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探索系统救助困难服刑人员子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4日电(记者范春生)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由监狱管理部门及监狱牵头,在民政等部门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探索对服刑人员子女系统救助的模式,使这一群体的孩子逐步走出困境,激活人生。

  辽宁大连儿童村“村长”王刚义与其他人员一起对大连南关岭监狱服刑人员子女基本情况作过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的服刑人员子女得到过社会救助,服刑人员最关心的是孩子教育问题,其次是心理问题。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尤其是下属监狱对服刑人员子女群体给予了充分关注,并在民政等部门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对服刑人员子女救助的模式。这种救助有监狱的努力、有社会力量的辅助,初见效果。

  在辽宁省女子监狱,每年3月都要开展名为“大爱无疆”的亲情帮教会,让服刑人员与子女见面,形成惯例。

  “一些女服刑人员是因为不堪家庭暴力杀害了丈夫,入狱后孩子的生活问题成了她们最大牵挂。我们不但经常通过这样的活动,还经常创造条件,让孩子和母亲互相看到彼此生活情况的视频。”辽宁女监监狱长贾福军说。

  元旦前,记者见到了因家庭矛盾、与丈夫一同杀死公公婆婆被判死缓的辽宁女监服刑人员王兰。她说,丈夫被判了死刑,起初一对龙凤胎孩子在老家大石桥市高坎镇下土台村面临辍学,后来到省孤儿学校念书,现在孩子生活和学习条件有了改善,自己可以安心改造,争取获得减刑。

  王兰的一对双胞胎儿女今年12岁,在辽宁省孤儿学校五年二班念书。两个孩子说,三年级的时候因为穷、面临辍学,才由姥姥姥爷送到这里读书,现在生活稳定,平日里想念妈妈,因为有了监狱的关怀、帮助,现在能不定期探望妈妈,过得很充实。

  辽宁省孤儿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张羽说,经过一段时间上课后,兄妹俩的变化特别大,性格开朗起来,逐渐摆脱因父母犯罪留下的阴影,学习也有了进步。

  辽宁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干部尚颖介绍,全省现有200余名服刑人员子女列入了等同于孤儿的救助保障,提供的最低养育标准逐年提高。2007年、2012年,省政府先后下发文件,特别明确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比照孤儿予以救助。

  成立于2003年的大连儿童村,至今已累计收养100多个孩子。“由于经历的关系,孩子普遍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比如不懂得分享、很难培养感恩之心。对此儿童村有专门的老师进行辅导。”

  被孩子们称为“老爸”的王刚义说,多建一所儿童村就少建一所监狱,儿童村每年的千里大探亲,都会给在监狱服刑的父母带来动力。

  虽然在救助上尝到了甜头,但眼下在中国,尚没有一个法定专门机构负责对父母双方服刑或一方服刑、另一方有实际困难无法照顾孩子的服刑人员子女进行主动接管,全权负责,还主要靠地方尤其是监狱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对此,王刚义等专业人士呼吁,对服刑人员子女的救助机制需要完善,比如健全救助领域的法律制度、改革民间儿童救助组织管理体制等,同时成立接收困难服刑人员子女的机构,防止监护主体不明、监护主体监护不力等情形的发生。

  作者:范春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1/04/c_1113867521.htm report 1599 新华网沈阳1月4日电(记者范春生)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由监狱管理部门及监狱牵头,在民政等部门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探索对服刑人员子女系统救助的模式,使这一群体的孩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探索系统救助困难服刑人员子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