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书记带头收送红包 广东乐昌11名市委常委9人涉案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一把手带头收送红包,引爆全市“塌方式”腐败

  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

  广东乐昌11名市委常委9人涉案

  近日,广东纪检部门查处了72名干部涉案的乐昌市“红包”腐败窝案。原11名市委常委中,包括市委书记李维员在内的9名市委常委涉案,“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此案成为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

  记者近日在乐昌调查发现,尽管有“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但“红包”之风在当地仍一度是习以为常的“明规则”。“一把手”带头收送“红包”,引爆地方“塌方式腐败”。

  顶风收送“红包”,涉案多为“一把手”

  据广东省纪委通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2013年和2014年春节、中秋节期间,李维员仍继续顶风收受下属单位和私人老板所送钱物。在其直接带动和影响下,乐昌市一些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逢年过节竞相收送“红包”礼金。经查,乐昌市收送“红包”礼金涉及班子成员27人,乡科级干部45人,涉案干部收受“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乐昌市涉案的72名干部中,市委原11名常委有9名涉案其中,其余多为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公款送礼已成为乐昌官场的惯例。

  主要领导婚丧嫁娶及生病住院等是公款送礼的特殊节点。一位涉案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干部告诉记者,李维员的父亲2014年去世时,市里各大班子都派了代表去。乐昌市某镇镇长称,李维员的父亲生病和去世时,镇里“以集体的名义”,分别送了1000元和3000元,这些钱都是从镇里财政开支。“这些‘慰问’的钱都是自己先垫付出来,然后以饭餐票、土特产发票等进行报账。”同去参加“慰问”的另一名镇级领导说。

  春节和中秋节是乐昌官场送“红包”的主要节点,跟婚丧嫁娶相比,春节、中秋的“慰问”等级、标准差异很大。乐昌某乡镇“一把手”说:“婚丧嫁娶是特殊的事情,几个领导商量一下,搞个一千两千就好了。逢年过节,不同的领导有几个层次不同的标准,有的多个几百块,有的少个几百块。”

  官位长期空缺待售,“红包”成买官“利器”

  根据广东省纪委的通报,李维员因收送“红包”礼金、买官卖官、套骗公款等违纪违法行为,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也正在调查核实处理中。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当地,“红包”不仅仅是简单的慰问和人情往来,而成为买官“利器”,“买官卖官”是乐昌政界半公开的“秘密”,很多基层干部被这股风气裹胁。一名乐昌市委常委告诉记者,李维员曾就一个岗位向多名干部“许诺”,暗示他们都可以努力“争取”。

  乐昌市多位市委常委表示,很多干部早就反映,好几个镇和科局的班子成员长期空缺,很不正常。有合适人选就应该按组织程序办,空缺这么久什么意思?后来很多情况表明,这是为了待价而沽。位子有大把,就看谁去跑。

  乐昌地处“广东北大门”,矿藏丰富,素为通衢繁华之地。自1994年撤县设市后,经济发展多年位居韶关县市区前列。近年来,地区发展不进反退,重新戴上了省贫困县的“帽子”。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5-01/06/content_2934978.htm?div=-1 report 1576 一把手带头收送红包,引爆全市“塌方式”腐败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广东乐昌11名市委常委9人涉案近日,广东纪检部门查处了72名干部涉案的乐昌市“红包”腐败窝案。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