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妈妈带脑瘫女儿上班:每天只睡2小时

来源:现代快报
周顺英在家给女儿喂饭
周顺英在家给女儿喂饭
大家都帮着她照顾佳欣
大家都帮着她照顾佳欣

  周顺英今年53岁,是泰州市一名普通环卫女工。中午12点半上班,晚上8点下班,这样的工作,她做了7年多。同事们都不知道的是,她还有个21岁的脑瘫女儿需要照料。

  前段时间,因为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顺英的上班时间从中午12点半提前到早上6点半,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女儿吃饭成了难题。周顺英只能将女儿带在身边,一同上班。女儿蜷在小小的三轮车里,周顺英在一旁清扫大街,这一幕被同事发现,大家都为之感动。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了照顾女儿工作两不误,周顺英有时只能睡两个小时。现代快报记者 尹有文 文/摄

  昨天上午10点半,姜堰华港镇港口村的家中,周顺英坐在矮凳上,抱着女儿佳欣。午饭就一个菜,萝卜蘑菇炖汤泡饭,没有半点荤腥。周顺英吹口气,一勺饭送到女儿嘴里,佳欣张开嘴吞了一口,吐了半口在胸前毛巾上,周顺英拿过一条给女儿换上,平均每天,佳欣要换6条毛巾。这样的生活,周顺英过了21年。

  1994年,周顺英32岁,佳欣出生了。因为生下来就缺氧,送到医院时,佳欣身患五种病,后来留下了脑瘫的后遗症。

  佳欣好动,为防止摔伤,她的床就搁在地上。床上一层棉花胎,一层塑料泡沫垫,再加一层床单,周顺英甚至不敢给女儿盖被子,“如果直接盖在她身上,我们不在家,她会弄到自己脸上,造成窒息,发现了几次,很危险。”佳欣没有穿鞋,每只脚上套了7只袜子,周顺英是担心女儿动个不停,一蹬就会蹬掉鞋子,光脚会着凉。

  不容易

  照顾脑瘫女儿21年

  女儿牵扯了周顺英大部分的精力,一家全靠丈夫打工维持生计,但自从丈夫患上了严重的胰腺炎,周顺英不得不赚钱养家,2008年开始,她到环卫所上班。

  从那以后,周顺英的生活变成了这样:每天早上6点起床,安顿好女儿,赶在中午12点半之前,骑1个小时电动三轮车到泰州城区上班,工作到晚上8点下班。

  一个多月前,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验收阶段,环卫部门担子重了许多。周顺英的上班时间从中午12点半提前到上午6点半。

  一个问题随之而来,21年来,只有在周顺英的怀里,女儿才能安心吃饭,这个角色,任何人都无法替代。周顺英只能带着女儿去上班。

  电动三轮车的狭小车厢内,身高1米6的佳欣只能蜷缩在里面,周顺英在车上垫了一层又一层棉花胎,又加上两个热水袋,盖上被子后,车上再覆盖一层塑料布,只为了女儿暖和又舒服。原本13公里的路程,从1个小时增加到1个半小时,一路上,周顺英骑得很慢,就是怕颠到女儿。

  不得已

  带着女儿去上班

  早上6点半,周顺英先将佳欣放在“铁塔游园”,盖上塑料膜,把热水袋再挪挪位置,跟女儿说一声“妈妈去上班,马上来”。到了垃圾中转站,周顺英拿起工具开始工作。清扫完第一块地大概7点,周顺英会给女儿换块尿不湿。平均一天周顺英要为女儿换七块尿不湿。

  泰州市环卫处收费科工作人员任彬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专门发微信到朋友圈,感慨“母亲的伟大,以及她对工作的负责任”。

  周顺英的同事们都震惊了,“我们一直都不知道,很不简单,21年了,作为一位母亲。”城南环卫所青年路中转站队长裴红敏说。

  裴红敏说,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周顺英上午6点半到岗,晚上8点才下班,从来没有迟到过,也从没有讲过一声困难,提过任何要求。

  同事们不知道的是,创建期间,周顺英的闹钟定在凌晨两点半,起床烧早饭喂女儿等一堆事做完后,骑上1个半小时车,赶在6点半之前到达工作岗位。晚上8点下班后,再骑1个半小时车回家,忙完之后已经12点。周顺英睡上两个半小时,又重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我问她怎么不跟单位说,她说增加单位负担干什么呢?她觉得不好意思,怕麻烦,说明她真的淳朴善良。”裴红敏感慨地说。

  不简单

  从没向单位提要求

  真开心

  女儿一个月胖20斤

  了解到周顺英需要带着女儿上班,裴红敏安排她负责铁塔游园保洁,“这样可以减小活动范围,方便照顾孩子。”裴红敏说。每天日落后,怕周顺英女儿冻着,裴红敏会安排她到环卫中转站休息。

  在“铁塔游园”锻炼的老人们很快发现了躺在三轮车里的佳欣,得知是周顺英的孩子,大家很惊讶。周顺英在附近扫了7年的地,与老人彼此很熟悉,但她从没说过这事。感动之余,老人们有空了,都过来帮着照料佳欣,周顺英也能安心地工作。

  73岁的王正忠每天都来,没事对着佳欣拍拍手,佳欣也跟着乐呵乐呵地笑。“她虽然不会说话,实际上心里懂哦。” 王正忠老人说,“这里车多人多,她心情也舒畅,免得在家看天花板。”

  一个月时间,佳欣从原先的50多斤重长到了70多斤重,周顺英说,女儿从来没有这么胖过。周顺英说,“不管我怎么累,看到孩子笑一笑,我就没事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1/06/content_378682.htm report 2930 周顺英在家给女儿喂饭大家都帮着她照顾佳欣周顺英今年53岁,是泰州市一名普通环卫女工。中午12点半上班,晚上8点下班,这样的工作,她做了7年多。同事们都不知道的是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