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秀云家属六问太原警方:她究竟犯了什么罪

来源:郑州晚报
这样的标语现在显得很刺眼
这样的标语现在显得很刺眼
周秀云家属借助本报
周秀云家属借助本报

  六问太原警方

  核心提示

  “周秀云的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太原当地将其定为“12·13”案件。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迅速查清事实,依法从重从严处理,追究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案情。

  “郑州晚报是河南老家的媒体,在全国也很有影响,我们想通过《郑州晚报》表达我们内心的声音。”昨日傍晚,周秀云的丈夫王友志、儿子王奎林及工友们诚恳地表示,尽管在舆论关注下目前案情已经有很大进展,但他们并不太满意,仍有许多疑问缠绕在他们的心头。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山西太原报道

  省委书记发话: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12·13”案发后,由于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太原当地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30日凌晨,太原市检察院对涉案民警王文军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次日,涉案民警郭铁伟、任海波以同样罪名被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2015年1月3日,二人被批准逮捕。

  1月2日晚,太原市政府召开“12·13”案件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汪凡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社会诚恳道歉。“我内心十分沉痛,也十分焦虑,也深深自责。” 他说,作为一把手,只要在岗一天,就绝不会任由害群之马损害太原公安形象。

  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12·13”案件发生后,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迅速查清事实,依法从重从严处理,追究责任,及时公布案情;公安机关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表示,有证据表明,王文军出警中违反规定、滥用执法权,发生周秀云非正常死亡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因此,其行为符合滥用职权罪的立案条件。“如果以故意伤害罪立案,前提是取得法医鉴定结论,证明周秀云的死亡与王文军的行为之间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而法律明确规定,查明死亡原因应当进行尸检。”

  因此,周茂玉称,现有证据只能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待尸体检验鉴定结果出来后,如果涉及故意伤害或者其他犯罪,将依法一并予以追究。他介绍,案发后,检察机关专案组干警忙于调查取证。截至目前,共收集固定书证48份,证人证言46份,犯罪嫌疑人供述14份,同步录音录像18次36盘17小时。

  “作为检察长,我将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在此,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周茂玉说。

  “不能让妻子死不瞑目”

  “这些天来,不知道来了多少家媒体,对于大家关心,我们都心存感激。”王友志说。昨日上午,在武警山西总队医院病房里,一下子拥进来上海、成都、长沙等地电视台的记者,将狭小的病房挤得水泄不通。

  他说,最近因为“12·13”案件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后,坚定了他们的信心。“有这么多媒体给我们撑腰,我相信,肯定会给妻子一个交代。”王友志称,不管小店区警方给予他们多少赔款,他和儿子、女儿都不会同意私了,“人不在了,要那么多钱又有什么用?不能让妻子死不瞑目,一定要给她一个交代。”

  王友志说,自己的身体伤情正在得到恢复,已经可以下床了,但因为6根肋骨断裂,今后不能干重活儿了。“现在老家来了不少亲戚朋友,包括工友们,事发20多天了,大家都在陪着我们,就是想查明真相。”他说,如果一天不结案,涉案民警得不到应有的处罚,他们就不会离开太原。

  “妻子走了,不能让她白走,也想给那些漠视群众的民警一个警示。”王友志说,妻子的死给了他们巨大的打击,作为外地务工人员很不容易,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再度发生。

  死者家属及工友六问太原警方

  昨日下午,记者在太原市龙城大街山西四建龙瑞苑项目部北门看到,大门口两名保安在值班。而通往工地的大门紧闭,上面贴了一个“禁止无关人员出入”的字条,而工地正对面就是知名的山西大医院。

  “如果发现不对劲儿,进行及时抢救,嫂子不至于丧命。”王友志的弟弟王友栋表示。他说,事发至今,出警的民警的做法让他们都很难理解,也让他们伤心不已。

  记者随后前往龙城派出所了解涉案民警的情况,但被值班民警给予拒绝。在小店区检察院了解到,王文军42岁,目前,小店区检察院及太原市检察院正在加紧办理案件。“这个案子在全国影响很大,办案人员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加班加点,希望给死者一个公道,给家属们一个交代。”一名检察官表示。

  “郑州晚报是河南老家的媒体,在全国也很有影响,我们想通过《郑州晚报》表达我们内心的声音。”昨日傍晚,周秀云的丈夫王友志、儿子王奎林及工友们诚恳地表示,尽管在舆论关注下目前案情已经有很大进展,但他们并不太满意,仍有许多疑问缠绕在他们的心头,挥之不去。

  1.民工们原本是结伴去讨薪,怎么会闹成这样的结果?为什么出警民警不站在民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却一直站在项目方角度打击我们?他们到底与工地有什么关系?

  2.周秀云、丈夫、儿子及俩工友究竟犯了什么罪,民警非得动用手铐,指责“犯罪分子”,殴打并控制人身自由,抢夺手机销毁证据是否合法?

  3.严寒时节,无冤无仇,民警为何要脚踩周秀云的头发那么长时间,对面就是山西大医院,一路之隔,为何发现周秀云情况不妙而不去施救,以致错失最佳抢救时机?

  4.案发10多天后,为何不对出警民警采取调查措施,而是等媒体曝光后才给予立案调查,为何只想出钱私了?

  5.太原市公安局局长只面对媒体公开向社会致歉,为何自始至终从未有相关部门领导亲自前往医院病房,对受害者家属当面致歉?

  6.王文军、郭铁伟、任海波及其他民警到底办过多少不为人知的恶劣事件?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护?怎么才能彻底杜绝这种现象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1/07/content_626894.htm report 3141 这样的标语现在显得很刺眼周秀云家属借助本报六问太原警方核心提示“周秀云的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太原当地将其定为“12·13”案件。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迅速查清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