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600年古楼被烧毁 传当地官方发“禁转令”

来源:昆明信息港

  3日凌晨2时许,大理州巍山古城内很多熟睡的居民被惊慌的呼叫声惊醒。当这些睡眼惺忪的居民走出家门或推开窗户时,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古城的核心建筑物——拱辰楼失火了!火光映红天空,空中浓烟翻滚……眼睁睁地看着古楼被烈焰吞没,众多巍山人痛心疾首又爱莫能助。

  拱辰楼建于明代(1390年),迄今已有625年历史。当地政府立在拱辰楼边的碑文记载:它是云南省现存最早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它是一处重要文物。

  现场大火蔓延迅速

  眼睁睁看着古楼没了

  昨日凌晨2时许,巍山县古城商户张女士,在睡熟中被一阵噼里啪啦的异响声惊醒。张女士以为下雨了,推开自家窗户朝外望。这一望,吓了她一跳——家对面的拱辰楼东侧房顶蹿出火苗,浓烟和火星在空中翻滚。火势越来越大,纷飞的火星还落到自家窗前。

  拱辰楼离张女士家就20米远,古楼周围都是高两层的当地特色的木结构民居。张女士惊慌地从二楼跑到楼下,她发现,拱辰楼边的广场、路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不少人正在打电话报警。

  张女士说,当时火势很大,蔓延速度很快。因拱辰楼太高,居民没有办法去灭火,眼睁睁地望着大火肆虐着一切。

  “估计10分钟左右,巍山县消防大队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官兵向火场喷水灭火。但火势太大,这些消防官兵无法控制住大火,增援的消防车陆续赶到现场灭火,前后来了五六辆消防车灭火。两个多小时后,才把火场大火扑灭,但拱辰楼已经被烧毁。”巍山古城一名服装店店主说。

  被烧焦的柱子木梁

  被工人拆除

  昨日16时许,巍山县城通往拱辰路的南诏东路路口已被当地警方封锁,设置了三层警戒线。拱辰楼四周和各路口也拉上警戒线,大量民警守卫在警戒线内或者周围。

  拱辰楼建在一座巨大的石头台基上,建筑物高两层。大火过后的拱辰楼房顶上无片瓦,残剩的一些巨大的木柱、木梁,孤零零地矗立在台基上,且这些物件早已被烧成一片焦黑,火场里偶有淡淡青烟冒出。

  拱辰楼东边停着两辆消防车,北边停着一辆大吊车,吊车长臂伸在空中,西面的墙壁边,近10名工人沿墙壁搭建包围烧毁建筑物的脚手架,墙壁边已经搭建了部分脚手架,地上还堆着大量的脚手架钢管扣件和彩钢瓦片。墙壁上张贴着封锁火灾现场的通知。

  搭建脚手架的资师傅说,他们接到老板通知,上午9时就来到拱辰楼周围,老板按当地有关部门的要求,拱辰楼要用脚手架包围起来,老板共调来20多名工人。为什么这样做?“有关部门说为了安全起见,要求这样做。”资师傅回答。

  昨日18时许,工人们开始拆除那些被烧焦的柱子、木梁。

  批示省委书记要求

  查明原因严处责任人

  火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纪恒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尽快查明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他强调,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要加强火灾高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火灭火工作,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理州相关领导带领公安、消防、文化、住建、规划、安监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头赶到巍山县指导帮助火灾处置工作,听取了巍山县委、县政府火灾扑救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州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火灾事故的各项处置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组建由公安消防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调查组,以最短的时间查明起火原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成立新闻中心,做好媒体服务工作;三是由州规划局牵头,州、县公安、消防、文化、住建部门配合,迅速成立火灾损失评估专家组,全面开展火灾损失评估;四是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加强古城、古镇、古村落、古建筑安全防火工作,进一步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五是要求州级有关部门和巍山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扎实做好火灾善后工作。

