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清华毕业生:就业率难分伯仲 留学都爱美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欧兴荣)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北大、清华两校及学子的动向备受社会关注,近日两校发布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两校总体就业率难分伯仲,而留学目的地都首选美国。

  总体就业率难分伯仲 北大学子更爱直接就业

  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大学共有各类毕业生(含医学部)8945人,截至2014年11月15日,该校总体就业率为97.07%,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5.96%、硕士生97.86%和博士生96.97%。

  其中校本部各类毕业生合计7388人,总体就业率为97.51%,含国内升学(19.78%),出国(境)留学(16.40%),和直接就业(61.33%)。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2014年则共有各类毕业生6698人,截至2014年12月1日,该校总体就业率为98.3%,其中,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7.9%,99.2%和97.6%。

  98.3%的总体就业率包括国内升学(30.0%)、出国(境)留学(16.5%)和直接就业(51.8%)。
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从总体就业率看,清华各项数字均略占上风,但都在2%以内。选择直接就业的北大毕业生(61.33%)要高于清华(51.8%)10个百分点,而国内升学率清华(30.0%)则高于北大(19.78%)10个百分点。

  留学比例:两校学子都爱美国

  从报告看,北京大学本部毕业生去年出国(境)留学人数为121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40%,首选目标国家为美国,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62.95%,其次为英国、中国香港,比例分别为7.84%、6.19%,另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地区。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北大毕业生留学目标地比例

  清华大学出国(境)留学人数为102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5%。首选目标地区也是美国,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70.3%,其次是英国和中国香港。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清华毕业生留学目标地比例

  对比发现,北大、清华学子都非常偏爱留学美国,所占比例分别高达62.95%和 70.3%,而且前七名的留学目的地完全相同,只是次序略有差异。

  就业去向地区:留京留京!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从国内就业毕业生去向地区来看,两校学子都爱留京,所占比例分别达到56.15%和51.70%,此外广东和上海也对两校学子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他东部地区两校差距不大,而去往中西部地区的毕业生中,清华高于北大。

  本科生就业对比:

  去往单位性质

  民营企业成了首选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北大 清华


  北大对去向单位性质的分类做的比较详细,清华相对而言略粗旷,数字对比发现,两校学子去往最多的单位性质是民营企业,清华学子更爱国企,而北大去往教育科研机构单位的比例比清华的高。

  去往行业情况

  北大首选金融 清华爱软件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北大毕业生
清华毕业生
清华毕业生


  北大本科毕业生首选金融业(17.61%),其次是(16.96%),去往政府管理机构(15.00%)、教育(14.78%)和管理咨询和商务服务类(10.65%)分列三、四、五名。

  清华本科毕业生则首选软件业(21.3%),其次是房地产业(13.8%),金融业(12.2%)排第三,此外制造业(11.7)、建筑业(11.7%)分列四、五名。

  签约最多单位

  北大爱银行,清华爱科研

  北大只列出了去向单位的前12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为 、中国银行 和中国移动,银行占了三家。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清华列的比较详细,排了前27名,排前五名的是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国航天、中国航空和中国科学院,除了一家银行,其他都是与科研技术相关的单位机构。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edu.people.com.cn/n/2015/0107/c367001-26342979.html report 5265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欧兴荣)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北大、清华两校及学子的动向备受社会关注,近日两校发布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两校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大清华毕业生去向:就业率难分伯仲,留学都爱美国(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