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西点崇敬雷锋 我眼见为实

来源:观察者网
80年代的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上,一幅图片展示了课堂黑板上贴有一幅雷锋画像。
80年代的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上,一幅图片展示了课堂黑板上贴有一幅雷锋画像。

  “西点军校学雷锋”被质疑,这个话题的质疑点出在一个“学”字上。雷锋画像曾在西点军校张贴,西点军校学员到过中国抚顺雷锋纪念馆,这都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榜样跨洋越海到了美国,中国人觉得这很有面子,就用国人习惯的语言说,西点军校也“学雷锋”,这叫造谣吗?这是国人的幽默和向往美好的情怀。一些总拿这句话来抹黑事实的人,是听不懂中国话,还是根本就没有中国人的爱国情感。

  在第四次世妇会期间,我有幸与一位美国军界要人交谈,他在上世纪70年代是西点军校的学生,他告诉了我其中的缘由。当他在西点学习时,一些教室的墙上贴着雷锋的张贴画,在画上还写着:“向雷锋学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显然,这是让未来的军官们了解其他国家的军事思想及社会意识。那时候,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中国还是个谜。雷锋的张贴画使西点的学生了解到中国大众所受的教育,也许更重要的是,雷锋对中国人民所代表的价值观具有世界性:任何一个国家的战士,都应尊崇爱国、勇敢、忠诚、谦虚等美德。

  在西点军校张贴雷锋画像,是一个对“雷锋对中国人民所代表的价值观具有世界性”的经典注脚。同样得到印证的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力根曾在出访美国时,专程到西点军校考证。在教学楼一处走廊里看到了雷锋画像。他问陪同的美国官员,“中国士兵雷锋的画像为什么挂在这里?”那位美国官员回答:“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中国军人。”美国西点军校的学员团在教官马科斯的带领下,万里迢迢参观一个中国士兵的事迹展览,这不是崇敬又是什么?这是其一。

  其二,在崇拜英雄这个价值观上,中美两国军人有着很多的共同语言。浩瀚的太平洋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也融汇着人类文明的共同追求。美国飞行员陈纳德是中国人民崇敬的抗日英雄,中国军人创造的上甘岭战役,也是西点军校研究的经典战例。

  在中西方文明融会发展中,像对“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质疑无需大惊小怪,今后还会时常出现。

  其三,@老李头06在微博中对自己早年一篇假新闻道歉,其心可疑。挑明说,他制造的“假新闻”与美国西点军校有过雷锋的“真新闻”没有半毛关系。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有点浑浊度的“道歉”,使得某些网络“游荡人”很兴奋,引起习惯于对主流价值有选择性失明的某些人的网络狂欢。这使@老李头06道歉的真诚与善意打了很大的折扣。年轻时的一次轻率坏了新闻人的名声,道歉迟来也可接受,老了老了是不是应该较个真,考证考证美国西点军校有没有过雷锋这档事,给个有良心的答案,也算是自我救赎。没有做任何调研考证,急忙发个道歉,把一个李氏“假新闻”与客观存在的西点有雷锋“真新闻”搅马勺子,弄得似是而非,这也是一种轻率。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taoke/2015_01_08_305651.shtml report 1528 80年代的美国西点军校招生简章上,一幅图片展示了课堂黑板上贴有一幅雷锋画像。“西点军校学雷锋”被质疑,这个话题的质疑点出在一个“学”字上。雷锋画像曾在西点军校张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