  火灾发生后,巍山县委办、县政府办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拱辰楼火灾扑救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好扑救工作。

  巍山县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认真细致地做好灾害损失评估,抓紧制定恢复重建方案。举一反三,认真汲取教训。定人定点,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通报过火面积300平米

  木结构部分被烧毁

  昨天,巍山县委、县政府就此次火情发布通报。

  1月3日2时49分,巍山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拱辰楼发生火灾。接警后,巍山县公安消防大队迅速出警紧急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立即向大理州公安消防支队报告,请求给予支援。

  2时58分,居住在拱辰楼附近的副县长彭彬发现火情后当即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并向县委书记常于忠和县长王利伟报告。3时02分,县委书记常于忠指示,立即启动《巍山县古城灭火救援应急预案》,成立拱辰楼火灾扑救指挥部,要求应急预案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火灾扑救工作,尽快扑灭大火。

  3时55分,大理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带队,并调动大理市、南涧县公安消防大队4车43人赶到现场增援扑救。100余名专业扑救人员、10辆消防车参与灭火救援,20多个部门干部职工参与疏散群众、维护秩序等工作,拱辰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扑火工作。

  经过消防官兵近两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明火于3日凌晨4时48分被全部扑灭。

  通报还称,拱辰楼为明代蒙化府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明永历四年(1650年)改建三层为两层,之后又经历了4次维修。

  1993年1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在国家、省、州文物部门的支持下,县委、县政府投入90多万元对拱辰楼进行了全面揭顶修缮。

  由于巍山古城游客众多,很多游客要到拱辰楼游览、观光。为满足游客的需求,体验南诏文化,2010年4月,拱辰楼正式作为南诏古乐展示场所,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拱辰楼的日常管理由南诏古乐团负责,经常性的监管、巡查由县文物管理所负责。

  本次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拱辰楼上部木结构部分被烧毁,下部有一定损坏,与拱辰楼隔路相望的四方街民居未受波及,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群众财产损失,具体损失情况正在评估核实中。

  当地居民:古楼内开茶室动明火炒茶

  拱辰楼为什么会被烧毁?烧毁之前,里面在干什么?官方通报中,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但据当地居民反映,拱辰楼内开了一家茶室,老板经常用木炭或是电炉在楼内炒茶。

  “就像我家的房子被烧毁一样难受”

  拱辰楼北边路边,两块1米多高的青石碑都被编织袋包裹起来,还用大量小花盆遮盖着。

  当地多名市民均表示,每块石碑的两面都记载着拱辰楼的身世、荣誉和文物级别。拱辰楼被烧毁后,两块石碑才被盖起来。记者撩开编织袋,露出刻在石碑上的部分文字,大意是说,拱辰楼是云南省现存最早的保存最完整一处古建筑,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他文字被花盆遮盖住。

  在巍山县城区随处可见路牌上,刻写着巍山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昨日下午,不少当地市民专程赶到火灾现场周围,他们用手机、相机拍摄残骸照片留作纪念。

  很多市民翻出以前保存在手机上拱辰楼全貌照片:烧毁前拱辰楼全貌,气派而壮观。“可惜了,可惜,600多年的建筑了啊,就这样被烧掉了。”一位市民摇头叹息。

  “在巍山县现存的文物建筑中,600多年还保存这么完好的古建筑,就只这么一处。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旅游,就是为了看这个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它成为巍山县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张名片。一年前,当地为保护好拱辰楼,在里面举行了消防演习,没想到一年后竟然被烧毁了。真的可惜,就像我家的房子被烧毁一样难受。”说着,当地人罗女士哽咽,流出了眼泪。

  拱辰楼作为当地知名的标志性建筑物,不仅是游览胜地,还是当地人休闲之地。

  当地居民反映

  古楼内开了个茶室

  巍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先生说,拱辰楼台基高8.5米,上面的建筑物高16米,整个建筑物高24.5米,拱辰楼的主管单位是文管所的上级单位巍山县文化局。

