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网友担心车改后公务员“拿着车补坐公车”

来源:现代快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车改一直牵动着公众的神经。此前,一些地方车改不菲的补贴方案曾遭到质疑。尽管公车改革倡导者、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提醒,“别把车补和福利画等号”,但车改补贴可能变相成为公务员福利的质疑并未消除。那么该如何避免?相关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车改不仅省钱,而且省了一大笔钱,落实后国家每年至少能节省约1000亿元开支。”公车改革倡导者叶青接受采访时说。

  他指出,车改最大意义在于减少了政府财政支出。“我计算过,车改实施前,一部车一个领导一年要花13万。现在开始车改了,中央按照500元、800元、1300元标准给干部发放补贴,一个干部一年最多能得到1.6万元左右补贴,比原来一年13万要少得多。”叶青说。

  有网民认为,车改是在变相发放干部福利。叶青则认为,车补和福利不能画等号。他说:“车补,也就是公务出行用车补贴,实质是财政预算。通俗理解,就是单位把这个月公务出行的补贴提前发给干部。对于网友担心可能出现的干部“边拿车补,边坐公车”的现象,叶青认为,这是一种明显违纪行为。他说:“当前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要是有干部顶风违纪,纪委部门肯定会介入调查。”

  此前,曾有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车补实施后“用车肯定不方便”“能不出差就不出差”。叶青认为,车补和出差补助是两码事,这种说法实际上误解了车补的含义。

  “不能因为车改了就不出门办事了。对于这种懒政心理,要出台配套措施,凡是要求官员必须要到场而没有到场的,要追究责任。”叶青指出。

  “车改实际上是鼓励使用私家车出行,同时也可以通过与社会化的‘租车公司’合作的形式,租用社会车辆,从而避免公务用车长期闲置和浪费,降低司机的薪酬成本。”叶青说。

  此前有地方拍卖公车,每辆均价一万元,卖出了“废铁价”。网民担心,这样的问题会出现在本次车改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叶青认为,既然车改是一项改革,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关键要坚定车改决心。早在2004年,叶青就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提交公车改革建议。他认为随着我国改革深入,车改路线越来越明晰,一定会改革到位。

  叶青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车改?我认为,车改至少有两个目的:一是把群众反对的少数干部公车私用浪费,变成多数干部可以享受到的公务出行补贴。原来是少数人铺张浪费,现在摊到所有干部的身上,变成了一种公务交通消费。二是把官员变成公仆。老百姓如何出行,官员就如何出行,现在来看是有可能的。”

  叶青说:“避免车改出现问题,关键是要信息透明,做好相关制度设计,比如建立车辆资产评估,拍卖流程全程监控,车辆处置后续跟踪等机制,防范公车拍卖异化为国有资产流失、利益输送的新渠道。”

  据新华社新媒体专电

  财政预算要透明

  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刘青:公车改革是一个积极的改革方向,主要目的是减少财政支出和公车滥用。从以往实践经验来看,一些地方发放车补过高,甚至个别地方车改后财政支出高于车改前。可以预见,多数地方实施车改后,政府财政预算减少是必然的。公众担心车改补贴成为公务员变相福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也很正常。但是,只要地方财政预算细化、透明,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车改一定会沿着设计的方向推进。至于公车滥用现象,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的当下,也会得到遏制。可见,各地车改,关键是严格执行预算,公开拍卖,合理补贴,减少公车使用,实行长效管理,强化社会监督。

  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 采访整理

  跟帖

  无线风光在限封:出来办事跑腿的是科员多还是处长多?车补是怎么发的?

  奴隶1000:应该彻底公开公车信息。

  buning2013:如何杜绝拿着车补坐着公车?

  崂山道士101号:能否像伦敦市长一样骑自行车上班?

  水至清99:先把公车贴标记,再发车补。

  浊酒渔樵:没有透明,何来改革?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1/06/content_378602.htm report 2019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