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网开播网络大讲堂 倡导网络道德从心开始

来源:央视网

  1月8日,由国信办指导、央视网中国公开课频道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wldajiangtang.opencla.cntv.cn)第三集《网络道德从心开始》上线播出。本期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孟威博士,从“人肉搜索”、“网络推手”、“微博谣言”等广大网民熟知的案例入手,讲解话语自律的道德责任和网络交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并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穿针引线,赋予网络道德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历史纵深感。

  孟威博士通过阐释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中国古代五伦之责中对于道德和责任的观念,强调网络时代最基本的要求是敢于承担责任,具有责任意识。孟威博士指出,道德责任的三种指向应该投射于网络生活之中:一是指向自我,自觉地抵御网络上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侵袭;二是指向他者,控制个人情绪,不去恶言恶语地攻击或侵害他人利益;三是指向社会,在网络交往中不欺诈不作假,彼此真诚面对,不做有损公序良俗的事。

  针对网民热衷“人肉搜索”这一现象,孟威博士分析指出,人肉搜索是一种获取信息资源的特殊手段,是以网民本身为资源的一种搜索方式,是网民共同参与相互确认的一个过程。由于信息经过人工的提纯,传播效率高、速度快、范围广,“人肉搜索”容易强化集体无意识、法不责众的心态和逃避责任惩罚的侥幸心理,容易导致行为激化,侵犯他人隐私,危害网络安全。她强调,任何人没有特权和理由把个人的行为方式确定为唯一正确的道德标准,在网络上打着道德旗号并以正义为借口对他人造成了严重伤害的人肉搜索行为,实际上表现的是一种道德的沙文主义和强权的意志。

  孟威博士认为,健康的网络活动需遵循守法规范、平等对待和互惠义务的原则。每个人既是信息和服务的享受者,也是信息和服务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网络赋予个人什么样的便利和利益,也要求个人赋予网络什么样的利益和便利。只有提升自身媒介素养,正确享用新媒体的媒介资源,自觉摒弃和排除盲从心理,涵养伦理精神,才能在网络活动中趋利避害,维护社会的共同利益,才能重拾公共话语空间中的伦理理性,在网络社会中保持清醒、涵养文明。

  据悉,《网络大讲堂》以时下最流行的公开课形式开讲,主打轻松、自由、开放的节目风格,主要面向以青少年为主的互联网活跃群体。内容聚焦网络安全、法制、道德、文化和创新五大方面,倡导网络文明,规范网络行为,培育网络道德,构筑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互联网环境与阵地。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news.cntv.cn/2015/01/08/ARTI1420675106980633.shtml report 1173 1月8日,由国信办指导、央视网中国公开课频道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wldajiangtang.opencla.cntv.cn)第三集《网络道德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