  “大火烧毁前,拱辰楼二楼那个大厅里有编钟、乐器、桌椅、板凳,二楼还开一个茶室,当地人殷××是茶室老板。游客或者市民要去拱辰楼上看看,要买2元钱门票,茶水卖40元钱一壶,赚取收入。本地人嫌茶水卖得太贵,很少去喝茶,一般是接受宴请的人才会去喝茶。”当地一名不愿具名的居民说,“殷××卖茶水,还经常生火炒茶,有时用电炉炒茶,有时烧木炭炒,每次都要生好几盆火。”

  不少当地人证明了这一说法,证实有人在古楼上开茶室。罗女士说:“几天前,我去过楼上,无意中看见殷××生了好长一盆木炭火炒茶。”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也有不少网民反映拱辰楼里有人经营茶室。

  “拱辰楼被烧毁后,殷××已经急病了,上午还去医院看病了。我们怀疑是生火造成拱辰楼失火烧毁。”一位居民说。

  文物管理所

  “到里面喝茶的人是有的”

  拱辰楼作为一处文物古迹,能否在里面从事商业性的经营活动?而且木质结构的古建筑,是否允许在里面生明火?

  巍山县文物管理所刘所长说,殷××是巍山县洞经古乐团团长,他在拱辰楼从事的是非物质文化项目展示,比如展示洞经音乐。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规定,不允许在文物建筑物内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当地政府没有把拱辰楼租给殷××,也没有收过他的钱,反而还给了他维修的补助费用。

  “拱辰楼里到底有没有经营茶室的项目?”记者问。

  刘所长给出的答案是——“我不清楚里面有没有茶室,到里面喝茶的人是有的,也不知道是否向他们收过费用。”

  刘所长表示,拱辰楼不是“国宝”而是属于“省级文物”。就石碑上刻写的“国宝”内容介绍,他说,当时巍山县提出巍山县的几个古建筑群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时就制作好了这两块石碑,后来国务院没有批下来,名单里没有拱辰楼,它只是省级文物。

  去年国内发生好几起古城被大火烧毁的事件,当时云南省有关部门对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做了具体要求。那么巍山县是怎么做的?刘所长说,巍山县相关部门在全县拉网排查,对古城做了整改,比如古城的电线要穿管等。

  巍山发“禁转令”?

  官方称今天可能回应

  昨日,有一条信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该信息是:“各位领导,按照县委领导要求,关于拱辰楼火灾的相关信息,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私自通过微信、QQ、微博等一切网络媒体发布任何信息,并将此要求迅速传达至本单位所有干部职工。”这条信息署名“巍山县委办公室”,落款时间“2015年1月3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巍山县委办公室,向该办核实是否发过该信息?如果是该办公室所发,发这条信息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两个问题,工作人员回答“不清楚”。

  巍山县委宣传部有一名工作人员说:“县委办发这条信息不可能。”而当地一名司机说,他通过自己的朋友了解到“确实有人收到过这条信息”。

  昨晚记者再次致电巍山县委办,核实信息是否属实。对方称“领导不在”。对方记下记者的电话,表示会让领导回复记者。

  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但巍山县委宣传部回复记者,就该条信息,当地有关部门今天可能回应。

  新闻讲述

  一个巍山人的手记

  再见 城古楼

  早上六点多的时候,收到妹妹的微信,两张图:失火前,失火中。迷迷糊糊,还以为是噩梦,没去在意。

  后来起床又收到微信和电话,才知道不是梦,是真的——城古楼没了。

  拱辰楼是学名,当地人都叫城古楼或者小公园。这个消息对我来说,不是新闻。我相信对于绝大部分巍山人或者热爱这座小城的人来说,都不是新闻,而是噩耗。

  因为从小到大,每天都要经过好几次。更何况它是那么雄伟壮丽,“万里瞻天”、“魁雄六诏”的牌匾代表着历史的尊严,每次我看到或者想起都会有一种海阔天空的感觉,为自己的小肚鸡肠羞愧不已。我以上的列举其实很拙劣,根本不得要领。文字在这个时候,浅薄而苍白。

