备进入该行业“淘金”。

  湖北春泰客运集团董事长杨振华称,该公司约租车运营方式与专车模式有相似之处,但更强调按行业规范运营,该公司车辆全部自行采购,全部拥有营运资质,上岗司机全部取得客运从业资质。乘客每次乘车都会获得承运人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如果乘客利益受损,全部按照最高额度进行赔付。

  据悉,这些参与约租车服务的公司,都主动将约租车服务置于交通部门监管之下,他们将会研发独立打车软件,并接到交通部门的管理平台上,部分公司已获得交通部门行政许可。

  市委将出台监管法规

  近日,武汉市交委公布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推进“约租车”服务。专车软件在政策利好下,大举进军武汉市场。

  约租车市场正在迅猛发展,但相应的管理法规明显滞后。据悉,管理部门即使发现私家车参与约租车运营,也很难找到相应的法律条款进行处罚。

  武汉市交委工作人员称,按照传统的认知模式,专车模式是不被允许的,可直接被认定为“黑车”。但专车服务确实受到市场欢迎,所以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

  目前,市交委正在抓紧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以便于适应约租车发展。按照武汉市交委的设想,他们会对整个行业进行全局考量,制定统一价格标准,避免损害乘客利益,也防止扰乱出租车市场。

  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欢迎正规营运的公司参与约租车服务,法律法规也会“松绑”,但绝不允许私家车参与营运。他们将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对约租车服务价格、车辆标准、投放数量都会进行严格管控,让两者既相互竞争,又能够相互区分,促进出租车、约租车形成明确的市场定位,服务不同的乘客群体。

  记者欧阳崧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1/t3142148.shtml report 3429 不巡游,只通过电召或手机软件揽客,一种新型的专车服务自去年9月底大量进入武汉市场,快的、滴滴、易到、Uber等软件厂商纷纷布局江城专车服务。专车服务是约租车的一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