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9岁女童被军校录取 4年每天坚持训练珠心算

来源:环球网 作者:华商报
 9岁女童被军校录取

  >>对话人物

  陆唯明,江苏常熟人,在兰州做小生意。2010年,他将5岁的女儿丁立群(随母姓)送去学珠心算,并获得多项国内外珠心算比赛大奖。

  >>对话背景

  元旦到来之际,甘肃省兰州市东郊小学三年级学生、年仅9岁的丁立群收到了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的录取通知书,成为该队预备队员,今年3月报到,并经一至两年试用,合格后转为正式队员,办理入伍手续。2011年,丁立群6岁的时候就获得了中国第三届珠心算比赛学前组的第三名;7岁的时候获得了世界第四届珠心算比赛个人及团体的银牌;2014年5月获得了浙江国际珠心算大奖赛特等奖。

  每天都练珠心算 坚持了四年

  华商报:立群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珠心算的?为什么想让孩子学这个?

  陆唯明:2010年6月,我女儿5岁,有一天我们上街,无意中看到一家超市门口有许多娃娃在做珠心算的表演,娃娃们都算得非常快,当时我就想,要是我女儿也能算这么快就好了,我肯定非常骄傲。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孩子报了个业余班,从基本的学起,学了一学期,她在班上排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学员。老师说她学得特别好,值得培养,之后我们就开始上专业班了。

  华商报:立群自己喜欢珠心算吗?

  陆唯明:刚开始是有点不喜欢的,我就鼓励她,她算题时我也拿算盘一起算,和她比赛,故意输给她,调动她的兴致,结果她就越学越好。

  华商报:这四年多一直坚持学珠心算吗?每周要学多长时间?

  陆唯明:每周六周日至少要学两个半天,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多放学回来花三四十分钟完成学校的作业,赶6点钟吃完晚饭,再送她去珠心算学校训练,一般要学到七八点钟,回家再做珠心算的作业。不论刮风下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一直都是这样坚持的。

  我不是严厉,而是对她负责

  华商报:对于几岁的孩子来说,这样的强度是不是有点大?

  陆唯明:她确实比一般的孩子辛苦,但我觉得强度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很有效率,都是按着时间表走,最晚10点前必须完成珠心算作业,这样她就越练越快,每天都不能拖。哪怕做不完10点半也必须要睡觉。我最反对让孩子熬夜了,不能让孩子超负荷。也不会影响学校的学习,她在班上一直能排在前15名。

  华商报:你是“鹰爸”吗?会不会有点过于严厉?

  陆唯明:有时我也觉得自己太残忍了,有点对不住她。说是“鹰爸”吧,可能也有点这个意思,但我不是严厉,而是对她负责,我从来没有打骂过她,都是和她沟通。我和老婆都是卖布料的,文化程度不高,就是时间安排比较合理,确保她能按着计划表走,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四年来从没有变化。

  华商报:每天这样的训练,孩子会不会有抵触情绪?

  陆唯明:没有抵触情绪,真的。立群是个很要强的孩子,哪次成绩好了就非常开心,如果发挥不好、没完成作业,她就会很担心老师说她,还主动要求加练。当然小孩子嘛,有时肯定有学不动的时候,我们也想法鼓励她,比如说给她买玩具,她就有目标了,就更有动力了。但也不能老这样,家长要讲究方法。

  军校一直就是她的目标

  华商报:为什么会想到让孩子报考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

  陆唯明:刚开始接触珠心算时,我们就听老师说,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是世界级珠心算“梦之队”,所以一开始就把这定为目标,立群也一直把成为“梦之队”队员作为梦想,所以这四年来一直都是朝这个目标一步步接近,不断努力才走到今天,可以说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娃娃很刻苦,老师很努力,我们家长也很配合,就像拼图一样,缺一块都不行。

  华商报:9岁的孩子就要离开父母去上军校,你舍得吗?

  陆唯明:立群今年3月7日就要去武汉报到了,两年之内都不能回家,不能见父母。我们很放心,她不会半夜起来想爸妈。为了让她适应军校的生活,去年4月我们为她向小学请了三个月的假,由珠心算学校老师带去湖北黄冈等地拉练,完全脱离父母,她很适应。有了这样的演练,我们完全不担心。而且她三四岁时我们就训练她洗袜子、手套,不管洗得干不干净,就锻炼她。也许这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她现在自理能力非常强。我们当然也会想她,虽然艰辛,但这是值得的。

  华商报:立群被录取的消息很受关注,很多网友夸你培养了神童,但也有网友质疑,你夺走了孩子的童年。你怎么看?

  陆唯明:我的孩子不是“神童”,她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并且坚持不懈才能走到今天。对于网友的质疑,我想,我为孩子做的选择应该是对的。我没考上大学,曾经几年一度很失落,所以我宁可让我的孩子小时候辛苦些,以后快乐些。成为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队员不是梦想的达成,而是梦想的开始,接下来还要一步一步往上走。 华商报记者 刘苗

  >>解读

  军校为何特招珠心算

  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军队中唯一的珠心算教育机构。这支珠心算队伍平均两三年就在全国青少年中进行预备队员的招考。今年,军事经济学院珠心算队在全国仅招7名小队员。

  珠心算在军事后勤领域能大显身手。如在军需供给方面,物资补给想要做到及时、适量、准确,就要实时掌握各个部队所在区域和物资消耗情况,如果指挥员掌握了一定的珠心算能力,指挥效率便会大大提高。而在军事物流和军队物资采购方面,珠心算的运用舞台就更加广阔了。

  >>去向

  毕业后神童都去哪儿了

  被特招的珠心算神童将以现役军人的身份,读完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所有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每月还有600元津贴。毕业后,既可作为国家军事后备人才留在军事经济学院,也可退伍考取地方院校。

  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对珠心算人才的选拔要求十分严格,要想参加该院的录取考试,首先需要获得考试资格。考生需要由省珠算心算协会进行推荐;听算水平达到4位数混合运算以上;加减乘除看算达到普通四级,即加减法运算达到6位15行,乘法运算达到4位乘3位,除法运算达到6位除以3位,乘除都含小数。只有三个条件同时符合才能获得军事经济学院的考试资格。取得考试资格之后,考生还要通过难度系数极高的珠心算专业测试和心理测试。

  >>延伸

  那些珠心算特招神童

  2011年1月16日,河南省开封市夏理逊小学二年级学生何雪豪接到了来自位于湖北武汉的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的口头录取通知。

  2011年1月17日,吉林省延吉市延新小学五年级学生金凤瑛收到了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2011年1月25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四年级学生魏江恒接到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2015年1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东郊小学三年级学生丁立群收到了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录取通知书。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society.huanqiu.com/shrd/2015-01/5352054.html report 3755 9岁女童被军校录取>>对话人物陆唯明,江苏常熟人,在兰州做小生意。2010年,他将5岁的女儿丁立群(随母姓)送去学珠心算,并获得多项国内外珠心算比赛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