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倒下 拼尽全力刹住车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樊莹
图为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看望田志军的家属
图为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看望田志军的家属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田志军一家期盼已久。小儿子在南京当兵已有两年没有回家了,他最渴望的就是,儿子一身戎装给他行个军礼。

  然而,田志军的生命却定格在了2014年最后一天。12月26日7点,他开着118路公交车到宁海桃源中路228号附近时突发脑溢血。倒下的那一刻,他拼尽全力刹车,将车停在安全位置,保证了一车16名乘客的生命安全。虽经医院抢救,他最终没有等来新年的曙光。

  事发后,很多网友自发在网上表达敬意,寄托哀思,称他为“宁海最美司机”。1月4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批示,要大力宣传志军同志的感人事迹。目前,宁海方面正在给他申报“宁波好人”。

  昨天,记者在宁海走访了田志军生前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了解这位“最美司机”的点滴。

  通讯员 郑伟莹 记者 薛曹盛 摄影 高远

  “圣诞节挺忙,别给我打电话了”

  成了夫妻俩的最后一通电话

  田志军今年48岁,是安徽寿县板桥镇人。家有79岁的老母亲和三个孩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2012年7月,他只身来到宁波。开了20多年货车的他,成了一名公交司机。

  “每次打电话来,都是问老人身体好不好,问孩子在学校乖不乖,自己的事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电话劝他别太累,他总是那一句,放心吧,我挺好的。”回忆起这些,妻子徐忠慧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掉。

  两人最后一条微信记录是平安夜前夕,田志军给她发来一条节日祝福。躺在床上,翻看着夫妻俩的微信记录,这些美好的字眼,此刻却像锥子一样刺痛着徐忠慧的神经。

  “我们都盼着春节,儿子回家了,他说到时候请假多住几天,好好陪陪我们。”妻子清晰地记得,挂电话前,田志军特意嘱咐了一句,“过两天平安夜,挺忙的,你就别给我打电话了,过完节我给你打。”没想到竟成了夫妻俩的最后一次通话。

  “上一次见面还是去年春节,没想到人一下子就没了。”2014年12月26日下午,徐忠慧赶到宁海第一医院时,田志军在重症监护室一动不动。病床上,她让儿子给两人拍了张合照。她侧身倚在田志军身上,头挨着他的脸。在他耳边,她喃喃自语:“你安心走吧,我会撑起这个家。”

  小姨子徐忠亮对姐夫更是赞不绝口。前几年,老父亲生病卧床期间,姐妹几个都在外地打工腾不出时间,田志军自告奋勇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每隔两小时就要给老人擦身,喂饭,照顾起居,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一句。”徐忠亮说起一个细节,老人生病期间,上厕所不方便,农村的蹲坑蹲久了脚就发麻,姐夫特意给老人改造了一个厕所,安了一个坐便器。“老人排便不畅,他就用手抠,这些恐怕我们做女儿的都不一定能做得到。”

  “做个好人,不要怕吃亏”

  父子俩约定,一身戎装回家

  小儿子田义全在南京当兵,父亲的突然离世,他还没缓过神来。

  “本来说好了,今年春节我就回家,穿着军装给他敬个标准的军礼。让他看看,这两年我在军营真的长大了。”

  两年前他去当兵,父亲特意请假来送行。那天,儿子一身戎装,田志军拉着去照相馆照了张全家福。

  上小学时,田义全想要一辆山地自行车。那一年生日,父亲偷偷坐大巴跑到镇上买了一辆简易的山地车,给儿子一个惊喜。“虽然那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父亲总是会想方设法让我们开心。”田义全读的寄宿制学校,每个月回趟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两人的交流并不多。

  2014年8月,因为部队演习,田义全需要连续开车长达300公里。聊起父亲的老本行,俩人一下子多了很多共同语言。

  “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路上碰上流浪者,他总是5元、10元的给。四川地震,他跑去捐款,这样的事,他从来都不会落下。”田义全说,父亲从小教育他们,要做个好人,不要怕吃亏。

  “怕乘客没零钱,出门都会备硬币”

  同事有事,他总会帮忙顶班

  田志军开的是118路公交车,从宁海西站到桥头湖,全程13公里。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9点,基本上每天开14趟。

  宁海县公交公司营运科胡宇光对田志军的第一印象是:工作很尽责。每次出车前,田志军都会下意识地摸一摸上衣口袋,看看有没有硬币。

  这个举动,起初让他很诧异。“司机又不要投币,你带那么多硬币干嘛?”

  这一问,田志军反倒不好意思起来,“我备着,万一碰上有乘客没带零钱就帮忙投一下。有时候,有的乘客确实拿不出来,投个一块两块不算什么。”

  在他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没有接到过一起乘客投诉。“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不说话,但是人挺好的。”尤女士每天都要坐两趟118公交车,从起点到终点,对田志军挺有印象。“有时候碰到年纪大的乘客,他都会提醒人家慢一点。”

  在单位,宁海的本地驾驶员居多,碰到事情需要调休,田志军基本上都不会拒绝。“他平时基本上不请假,人很好,我们有事,他都会帮忙代班。”徐师傅说,看着人挺壮实,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

  “平时总买泡面和辣椒酱”

  口袋里的现金不足50元

  昨天,记者在跃龙街道找到了田志军生前住的出租房,在一个不起眼的厂房内。出租房在三楼,走廊上堆放着很多物品,房间不足10平方米,用的是公共厕所。房内只有一张席梦思,甚至找不到一样家用电器。四周的墙壁有些斑驳,有的地方甚至漏水。床头放着一张桌子,三包红色的泡面堆在一旁很是显眼。

  “他总是每个月10日给家里寄钱,上个月寄来5000元,我让他自己留一点,他总是说,我够用了,有的吃有的住,没什么地方可以用钱的。”妻子徐忠慧说,丈夫生活勤俭,但对家人却舍得花钱。“每次回家,给家人带衣服,给孩子买吃的,但自己却舍不得花钱。”

  说起田师傅的模样,开超市的大娘倒是有些印象。“平时总是来买泡面和辣椒酱,别的好像不太买。不太说话,但是看到人,总是笑呵呵的。”

  在给田志军收拾衣物时,家人发现,他口袋里的现金不足50元,都是一些小面额。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1/07/content_277593.htm?div=-1 report 3180 图为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看望田志军的家属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田志军一家期盼已久。小儿子在南京当兵已有两年没有回家了,他最渴望的就是,儿子一身戎装给他行个军礼。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