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重罚之下仍有工地在“霾”头苦干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昨天,郑州迎来入冬以来较严重“霾伏”侵袭。其中,拆迁扬尘成为“霾伏”郑州的罪魁祸首之一。昨天,大河报记者回访一度被市民称为“战争片”的4个拆迁工地发现,不少工地“防尘”措施仍未到位。建筑工地“消尘”为何如此难?

  走访工地

  要求整改的4个工地,3个“不听话”

  昨天,郑州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站数据多次出现“爆表”。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说:“这次的霾,和以前不太一样,能明显感觉到空气中有灰尘,这与建筑工地拆迁扬尘有所抬头有一定关系。”2014年年底,郑州枣庄、老鸦陈、西韩砦等城中村拆迁,均出现“防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经媒体曝光后,这些工地及时进行了整改。如今,它们的防尘措施如何?

  1

  老鸦陈村拆迁工地

  整改效果:差

  问题:施工地没有任何洒水、防尘设施

  昨天下午,老鸦陈村拆迁工地一废墟上,4台大型钩机正挥舞着5米多的摇臂,拆除一座仅剩4层的楼房,钩机每砸碎一块楼板,灰尘便旋起一个圈儿,随风飞入城中村。距

  该工地不远的江山路东侧,一台钩机也正在废墟上“轰隆隆”地拆迁楼房。在两处施工工地,记者均未发现任何洒水、防尘设施。

  废墟旁,围挡开口处延伸出到路上1米长、3米宽的砖瓦碎片,路上车辆经过后,扬起一片尘土。“媒体一曝光,洒水车就开过来,尘土小一些。没过几天,街上又荡起来了。”老鸦陈服装市场鞋袜店老板李女士说。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八九处新拆的楼房,建筑垃圾也一直裸露在空气中。

  2

  孙八寨拆迁工地

  整改效果:差

  问题:建筑垃圾堆积成山

  2014年7月,孙八寨村拆迁扬尘,时隔半年,该拆迁工地现状如何?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航海路与人和路交叉口附近的孙八寨拆

  迁工地。记者发现,在一广场后面,1000多平方米的楼房已被拆迁,建筑垃圾堆积成山。其中,沿街2米以及东北角的废墟垃圾,被覆盖了防尘网,但其余建筑垃圾仍裸露在空气中。附近居民张先生称,2014年7月,该拆迁工地已停工,后来,办事处便在周围盖了防尘网,但中间的建筑垃圾一直没盖。“一刮风,灰尘荡可高,也一直没人管。”据他介绍,他经常戴着口罩,已经忍受扬尘半年时间。

  3

  西韩砦拆迁工地 整改效果:较好

  在西韩砦城中村,记者发现,拆迁机械作业时,旁边始终有一台洒

  水车同步洒水。拆迁垃圾已铺设了黑色防尘网,街道旁围起了围挡,整改效果较好。

  4

  枣庄拆迁工地

  整改效果:差

  问题:洒水车很少,建筑垃圾仍裸露

  昨天,记者来到枣庄拆迁现场。该工地主体已拆迁完毕,一台铲车和一台钩机正在废墟中剔出钢筋,附近没有洒水和喷淋设施。机械作业时,仍有

  小股灰尘飘出。

  据附近居民称,以前拆房时,有洒水车喷淋,这段时间,洒水车很少来。现场,除了临街几处建筑垃圾铺设了防尘网外,其余建筑垃圾仍裸露在空气中。

  焦点追问

  重罚之下,扬尘为何照扬?

  相关监管部门权限有限

  按照规定,对逾期未整改的“扬尘”工地,相关部门会对其所在区政府进行财政扣款。2014年7月到11月,惠济区和郑东新区均因扬尘被财政扣款360万元。如此重的罚款,为何止不住扬尘?

  “郑州市监管拆迁扬尘的,不只是我们一家,我们只能按规定进行财政扣款,但对方仍不整改,我们也没办法。”郑州市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大气污防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7月15日至11月30日,他们一共督导扬尘工地1089家,下发督办通知405个,财政扣款共计2430万元。“其实,罚款不是目的,但我们只有这些权限。”

  人手不够,工作任务重

  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办”)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一个临时机构,办公室人手少,而郑州市工地较多,“每天忙不过来,我们也是分身乏术”。该负责人称,目前,全郑州市共有建筑工地1023个,单体工程2254项,总建筑面积达2800万平方米。而该办公室现场督察的只有3人。去年7月至今,他们平均每个月巡查20个工地,每天一个工地。

  该负责人称,目前,他们每天都要接到10多个投诉电话,其中,一城中村的拆迁指挥部一天接到40个投诉电话。“我们整天在外跑,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到八九点,仍然处理不过来。”

  “此外,临时机构行政级别低,我们去督办一个工地,负责人不见我们,我们一点门也没有。”他表示,因不少工地系城中村,拆迁时也不备案,因此,督察期间,他们经常吃“闭门羹”。

  管理麻烦,问责程序繁琐

  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办上述负责人表示,一般而言,拆迁指挥部多系各区设立,部分人员抽调自各区征迁办和相关部门,“他们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因此,管理起来比较麻烦”。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逾期仍未整改的,他们会同有关部门及领导跟踪挂牌督办,同时,还会约谈区域负责人。但他表示,“这种程序繁琐,涉及部门较多,过程比较复杂”。

  专家支招

  对于“扬尘”屡治不绝的问题,我省一位社会学家表示,治霾是个系统工程,而治理拆迁“扬尘”也需要常态化的机制。该专家表示,郑州市要彻底治理扬尘,要给予临时机构较大权力。同时,除了财政扣款处罚外,更应对直接参与的有关单位及责任人实行问责制。除了将其加入日常考核,还有必要纪委介入。

  数据:

  不到半年有的区被扣360万

  2014年7月15日至11月30日,郑州市大气污防办共督导郑州市区工地1089个,下发督办通知405个,落实财政扣款金额合计为2430万元。各区情况如表格:

  行政区

  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郑东新区经开区

  财政扣款

  330万340万130万270万360万300万360万340万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1/06/content_1206411.htm?div=-1 report 3228 核心提示|昨天,郑州迎来入冬以来较严重“霾伏”侵袭。其中,拆迁扬尘成为“霾伏”郑州的罪魁祸首之一。昨天,大河报记者回访一度被市民称为“战争片”的4个拆迁工地发现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