  去年5月份,外公离世。今年1月,城古楼没了。两个代表着故乡的人和物都和我说了再见。人生,不断拥有,也不断告别。只是每一次都来得猝不及防,没能好好告别。

  小姑对我说,你的孩子看不到了。那一刻,我心如刀割。

  故乡是由人、事、物组成的,没有这些,不过是一个地名而已。没有伤亡,没有个人财产损失,但很多巍山人流下了眼泪。这眼泪在这个物欲横流麻木人心的时代,是如此珍贵。

  再见了,城古楼!

  新闻延展

  那些被火吞噬的古迹

  2014年12月12日16时,贵州省剑河县久仰乡久吉苗寨发生大火,共造成176户619人受灾。久吉苗寨已有200多年历史,多为木质结构房屋,此次火灾后村寨几乎被烧成一片废墟。

  2014年4月6日凌晨4点10分左右,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街道龙泉社区一商铺发生火灾。火灾共致10间铺面损毁,无人员伤亡。

  2014年1月25日23时30分许,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贵州镇远县报京侗寨失火,烧毁房屋100余栋。此次大火造成侗寨核心区超半数住户受灾。

  2014年1月11日1时10分许,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大火,造成建筑物过火面积98.56亩,损毁文物占地面积2.92亩,占过火面积的3%,损毁文物保护单位面积2220.45平方米,占损毁建筑面积的3.7%。

  2013年11月28日凌晨4时许,有“亚洲第一廊桥”美誉的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发生火灾,这座经历了无数风雨洗礼的廊桥被烧毁。

  2013年3月11日,丽江古城光义街现文巷突发火灾,火灾烧毁民房107间,涉及13户,其中客栈4家,6个院落,过火面积2243.46平方米。

  2011年5月28日,福建省武夷山市余庆桥失火,桥体被烧毁。余庆桥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桥梁建筑形式的“活化石”

  新闻助读

  巍山古城

  南诏故地巍山,古时称为蒙化,唐代显赫一时的由西南少数民族建立的地方政权——南诏国就从这里发祥。在这片沃土上,历代先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保留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巍山众多充满深厚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与保存完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个个“天人合一”的迷人景致。1994年,巍山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巍山古城“四方如印”,城池形如棋盘,25条街和18条巷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是典型的明清风格“棋盘式”城池布局,整个老城风貌基本保存完好。

  拱辰楼

  拱辰楼原为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原为三层,明永历年间维修时改为二层。拱辰楼建在长47.1米,宽26.6米,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楼下为城门洞。

  拱辰楼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五间25.76米,进深15.7米,高16米,由28棵合抱大柱支撑,四面出厦,楼四周设廊,整个建筑用料粗大,上檐四角用檐柱,屋面比较平缓,出角短,起翘小,一字平脊,更显气势雄伟、浑厚。南北城墙有城垛。

  拱辰楼南面檐下悬挂“魁雄六诏”大匾,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蒙化同知康勷所书,显示唐初蒙舍诏(南诏)在洱海区域六诏中的强盛地位;北面檐下悬挂“万里瞻天”巨匾,为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蒙化同知黄大鹤所书,表达了唐代南诏与中原华夏的关系,两匾书法气势磅礴,浑厚有力,一气呵成。如此高大雄伟的明代古楼,完整地保存至今,在云南乃至全国实属罕见,现已成为巍山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199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杨旭)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5-01/04/content_3795481.htm report 9030 3日凌晨2时许,大理州巍山古城内很多熟睡的居民被惊慌的呼叫声惊醒。当这些睡眼惺忪的居民走出家门或推开窗户时,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古城的核心建筑物——拱辰楼失火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